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3/15後出生嬰兒聽力篩檢 國健局埋單

2012/4/13

一○一年三月十五日以後出生的新生兒有福了!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將對所有新生兒提供聽力篩檢補助,凡本國籍未滿三個月的新生兒,均可獲得免費篩檢。

 

奇摩新聞

台灣新生報

一○一年三月十五日以後出生的新生兒有福了!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將對所有新生兒提供聽力篩檢補助,凡本國籍未滿三個月的新生兒,均可獲得免費篩檢。


根據研究顯示,輕、中、重度聽障的嬰兒,如能在三個月大前診斷,並於六個月大前,就開始配戴聽覺輔具與接受聽語療育,將來可以達到接近正常的語言和身心發展,讓聽損兒進入主流教育與正常兒童學習。


衛生局說,所謂「新生兒聽力篩檢」,是指在出生後二十四至三十六小時,即可到本市合約醫療院所 (衛生署基隆醫院及王孫斌婦產科診所) 做聽力初篩;若初篩未通過,應在一百三十六至六十小時進行複篩,或是滿月前到本市新生兒聽力篩檢確診醫院(衛生署基隆醫院)做複篩。


衛生局指出,新生兒聽力篩檢是以自動聽性腦幹反應儀 (aABR) 進行檢測,其特點為寶寶出生即可接受檢查。聽力篩檢執行人員會在寶寶出生廿四小時~六十小時內為寶寶進行聽力篩檢,檢查方式為:在頭皮貼上三個感應導極,經由耳機放出滴答聲音,再由導極接收寶寶對聲音的腦波反應,約廿至廿五分鐘可完成。此項檢查並無侵入性,所以,民眾無須擔心寶寶會受到傷害或感到不適,篩檢結果也會於當日得知。


仁愛區衛生所曾舜玲主任表示,台灣新生兒先天性雙耳中重度聽障的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二,每年約有四百四十名雙側中重度聽力損失的小朋友誕生。


為了不希望這些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及加強宣導新生兒聽力篩檢;衛生局特別呼籲家長,凡今年三月十五日 (含) 以後出生,設籍本國未滿三個月的新生兒,每案補助七百元,父母親們務必要為您可愛的寶寶作新生兒聽力篩檢。衛生所將加強轉介時效性,針對未篩及拒篩個案落實追蹤管理,最重要的是別讓您的孩子輸在起跑點,更不要讓自己遺憾終生。若民眾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衛生所洽詢二四三一一五九二。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