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夜貓族 當心糖尿病上身

2012/4/18

您是三更半夜不睡覺的夜貓族嗎?如果是的話,當心糖尿病找上門。

 

奇摩新聞

台灣新生報

您是三更半夜不睡覺的夜貓族嗎?如果是的話,當心糖尿病找上門。


新光醫院內分泌科陳雁玲主治醫師提醒,睡眠不足、作息不正常都會引發「胰島素阻抗」,有可能提高糖尿病的風險。


所謂「胰島素阻抗」並非指胰島素分泌異常,而是指周邊的細胞接受體接受胰島素的作用下降。換句話說,就是身體中的組織、肌肉、細胞無法有效與胰島素產生反應,造成血糖持續偏高的情形。


陳雁玲主治醫師表示,睡眠不足或作息混亂的人,常因為交感神經亢奮,導致壓力荷爾蒙增加,進而影響胰島素的對於周邊細胞的作用。


無獨有偶,美國的一篇研究也顯示,長期的睡眠不足與日夜顛倒容易造成新陳代謝疾病,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根據美國百翰與婦女醫院 (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與哈佛醫學院的研究顯示,睡眠不足與日夜顛倒的人,飲食過後血液中的糖分會有顯著增加。證據顯示,會提高罹患糖尿病與肥胖的風險。該篇研究已被刊載於「科學轉譯醫學」期刊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陳雁玲主治醫師表示,包含護士、保全等需要熬夜值班的員工都需特別注意新陳代謝,正常建議睡眠一天為六至八小時,因此需要輪班與值大夜班的民眾一定要找時間休息,並避免在晚班吃消夜。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