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黃斑部病變 老人失明主因

2012/8/24

黃斑部病變是老人失明主要原因。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林伯剛醫師指出,黃斑部病變惡化速度相當快,兩年內未積極治療,九成患者的視力可能惡化至零點一以下,達法定失明標準。

 

奇摩新聞

台灣新生報

黃斑部病變是老人失明主要原因。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林伯剛醫師指出,黃斑部病變惡化速度相當快,兩年內未積極治療,九成患者的視力可能惡化至零點一以下,達法定失明標準。


隨著年齡增加,眼部的沉積物會逐漸堆積,血管也會開始增生,罹患黃斑部病變的機率也會逐漸上升。除了年齡之外,家族史、抽菸、肥胖、高血壓、高血脂、常接觸強烈陽光、高度近視都是黃斑部病變高危險群,不管老少都不可輕忽疾病威脅。


多數患者對黃斑部病變缺乏認識,往往誤以為症狀是老化造成,而錯過治療黃金時機,臨床經驗顯示,患者若積極治療,就有機會可以維持、改善視力。


目前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治療方式包括光動力療法、雷射光凝固療法、及使用「新生血管抑制劑」,若使用新生血管抑制劑,患者每個月需注射一次,可阻止新生血管增生,幫助改善、穩定視力。目前五十五歲以上患者用藥已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給兩年時間,一年超過三針部分則需自費。


新生血管抑制劑是經由眼睛表面注射,治療副作用風險包括玻璃體出血、感染等,有些類似藥物則可能產生血栓風險。而新生血管抑制劑治療只針對濕性黃斑部病變,對乾性黃斑部病變則沒有效果。


林伯剛醫師提醒,年紀超過五十歲民眾可多利用簡便工具「阿姆斯勒方格表(AmslerGrid)」或「家中磁磚」、「窗框」等直橫條排列處進行自我評估,看看有無黃斑部病變症狀。檢查時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左右單眼依序注視格線,若視線模糊,或線條出現扭曲、變形,甚至視野中央有黑影或出現部分空缺,就應盡速向「視網膜專科」醫生尋求專業諮詢,並接受進一步檢查。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