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
網路分享  
過重 (甚至達到肥胖),會增加糖尿病、心臟疾病、癌症、和其他慢性疾病的風險。但是,有些臨床實驗卻發現:以成年人整體而言,過重者的死亡率卻反而較正常體重者低。這個矛盾現象,被稱為“肥胖悖論 obesity paradox”。哈佛大學公衛院的 Walter Willett 教授認為悖論並不存在,因為在排除吸菸者和嚴重慢性病者後,會發現正常體重者死亡率最低。美國國家衛生統計中心 Katherine Flegal 博士,則認為過重者死亡率反而較低的矛盾現象,是真的存在。從論戰內容看來,正常體重或過重,何者死亡率較低,可能和受試者的群體屬性、有無疾病、及年齡有關。肥胖對健康不好,年輕人尤其需保持正常體重。但隨著年老和疾病的附身,可能就必須改變體重策略,在最終的衰病之前,先積一點體能 (油脂) 本錢。
2016/6/10 下午 07:41:42|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糖化血紅蛋白 (HbA1c) 值,代表過去三個月的平均血糖濃度。第2型糖尿病患者就醫時,醫師常會告訴患者要努力將 HbA1c 控制在 7% 之下,以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有臨床證據顯示,更嚴格的控制 (HbA1c 控制在 6.5% 左右),雖能減少更多併發症,但卻反而會增加全因總死亡率。與年輕病人相比,老年糖尿病人常常是身心更脆弱、有更多且更嚴重的併發症。老年糖尿病人宜將 HbA1c 控制在 7.0 至 9.0 之間;而控制在 7.0至7.4% 之間,可能有最低的總死亡率。老年病人過度使用降血糖藥,不但容易發生低血糖症,而且因其身體虛弱又已經有許多糖尿病併發症或老人病,常常成受不了藥物的副作用。
2016/4/30 上午 11:16:31|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體重過量對健康的負面影響很廣。有一篇發表在 2014 年 12 月電子版 Lancet Diabetes Endocrinol. 期刊的文章說,年輕人若非常肥胖,平均會:健康生命縮短十九年、減壽八年。本網站曾報導:目前世界各國包括台灣和美國,都有肥胖年輕化的現象,容易造成白髮送黑髮的悲劇。而亞洲人種在同一個 BMI 值時,比白種人更有害健康;因此,必須有較嚴格的體重控制。由於累積在腹部的脂肪對健康的影響,比身體其他部位的脂肪更嚴重,所以腰圍會是一個更重要的參考。
2014/12/21 下午 03:13:2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現代人由於飲食習慣改變、生活壓力大、運動量不足、嗜菸酒等原因,導致罹患高血壓的人增加。目前“理想血壓”被定義為 “收縮壓/舒張壓” 在120/80 毫米汞柱以下,比舊標準嚴格。事實上,一般人血壓會隨年齡增加,大部分的老人的血壓都超過這個標準。然而,血壓對死亡率的影響和其年齡有關,年長者的死亡率較不受高血壓影響;80歲以上的老人,使用降血壓藥可以減少心血管病,卻沒有減少其總死亡率;而且在他們身上用降血壓藥,其量宜輕。有臨床研究報告,質疑以藥物治療輕度高血壓的效果。利用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防治高血壓;在飲食方面,多吃蔬果和全穀類,少吃鹽和加工食品,以維持多鉀少鈉,是重要關鍵。
 
 
 
2013/6/17 下午 09:23:21|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一篇發表在 2011 年 8 月 Am J Geriatr Psychiatry 期刊的文章說,有憂鬱症狀的人,其日後心臟病的機率會增加;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10 月份 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的文章說,憂鬱會導致發炎因子 IL-6 的增加,但是 IL-6 的增加並不會帶來憂鬱;相似地,一篇發表在 2012 年 1 月 1 日 Biol Psychiatry 期刊的文章說,有多次憂鬱症經歷的青少年,血中發炎因子 CRP 濃度會增加,而導致日後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機率上升,而高 CRP 濃度並不會引發憂鬱症。
2012/1/25 下午 04:21:14|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有一篇發表在 Nutr J. 期刊 2010 年 10 月 19 日網路版的文章說,多吃鹼性食物可以降低尿液的酸度,也可以幫助尿酸 (Uric aicd) 從血液經過尿液,排到體外。血中尿酸濃度過高,最常見的理由是尿酸排泄不良,而不是攝取過多富含普林 (purine,可分解成尿酸) 的食物。腎臟會將血中尿酸轉到尿液,排出體外;這個過程的效率和尿液的酸鹼度有關。尿液偏酸 (pH 值偏低) 不利於尿酸由血液進入尿液,因此較難清除血中尿酸。

