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研究:垃圾食物 孩子愈吃愈笨

2013/2/23
 吃垃圾食物會變笨!董氏基金會引述澳洲阿德萊德大學2012年調查1萬3978位兒童的飲食型態,並在8年後追蹤7097位兒童進行智力測驗。結果發現,幼童在2歲前有哺餵母乳、多攝取豆類、水果,比吃零食、飲料、醬料等高油糖鹽類食物的兒童智商高。
 
 研究:垃圾食物 孩子愈吃愈笨


【台灣醒報記者郭庚儒台北報導】吃垃圾食物會變笨!澳洲研究調查發現,2歲以下幼兒,愈常攝取豆類、蔬果的兒童智商愈高,常吃高油糖鹽食物的兒童,則智商愈低。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孩子從小的飲食與智力發展、肥胖有密切相關,吃愈多垃圾食物,不但妨礙孩子的智力發展,更影響學習能力。
 
董氏基金會引述澳洲阿德萊德大學2012年調查1萬3978位兒童的飲食型態,並在8年後追蹤7097位兒童進行智力測驗,結果發現,幼童在2歲前有哺餵母乳、多攝取豆類、水果,比吃零食、飲料、醬料等高油糖鹽類食物的兒童智商高,研究顯示,家庭提供的飲食營養品質,可能影響兒童的腦部和智力發展。
 
國內的國民營養調查也顯示,國小學童多攝取營養密度高的食物,學習力可提升3至5倍,而喜歡高油糖鹽食物,或是不喜歡吃蔬果、奶類等食品的國小學童,學習不良的現象約高出1.8倍,若以上2種狀況都有的學童,更高出約2.8至4.8倍。
 
許惠玉表示,高油糖鹽食物的營養成分不足,熱量卻很高,不但會造成肥胖,更增加腸胃負擔,容易讓學童上課時沒精神、注意力不集中,因此學習力變差。她建議,家長可準備無加工及未精製食物當孩子的早餐,如糙米飯糰、全麥三明治,搭配水果、低脂牛奶和無糖豆漿等,代替高油糖鹽的蔥油餅、可頌、蛋糕捲和奶茶等。
 
董氏基金會也提出「垃圾食物4不原則」,包括家中不放、學校不賣不健康食品;不主動提供孩子不健康食物,勿當作獎賞;不在孩子面前吃不健康食物;不要對孩子使用「禁止」或「不准」吃等負面字眼,並節制吃的「頻率」及「量」。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