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肝膽胃腸-壓力 肥胖 飲酒 胃食道逆流大敵

2012/8/22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文明病,治療大多從中和已產生的胃酸或從源頭抑制胃酸分泌下手。台大醫院內科教授林肇堂表示,目前治療胃食道逆流最好的藥物是質子幫浦抑制劑,雖有副作用,但服藥時間多半不常,病人仍應接受治療。

 

奇摩新聞

中時電子報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文明病,治療大多從中和已產生的胃酸或從源頭抑制胃酸分泌下手。台大醫院內科教授林肇堂表示,目前治療胃食道逆流最好的藥物是質子幫浦抑制劑,雖有副作用,但服藥時間多半不常,病人仍應接受治療。


質子幫浦抑制劑可抑制胃酸、改善胃潰瘍、胃食道逆流,但有些病人擔心長期服用會有副作用。研究顯示,只要慎選藥物,長期服用是安全的。日前馬來西亞消化道疾病會議最新研究顯示,142 名德國病患服用質子幫浦抑制劑成分(pantoprazole)15 年,在胃鏡檢查、血清胃泌素、胃黏膜細胞定量分析等檢驗中,病人都沒有慢性萎縮性胃炎等胃癌前兆跡象。


另一個研究以 160 名服用抗血栓藥的心血管病患為對象,分別服用 4 種成分的質子幫浦抑制劑,其中兩種成分(lansoprazole, dexlansoprazole)  對藥物干擾最少,僅各別降低 7.2% 及 0.2% 的抗血栓藥效,另兩種成分干擾則約 2 成。


美國曾發布警訊提醒醫界注意質子幫浦抑制劑干擾抗血栓藥效,維吉尼亞大學肝膽胃腸科教授普拉 (David A. Peura) 指出,後來發現,同樣是質子幫浦抑制劑,成分仍有差異,慎選特定成分,可確保併用藥物發揮抗血栓、保護胃壁的作用。德國漢諾威大學肝膽胃腸科教授布倫納 (Gorig Brunner) 強調,質子幫浦抑制劑是安全藥物,但患者仍須定期追蹤。


菲律賓聖塔湯瑪斯醫院醫師吳義勤 (Dennis C. Ngo) 說明,胃食道逆流與壓力、肥胖和飲酒有關,約 2.5% 到 4.8% 的亞洲人,每周受胃食道逆流造成的胸口灼熱、胃痛、潰瘍等不適影響,罹病人口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林肇堂指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質子幫浦抑制劑會增加胃癌風險,長期使用可能會有骨鬆或肺炎的顧慮,但東方人胃食道逆流的情況沒有西方人嚴重,使用藥物治療,短則幾個月、多則幾年,多半可達很好的效果,呼籲病人仍應積極治療。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