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腦發育與行為、情緒表現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培養靈性,能增進兒童的快樂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8-10
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4 月份 Springer’s 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 期刊的文章說,兒童的靈性培養,而不是參與宗教活動,是促使兒童快樂的重要因素。

靈性 (spirituality) 可以形容為“內在的信仰系統”,它可以讓一個人覺得有力量、安逸;而宗教活動則是遵照宗教的傳統所做的行為。靈性和宗教都曾經被研究證明,能讓成年人帶來快樂,而這篇文章則是探討靈性和宗教對兒童的影響。

研究者主持人是加拿大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大學的 Mark Holder 等。研究者在四所公立小學和兩所教會學校,蒐集了 320 名 8~12 歲的小孩。受試者要回答 6 份問卷,由小孩回答 4 份 (他們快樂的程度、他們的個性、有關靈性、宗教的個人資訊);由小孩的父母親回答兩份 (關於小孩快樂、個性方面的評估)。

分析資料之後,結果發現:
  • 靈性程度較高 (例如,覺得生活得有意義、有價值,能夠和別人產生深度的連結) 的兒童比較快樂;但是,是否參與宗教活動則和快樂的程度無關。
  • 兒童的性別、家庭收入、就讀公立或私立學校,其對於快樂的影響都不到 1%。
  • 容易社交、不害羞的小孩比較快樂;但是無論是那一種個性,有靈性的小孩都比較快樂。

從前的研究,在估計成年人的靈性和宗教所帶來的快樂時發現,靈性和宗教只能在快樂上貢獻 4%~5%。但是這個結果發現,在兒童,靈性在快樂上的貢獻可以高達 27%。研究者說,他們也很驚訝;沒有想到靈性能夠帶來兒童的快樂,而且貢獻高達 27%;他們本來以為 8~12 歲的兒童還不夠成熟,難以發展靈性。

研究者說,最重要的是:有靈性的小孩有一個對生命意義的認知,覺得生命是有目的的,覺得他們跟比他們自己更偉大的東西是有連結的。

研究者說,宗教活動對兒童的快樂沒有正面的影響,可能是因為在這個年齡,如果他們去參加宗教活動,往往不是自願的,而是父母強迫的。

如何增強兒童的靈性


研究者說,我們可以幫助兒童增加他們的靈性:
  • 我們可以讓小孩子每天寫下他們認為他們可以覺得感激的事情。
  • 鼓勵小孩參與志工的行動、回饋社區、或幫助別人。
  • 鼓勵他們觀察這個世界美的東西,他們可以拍照片或作筆記,紀錄世界上美的東西或對他們生活有意義的東西。

Sheila Craig 是在加拿大渥太華一個靜心冥想中心的老師,她有教導一個兒童團體。她設計了一個遊戲:讓小孩吃兩顆糖果,一顆很快的吃掉,另一顆要慢慢地品嘗糖果的味道口感,用心去吃和享受。她說,當小孩比較吃這兩顆糖果的經驗,就會了解 “慢慢吃” 即 ”活在當下” 的樂趣;而了解 “活在當下” 的樂趣,就是靈性訓練的一部份;很多小孩剛來時調皮搗蛋,之後就變得安靜、知足。

Sonja Lyunbomirsky 是一本書 “The How of Happiness: A New Approach to Getting the Life You Want” 的作者。她說,幫助兒童建立他們的靈性會增加他們的快樂,而快樂的人通常比較健康、有創造力、能幫助別人、有慈善心、有自信、能控制自己、能處理生活困境;所以,教導兒童增加靈性,就是在創造一個比較好的世界。

Lyunbomirsky 又說,有幾項事情可以鼓勵兒童去做:
  • 每天回顧自己多麼被上天寵愛,最好把回顧的結果寫下來。
  • 培養樂觀,在最令人消極的情況裡面找到正面的意義。
  • 做好事,這樣的行為可以得到立即的、長久的快樂。
  • 仔細品味生活的樂趣,即使是小樂趣;偶而還可以發現美好的新鮮事。
  • 學習寬恕,選定一個對他們傷害過的人為對象,然後設法去原諒這個對象,讓自己不再生氣或受傷。
  • 讓小孩做某些自創的儀式,來提醒小孩:”生命有比個人更高的目標” 、”這個世界是一體的”。


Ref:
Spirituality Is Key To Kids' Happiness, Study Suggests
What Makes Kids Happy?
The tao of happy kids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27fb0cd0-4a35-4076-bae7-b7838c6cc308/培養靈性,能增進兒童的快樂.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