如果食物會改變尿液的酸鹼度,而且尿液酸鹼度可以改變尿酸經尿液排出的效率;哪麼是否可以靠改變飲食來改變尿液的酸鹼度,藉以提高尿酸的排出量?
2011/9/22 下午 04:01:43|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體內尿酸主要由普林 (purine) 代謝分解而來,而普林一部份是來自於體內的自行合成,一部份是來自於食物攝取。高尿酸血症的罪魁,是腎臟無法有效排出血中尿酸 (佔 90% 的病因);而體內尿酸生產過多,是第二重要原因。在 2010 年 10 月份 Nutr J. 期刊的一篇文章說,多吃鹼性食物以保持鹼性體質,可以增加尿酸的排泄。

有許多的臨床調查說,痛風的發生和許多代謝症候群 (腰圍肥胖、胰島素抵抗、高血壓、高血脂等) 有關,而且也都同樣的容易導致心臟病、糖尿病、和提早死亡;將近 75% 的痛風病人有代謝症候群症狀。多運動可以減少高尿酸血症和痛風,可能是因為運動可以減少代謝症候群。
2011/8/25 下午 04:32:02|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痛風 (gout) 是因為血中尿酸濃度過高,形成尿酸鈉的結晶,在關節處沉積,而引發的急性關節炎。血中尿酸濃度越高,發生痛風的機會也就越高;但是正常尿酸者也有可能罹患痛風。

從前醫生常常會要求痛風病人,限制所有富含普林的食物的攝取量。富含普林的食物,首推肉類 (尤其是內臟,例如肝臟和腎臟)、海產,和很多植物性蛋白質。最近的臨床研究卻發現,雖然多攝取動物性的蛋白質會造成高尿酸血症,但是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則不會。另外,有臨床研究發現,多喝高果糖的飲料,不但會引起高尿酸血症,而且會引起痛風。
2011/8/11 下午 03:51:53|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睡眠不好,例如失眠 (insomnia) 或睡眠呼吸暫停症 (sleep apnea),被認為是糖尿病的危險因子之ㄧ。本網站的 “實驗室確診的失眠者,死亡率較高” 文章曾介紹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的 Alexandros N. Vgontzas 醫師的一系列臨床研究報告,說明:失眠史超過一年以上,且實驗室裡接受失眠檢查確診為睡眠不足者,其血壓、糖尿病、及死亡率都高於正常人。

在這裡我們要補充介紹兩篇臨床報告:一篇是 2011 年 5 月發表的文章,說糖尿病患者如果睡眠品質不好,會有比較高的胰島素抵抗 (insulin resistance),而且會比較不容易控制其血糖值和糖尿病的發展;另外一篇是發表在 2010 年 6 月的文章,說即使是健康人,如果一個睌上沒有睡好也會在第二天增加胰島素抵抗。
2011/5/19 上午 10:31:21|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一篇發表在 2008 年 12 月份 Hypertension 期刊的文章說,服用利尿劑降血壓可能會減少血清鉀濃度,而增加第二型糖尿病的罹患率;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10 月份 Arch Intern Med 期刊的文章說,正常人血清鉀濃度低者,其日後糖尿病的罹患率會增加;一篇發表在 2011 年 3 月 2 日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期刊的文章說,美國非洲裔比白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較高,其原因和非洲裔血清鉀濃度偏低有關;一篇將發表在 2011 年 4 月份 Diabetologia 期刊的文章說,在日本所作的實驗,也顯示血清鉀濃度低會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危險。
2011/4/7 上午 11:29:27|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1-10 (共 42 筆)
 |<  < 1 - 2 - 3 - 4 - 5  >  >|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