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台灣有一萬多名依賴呼吸器為生的植物人

2013/1/21
 台灣全國約有一萬多名依賴呼吸器為生的植物人,每年約花210億元健保經費,一向以直言敢說的台大醫院教授柯文哲批評,為了賺錢,國內遍地都是「植物園」。在無效醫療議題上,台灣面臨最大問題就是植物人。
 
 130113 柯文哲:國內醫院 遍地「植物園」
李樹人/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據統計,台灣全國約有一萬多名依賴呼吸器為生的植物人,每年約花210億元健保經費,一向以直言敢說的台大醫院教授柯文哲批評,為了賺錢,國內遍地都是「植物園」。在無效醫療議題上,台灣面臨最大問題就是植物人。
 
呼吸器植物人年用210億健保
 
無法自行呼吸的植物人,「根本就不要救!」柯文哲指出,國內長期使用呼吸器的患者中,高達七成為沒有意識的植物人,只要一拔除呼吸器,就會死亡。許多國家對於植物人並不會積極治療,反觀台灣每年卻花210億元來照護上萬名仰賴呼吸器維生的植物人,好像「積極」過了頭。
 
林口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主任魏國珍指出,所謂「積極」兩字,就隱藏著無效醫療的無奈。目前健保給付規定,只要植物人使用呼吸器,就提供給付,這使得健保每年得花上200多億元。
 
魏國珍無奈地說,相信大部分醫師都盡量避免無效醫療,但大部分家屬卻很難接受,在關鍵關頭時刻,最常聽到的是「先救回來再說!」一旦救回來,變成植物人,就是悲劇的開始。
 
經常收治到頭部重創的車禍事故傷者,腦部功能幾乎壞死,但家屬仍希望奇蹟發生,要求醫師全力搶救,但如果病患幸運被救活,反倒成了家屬一輩子的沈重負擔。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修正草案」,針對癌末患者、生命末期病人、依賴呼吸器的植物人等病患,只要兩名醫師認定生命末期,加上一名家屬簽字同意,就可撤除維生系統。
 
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指出,該項草案攸關生命末期患者的尊嚴,並可有效解決無效醫療的困境。未來上路後,只要倚賴呼吸器維生的植物人,在醫師及家屬同意下,就能拔除呼吸器,如果器官還正常,家屬也可決定捐贈器官與否。
 
對此,柯文哲並不樂觀,他分析,大部分醫師都不想當拔除維生器的壞人。另外,植物人背後所潛藏的驚人利益,這讓許多醫院都附設或轉投資「植物園」,想要讓醫院放棄生財之道,難度相當高。
 
柯文哲直言,一個植物人擺在加護病房(ICU)中,醫院就有收入,只要住幾天,醫院就賺幾天。例如,病房費6000元、呼吸器約1800元,加上其他藥物及雜支,一天就可增加一萬多元收入。
 
安寧醫療法效用 柯文哲悲觀
 
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修正法案實施後,國內「植物園」家數是否就會減少。柯文哲搖頭說,「數字會說話」,等實施半年後,應該只有極少部分植物人會被撤除維生器。除非國人能夠改變傳統孝道觀念,而醫院不再唯利是圖,否則兩百多億的無效醫療仍會持續下去。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