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吃藥混葡萄柚 當心危險副作用

2012/11/27
長久以來大家知道服用某些藥物時,千萬不能配葡萄柚。研究發現,隨著新藥問世,與葡萄柚會產生作用的藥物大增,使得藥效停留在病患體內太久,可能導致病患猝死、出現腎臟衰竭等問題。
 

奇摩新聞

中央通訊社

(中央社台北27日電)長久以來大家知道服用某些藥物時,千萬不能配葡萄柚。研究發現,隨著新藥問世,與葡萄柚會產生作用的藥物大增,使得藥效停留在病患體內太久,可能導致病患猝死、出現腎臟衰竭等問題。


這些藥物包括降膽固醇藥物阿托伐他汀(atorvastatin)、羅瓦斯達汀(lovastatin)、素果膜衣錠(simvastatin),以及部分癌症與心臟用藥。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報導,近 20 年前發現藥物與葡萄柚會產生危險作用的研究團隊今天表示,自 2008 至 2012 年,隨著新藥上市,服藥配葡萄柚會導致嚴重反應的藥物數量,從 17 種大增至 43 種。


科學家在「加拿大醫學會期刊」(CMAJ)中呼籲醫師,在開立這些藥品時,注意藥物與葡萄柚汁可能產生的作用。


研究共同執筆人、藥物學家貝里(David Bailey)寫道,罪魁禍首是葡萄柚汁中的化學物質?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


?喃香豆素會抑制 CYP3A4 酵素的活性,然而這種酵素對分解部分藥物相當重要。如果 CYP3A4 活性降低,過多藥效會存留在病患體內太久,導致可能出現危險的副作用,包括猝死、腎臟衰竭、腸胃出血或其他問題。


研究團隊寫道,整體而言,超過85種藥物會與葡萄柚發生作用,其中 43 種會帶來危險。


研究人員寫道,服藥時只要搭 1 顆葡萄柚或喝不到 7 盎司的葡萄柚汁,就足以改變病人體內的藥物濃度。受影響的確切人數目前不得而知,不過研究人員認為 45 歲以上民眾風險較高,因為他們最常買葡萄柚且服用最多藥物。(譯者:中央社蔡佳伶)1011127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