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年輕低頭族頸椎長骨刺;床上低頭肩頸痠麻更嚴重

2013/2/2
2013-1-26 的一則消息說:一天低頭3-5個小時,讓年輕低頭族出現頸椎骨刺。2013-1-29 的一則消息說:「床上低頭族」愛躺、靠在床上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有醫師警告,床上當低頭族,將使頸椎前曲角度達45度以上,比坐著當低頭族的30度還大,將會使得肩頸痠痛、僵硬或是手麻的「肩頸症候群」更嚴重。
 
自由時報 記者余雪蘭 2013-1-26
 
26歲陳姓青年長期頸椎痠痛,到醫院求診。醫師照X光後發現,他的頸椎第4、5、6節長骨刺,原來他近一年來迷上智慧型手機,經常低頭玩手機,一玩就超過一小時,一天平均低頭3至5個小時,導致頸部痠痛。
 
玩手機 一天低頭3-5個小時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骨科醫師林宗志表示,以往骨刺患者以年長者為多,現在卻因為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讓年輕族群也出現頸椎骨刺。
 
現在學生放寒假,若玩手機與電腦不節制,甚至熬夜,都會造成眼睛、肌肉、肩頸等部位過度疲勞,出現症狀。
 
林宗志指出,長期低頭或長時間使用電腦的族群容易出現「烏龜頸」,長期讓頸椎與頸部肌肉承受不正常壓力,會導致頸椎退化、肌肉疼痛,產生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頸椎承受壓力也容易使脊椎受傷,引發椎間盤突出等病變。
 
醫師提醒學生與家長,寒假期間避免長時間打電腦、玩手機,最好多到戶外走動,讓眼睛多休息;若要打手機、電腦,每半小時就要起來動一動。



床上低頭族 肩頸痠麻更嚴重
自由時報 記者謝鳳秋  2013-1-29
 
「床上低頭族」愛躺、靠在床上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醫師提醒,頸椎前曲角度達45度以上,比坐著的30度大,將會使得肩頸痠痛、僵硬或是手麻的「肩頸症候群」更嚴重。
 
姿勢不正確 頸椎前曲45度
 
在幼兒園任教的方小姐幾個月前添購智慧型手機,著迷於時刻接收最新資訊的感覺,臨睡前也盯著手機看社群朋友上傳的各種訊息至少1個小時。最近半個月一覺醒來,脖子轉到固定角度就難以動彈,肩頸非常痠痛,她到慈濟醫院台中分院復健科就診發現,原來是不正確姿勢引發不適。
 
方小姐接受頸部熱敷、牽引與電療改善症狀,復健科醫師楊鎮嘉也建議她平時應注意姿勢,不能再當「床上低頭族」。
 
楊鎮嘉強調,頸椎是很脆弱的結構,共有7節,如果長期過度使用某一節,尤其是第4到6節,久了就容易出問題,曾有30歲病患年紀輕輕頸椎就退化到需要開刀的程度。
 
及早復健 8成以上可改善
 
楊鎮嘉建議,出現「肩頸症候群」時,可尋求復健科幫助,藉由適當復健治療緩和症狀,8成以上成效都不錯,躺在床上看電視、看書,也容易引發「肩頸症候群」,記得要半小時動一動肩頸,但注意幅度不要太大、動作不要太快,脖子往前、往後活動,往左、往右轉,肩膀往前往後劃圈,便可以舒緩「肩頸症候群」。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