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大肚男女罹患代謝症候群機率高

2012/4/25

天氣變熱,脫掉冬衣,身材好壞全都現形。營養師指出,台灣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個人屬於肥胖身材。千萬不要小看腹部肥胖問題,不僅造成活動不方便,得到「代謝症候群」的機率也大幅增加,進而成為罹患心血管、糖尿病等的高危險群。

 

奇摩新聞

中廣新聞網

天氣變熱,脫掉冬衣,身材好壞全都現形。營養師指出,台灣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個人屬於肥胖身材。千萬不要小看腹部肥胖問題,不僅造成活動不方便,得到「代謝症候群」的機率也大幅增加,進而成為罹患心血管、糖尿病等的高危險群。


台灣成年男性腰圍以九十公分 (36 腰 ),女性八十公分 (30 腰 ) 為準,超過就屬於腹部肥胖。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雅芳表示,男性腰圍每增加一公分,罹患代謝症候群機率上升百分之十四;女生腰圍每增加一公分,罹患代謝症候群機率增加百分之五。


營養師指出,除了腰圍以外,也可進一步計算腰與臀圍比例來檢視自己的健康狀況。若男性大於 0.9,女性大於 0.85,則為上身肥胖,容易有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危險。


現代人壓力過大、生活飲食型態不正常,包括:吃的多、動的少,或是有飲酒及抽煙的習慣,都是造成腹部脂肪囤積,腰圍變粗的原因,進而使胰島素產生阻抗,造成血糖偏高、血壓上升、血脂異常,提高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


想遠離「代謝症候群」的威脅,營養師建議民眾要力行低脂高纖維的健康飲食。以植物油取代動物性油脂,減少五花肉、肥肉的攝取,多攝取魚、豆類及堅果類;盡量選用含纖維質多的燕麥、糙米、全麥,並減少精製糖類攝取;每天攝取 3 份以上蔬果就可降低 27 % 罹患中風的危險性,並降低罹患高血壓風險。同時避免從加工食品中攝取過多的鹽份。最重要的是要多運動。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