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食用大豆對乳癌病人沒有危險性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1-12
有一篇登在 2009 年 12 月 9 日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期刊的臨床報告說,得過乳癌的婦女如果食用適量的大豆製品,不但無害而且有一些好處。

這個臨床是由美國田納西州 Vanderbilt University 大學所做。研究者在上海地區從 2002年 3 月到 2006 年 4 月共蒐集了 5033 位曾患有乳癌的病人,然後觀察了將近四年的時間,其中有 534 位患者有乳癌的復發或因為乳癌而死亡。

研究者依照大豆攝取量將受試者分組,結果發現大豆攝取量最低的那組病患,在四年內有 11.2% 的病患乳癌復發,有 10.3% 的病患死亡;而大豆攝取量最高的一組只有8.0%的病患乳癌復發,和 7.4% 的病患死亡。即乳癌復發風險降低 32%,死亡風險降低 29%。

最適當的攝取量大約是每天 11 公克大豆蛋白質 (等於 1/4 杯的硬豆腐或 1.5 杯的豆漿,含約 40 mg 的大豆異黃酮),研究者發現超過這個攝取量對病人並沒有更多好處。

大豆所含有的大豆異黃酮,具有輕度的類似動情激素 (女性荷爾蒙) 的功能。雖然有臨床實驗文獻說大豆可以減少罹患乳癌的危險,但是在實驗室卻也發現大豆異黃酮可能會增加乳癌細胞生長的速度。這一次的大型臨床顯示,適量的攝取大豆對曾經罹患乳癌的病人會有好處。

許多乳癌病人使用西藥 Tamoxifen (Nolvadex 諾瓦得士錠)。之前有文獻認為,大豆異黃酮可能會干擾 Tamoxifen (動情激素受體調節劑) 的作用。這個研究則發現,適量食用大豆,對於正在使用 Tamoxifen 乳癌藥的病人也會具有好處。

看起來,有可能大豆異黃酮的功能和 Tamoxifen 有點類似。他們都能附著在癌細胞的女性荷爾蒙受體,能和女性荷爾蒙競爭,以減少女性荷爾蒙刺激乳癌細胞生長的機會。

石化工業產生環境污染,其中污染物之一是 xenoestrogens (環境荷爾蒙)。Xenoestrogens進入人體後,容易干擾正常的女性荷爾蒙運作。或許大豆異黃酮也能和環境荷爾蒙競爭,減少環境荷爾蒙刺激乳癌細胞生長。

Ref:
Study finds benefits of soy after breast cancer
Soy Appears Safe for Breast Cancer Survivors
Soy and Breast Cancer News



2010/1/12 下午 06:32:07 | CFH 編輯部 | 回應 0 則
相關搜尋 cancer, female, isoflavones, soy, 大豆, 大豆異黃酮, 女性, 乳癌, 飲食法, 癌症, breast cancer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4785196e-433c-4e9b-980f-481f6c8ccc17/食用大豆對乳癌病人沒有危險性.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