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停經婦女荷爾蒙療法 降心血管疾病風險

2012/12/6

拜醫學所賜,女性平均年齡已超過 80 歲以上,女性將有 1/3 的時間是在更年期中度過。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理事長陳芳萍表示,婦女若出現更年期症狀,或有骨質流失疑慮者,多會考慮服用保健食品來改善狀況,但未與醫師討論而長期大量食用,反而可能容易引發內分泌失調,其實應該使用荷爾蒙療法,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奇摩新聞

台灣新生報

拜醫學所賜,女性平均年齡已超過 80 歲以上,女性將有 1/3 的時間是在更年期中度過。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理事長陳芳萍表示,婦女若出現更年期症狀,或有骨質流失疑慮者,多會考慮服用保健食品來改善狀況,但未與醫師討論而長期大量食用,反而可能容易引發內分泌失調,其實應該使用荷爾蒙療法,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2002 年 7 月美國國家衛生院公布一項婦女健康促進計畫(簡稱WHI)的初步結果,關於停經後婦女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HRT),可能會提高心血管疾病、乳癌,但會降低大腸癌、及骨折的風險,當下嚴重衝擊全世界更年期婦女使用荷爾蒙治療的信心,使得接受治療的人數銳減。


但在經過 10 年有關 WHI 結果的追蹤分析,再加上世界其他臨床專家的研究,卻得出不同的結果。英國醫學雜誌在今年10 月,發表一篇在丹麥進行長達 16 年的臨床試驗,試驗期間每位婦女治療 10 年,後續追蹤 6 年,結果發現使用荷爾蒙療法的婦女心肌梗塞、心衰竭發生或死亡的風險比沒有使用者低,罹患乳癌及中風的比率也沒有增加,治療停經婦女荷爾蒙療法有了新的結果與世界共識。


近年來對於 WHI 資料的進一步分析也顯示,更年期或停經後早期(60 歲前或停經後 10 年內)即開始使用荷爾蒙療法,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有益且會降低風險。周輝政說明,停經前後的婦女最容易產生更年期症狀,骨質和膠原蛋白流失最快。如果有更年期症狀或是骨質流失的現象,應該儘快在這個階段尋求婦產科醫師的協助,必要時補充荷爾蒙,以改善生活品質,並減緩骨質和膠原蛋白的流失。也可以避免尋求非專業的途徑,不但花錢,沒有得到治療的效果,也可能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甚至產生不必要的副作用。


陳芳萍也指出,低劑量荷爾蒙療法,尤其是經皮膚吸收的雌激素,可降低中風、靜脈栓塞、膽囊疾病的危險性,只要審慎評估使用,是利大於弊,目前是治療更年期症候群和促進生活品質最有效的方法,但使用時應評估個人的狀況與風險因子,包括:家族史、肥胖、缺乏運動、過度飲酒等。


不少婦女會服用保健食品或其他未經證實功效的治療方式,以緩解更年期症狀,周輝政提醒,大部分替代療法目前研究的規模都很小,研究時間也不夠長,尚無法提出強而有力的結論,且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效果也不同;醫師呼籲民眾使用前可先請教醫師或藥師,並可優先選擇知名品牌或藥廠製造的產品為佳;如果使用後沒有效果,還是應該找婦產科醫師給予適當的治療。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