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重度憂鬱症難治 成大展開脈衝波臨床試驗

2013/4/30
憂鬱症中,難治型佔20%左右。目前治療難治型憂鬱症以吃藥為主,有時則需採取電痙攣治療。但是由於電痙攣治療的副作用較大,許多病人不願接受。針對難治型憂鬱症,成大醫院即將展開脈衝波療法人體臨床試驗,以期能讓病患脫困。(註:如欲進一步了解脈衝波療法,請閱讀本網站 “治憂鬱症新曙光:輕度磁或電刺激” 文章的 “經顱磁刺激療法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
 
 重度憂鬱症難治 成大展開脈衝波臨床試驗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憂鬱症是很常見的精神疾病,根據統計,其中難治型憂鬱症又佔20%左右,目前治療難治型憂鬱症以吃藥為主,有的則採取電痙攣治療;針對難治型的重度憂鬱症,成大醫院即將展開脈衝波療法人體臨床試驗,以期能讓憂鬱症患者擺脫疾病的困擾。
 
成大斗六分院精神科張維紘醫師表示,難治型憂鬱症屬於重度憂鬱症,並且是已使用兩種以上的抗憂鬱劑,在最大的治療劑量治療後,仍無法獲得改善的病人。
 
目前針對重度憂鬱症患者,除了藥物治療外,還會採用電痙攣治療;不過,電痙攣治療會造成嚴重記憶缺損,以及在治療中可能導致骨折或持續性癲癇的產生,以致許多憂鬱症病人不願以電痙攣來治療。
 
張維紘醫師指出,由於難治型憂鬱症病人對於藥物治療療效有限、電痙攣治療副作用又大;因此,院方特別引進治療難治型憂鬱症儀器,這種腦部磁脈衝波治療,已於加拿大和美國被核准至少對一種抗憂鬱劑無效的重度憂鬱症患者進行臨床治療,不過有癲癇病史或有重大身體疾患者較不建議接受使此種治療。
 
張維紘醫師解釋,腦部磁脈衝波治療為非侵入性治療,所以不需麻醉且無傷口,只要電一下患者特定大腦皮質區,就可達到部分緩解或完全緩解的治療效果;副作用有頭痛或者頭皮疼痛,但受測者在幾天後症狀即可改善。
 

(註:如欲進一步了解脈衝波療法,請閱讀本網站 “治憂鬱症新曙光:輕度磁或電刺激” 文章的 “經顱磁刺激療法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