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研究:多吃番茄 降低中風機率

2012/10/11
根據芬蘭研究指出,番茄富含抗氧化物茄紅素(Lycopene),經過長達 12 年的觀察,多吃番茄或以番茄為主的食物,減少中風的機率可達六成。醫師也建議,飲食中多攝取蔬菜水果並且保持規律運動,才是保健之道,稍早的研究也發現,蔬菜水果中的黃酮類化合物可以改善血管功能,減少身體發炎。
 

奇摩新聞

台灣醒報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根據芬蘭研究指出,番茄富含抗氧化物茄紅素(Lycopene),經過長達 12 年的觀察,多吃番茄或以番茄為主的食物,減少中風的機率可達六成。醫師也建議,飲食中多攝取蔬菜水果並且保持規律運動,才是保健之道,稍早的研究也發現,蔬菜水果中的黃酮類化合物可以改善血管功能,減少身體發炎。


芬蘭東芬蘭大學研究者觀察一千多位 46 歲到 65 歲的芬蘭男性民眾飲食習慣,在觀察的 12 年中共有 67 位男性中風,而血液中驗出茄紅素濃度最高的人,中風機率較茄紅素最少的人約降低 55%,如果再進一步觀察血栓引起的中風,驗出茄紅素濃度最高的人,發生中風的機率更可減少 59%。


研究中被驗出茄紅素最少的一組共 258 人,中風人數共 25 人,而在驗出茄紅素最高的 259 人中,僅 11 人中風,研究者卡爾比表示,「這次實驗再度佐證,經常攝取蔬菜水果可減少中風機率,同時也支持了每日攝取五蔬果的建議,如此長期下來,全球中風人口將可以大幅降低。」


對此研究結果,美國波士頓伯拉罕與婦女醫院醫師波特表示,「蔬菜水果中的茄紅素具有多項益處,藉由多吃蔬菜水果來降低中風的風險,是項可靠的結論。」


另外,美國紐約蒙特菲爾醫院 (Montefiore Medical Center) 史登中風中心主任拉波維茲則補充,降低中風機率最好方法除了多吃蔬菜水果,還要保持規律運動,他說,「改變生活方式,遠勝於醫師開出的處方藥物。」


據統計,中風目前是美國第四大主要死因,一年奪命超過 13 萬人,今年就有近 79 萬美國人活在中風的威脅中。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 Neurology》期刊。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