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體重正常糖尿病患 不代表病情卡穩定

2012/8/9

糖尿病患者體重正常,就代表病情較為穩定?那可不一定。美國最新研究發現,體重過重、肥胖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反而比體重正常的患者活得久。


 

 

奇摩新聞

台灣新生報

糖尿病患者體重正常,就代表病情較為穩定?那可不一定。美國最新研究發現,體重過重、肥胖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反而比體重正常的患者活得久。


研究作者指出,這並不代表過重、肥胖患者就得放棄減重,而是要提醒體重正常的患者不要掉以輕心,平常得多注意自己健康是否亮起紅燈。


許多人認為,肥胖會增加疾病風險,讓死亡提前報到。不過醫界長久以來發現一個奇怪現象,那就是有些腎臟病、心臟衰竭、高血壓患者雖然較為肥胖,但反而活得比瘦子久。


這篇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身體質量指數(BMI)較高,似乎也可以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產生保護作用。


美國西北大學范柏格醫學院預防醫學副教授梅賽德斯‧卡納松表示,當時完全沒有想到會出現這種結果。


事實上,身體脂肪過多容易損害胰島素功能,影響血糖控制,因此醫師往往會建議過重、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減去多餘體重,以幫助穩定病情。卡納松警告,研究結果並非要過重、肥胖患者放棄減重,而是在提醒大家,當正常體重的人被診斷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可能代表其身體狀況比較不好,因此更要多注意自己的身體。


研究團隊分析五份心臟病研究報告,研究中有兩千六百二十五名成人被診斷罹患糖尿病,患者年齡都超過四十歲。其中有約十分之一的人為正常體重。研究人員調整各項變數後發現,在研究期間,BMI值正常患者死亡率竟是過重、肥胖患者兩倍之多。


研究人員解釋,肌肉是血糖控制重要關鍵,很可能是脂肪與肌肉比例、脂肪分布等因素影響糖尿病患者病情。糖尿病患者肌肉比例較多,對健康較有利。研究也發現,體重正常糖尿病患者大多肌肉量較少,而脂肪量偏多,特別是年長患者更為明顯。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