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腦、神經系統、精神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Omega-3可改善憂鬱症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7-08
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6 月 15 日電子版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 期刊的文章說:含高量 EPA 的 Omega-3 營養補充品,可以有效地改善憂鬱症病人的症狀;尤其是對沒有具有焦慮症狀的病人,效果更顯著。

據估計,在加拿大,男性會有 11%,而女性會有 16% 的人口,在一生中會罹患至少一次憂鬱症。目前全世界憂鬱症的普及率有上升的趨勢;估計在 2020 年時,疾病嚴重性的世界排名,憂鬱症會從目前的第四名上升到第二名。

這一個臨床實驗是由加拿大蒙特婁大學的 Francois Lesperance 教授所主持,由八所加拿大的研究中心和心理治療中心共同執行。

研究團隊收集了 432 位經心理測驗確診為憂鬱症的病人,其中有 43.3%  的病人正在使用抗憂鬱症藥。這些病人至少已就醫四個星期,而症狀尚未獲得改善。研究者將受試者隨機雙盲分成兩組,一組每天吞服 1.2 克 Omega-3 (含 1.05 克 EPA、0.15 克 DHA),安慰劑組每天吞服同重量的的葵花油 (摻少量魚油,具魚腥味) 。服用八星期之後,受試者接受 IDS-SR30 和 MADRS 兩種心理測驗,研究者比對實驗前後的心裡測驗分數,來判定含高量 EPA 的 Omega-3 營養補充品改善憂鬱症的有效性。

結果發現,對整體病人來說,含有高量 EPA 的 Omega-3 雖能改善憂鬱症狀,但是改善的程度只在統計有效的邊緣。但是如果排除兼具有焦慮症的病人,而只統計單純憂鬱症狀的病人(204 位) 則症狀的改善相對於安慰組非常的明顯有效。

Lesperance 教授說,憂鬱症本來就是不容易對付的一個疾病;尤其是很多病人因為怕副作用或怕被人污名化而不願意服藥,所以病人常常會自行尋找非正統醫療法的幫助。過去就曾經有傳染病學和神經生物學的研究報告說,缺 Omega-3 的人比較容易有精神症狀,包括憂鬱症;也曾經有一些小型的初步臨床說,吃抗憂鬱症藥無效的病人,服用含高量 EPA 的 Omega-3,可能有助病情。而 Lesperance 教授指出,本實驗是第一次大型而且嚴格的雙盲實驗;它證實了高量 EPA 的效果。

有差不多一半的憂鬱症病人會兼有焦慮症狀,這種情況就是所謂的躁鬱症,較不適合食用 Omega-3;沒有焦慮症的單純憂鬱症病人似乎比較適合高量 EPA 療法。但是本臨床實驗尚無法說明如果使用比 1.05 克更高劑量的 EPA 會有什麼結果,也無法回答長期使用高劑量的 EPA 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為什麼高量 EPA 可以有效的改善憂鬱症?目前並不是很清楚。脂肪酸是腦神經的重要營養成分,所以 Omega-3 不足會影響憂鬱症的症狀似乎是合理的;但即使是被認為對身體及心血管疾病有害的膽固醇,卻也不可或缺。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7 月 6 日 Biochemistry 期刊的文章說,研究者在老鼠模型的實驗裡,找到了為什麼血膽固醇過低 (例如,過度的服用降血脂藥) 會引起憂鬱症的機制。他們發現,膽固醇過低會影響到腦神經細胞的血清素 (serotonin) 受體的功能。而憂鬱症和腦中血清素不足有關;有一類的抗憂鬱症藥的機制,就是提升腦中血清素的濃度。


Ref:
Treating Depression With Omega-3: Encouraging Results from Largest Clinical Study
The Efficacy of Omega-3 Supplementation for Major Depressio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The efficacy of omega-3 supplementation for major depressio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New Insights Into Link Between Anti-Cholesterol Statin Drugs and Depression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65dec86c-b42f-4b36-ab14-48561678f409/Omega-3可改善憂鬱症.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