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腦、神經系統、精神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煩惱性的焦慮有助減輕憂鬱症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0-04-07
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3 月 Cognitive, Affective & Behavioral Neuroscience 期刊的文章說,煩惱性的焦慮 (Anxiety) 有助於減輕憂鬱症 (Major Depression)。

這一個研究是由美國伊利諾大學的 Gregory A. Miller 和 Wendy Heller 兩位教授共同主持,研究者招收了一群有憂鬱症的病患,讓受試者描述印在紙上的一些詞彙的顏色。這些詞彙有的是有負面的意義,有的是中性的,或者是正面的。在受試者描述這些詞彙的顏色時,研究者同時用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 (fMRI) 來分析受試者腦部不同部位的活動量。

四分之三的憂鬱症病人,同時具有其他的心理症狀。其中之ㄧ是焦慮症。焦慮症的病人容易罹患憂鬱症,而反之亦然。

Miller 和 Heller 兩位教授長期以來認為,焦慮症的病人應該再細分為兩種:一種是屬於驚恐 (Anxious Arousal) 型,他們時常會因為害怕而警覺,有時候會陷入恐慌;另外一類是煩惱 (Worry) 型,屬於經常憂慮、擔心。

這三種病症在 fMRI 掃描時,腦部活動有非常不同的表現:
  • 憂鬱症的病人,右前額葉 (right frontal lobe) 比較活躍
  • 驚恐型的焦慮症病人,右顳葉下的區域 (right inferior temporal lobe, 在右耳的後方) 會比較活躍
  • 煩惱型的焦慮症病人,左前額葉 (left frontal lobe) 會比較活躍;這個區域聯結到產生語言的區域
這一篇文章說,當受試者在描述文字的顏色時,往往會受到文字意義的影響。例如,看到負面的字眼時,會產生憂鬱症或焦慮症的腦部造影。

研究者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同時有憂鬱症又有驚恐型焦慮症的病人,在讀到負面的字眼時,會加強右前額葉的活動,也就是說加強憂鬱症的傾向;但是有憂鬱症兼有煩惱型焦慮症的病人,不但右前額葉的活動沒有增加反而減少,也就是說煩惱本身反而降低憂鬱症的病情。

煩惱型焦慮症的病人,由於語言區的活躍,較能夠集中注意力,描述所看到詞彙的顏色,而不受這些詞彙的負面意義影響到情緒。而試驗的結果也證明,煩惱型焦慮症病人確實比驚恐型焦慮症病人,有比較好的能力去描述他們所看到的顏色。

研究者說,或許有點憂慮也是好事,它可以讓人更集中注意力、更能夠計畫;或許是當煩惱型的焦慮症病人,集中注意力在工作時,更能夠壓制其他的腦部功能,包括憂鬱。


Ref:
A Little Anxiety May Be Okay
Depressed? Fearful? It Might Help to Worry, Too
研究顯示:煩惱有助減輕憂鬱症不利影響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f7fb2438-da77-4d18-8bf3-12efa7d93833/煩惱性的焦慮有助減輕憂鬱症.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