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腦、神經系統、精神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半世紀的研究:如何培育天才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7/1/18

美國的數學早熟青少年研究 (The Study of Mathematically Precocious Youth,SMPY) 成立於1971年。其研究對象是青少年在 13 歲之前的 SAT 數理測試的成績,至少要有 700 分 (滿分 800 分)。第一批 SMPY 學生現在正處在他們的職業生涯的高峰。SMPY 發現,這些人真的正在主導著我們的社會,因為這些 SAT 成績在前 1% 的孩子,已成為著名的科學家和學者、財富五百強公司的 CEO、聯邦法官、參議員、和億萬富翁。SMPY 研究的結論支持:應該讓年輕資優者跳過學年,至少是加快學習。其他專家也對資優孩子的父母提供忠告,包括:讓孩子有廣泛的生活經驗、提供孩子機會發展其興趣或才能、要讓孩子在知識和情緒並重、讚揚孩子的努力而不是其能力、鼓勵孩子承擔求知的風險和失敗、別在孩子身上貼天才標籤以免造成孩子的情緒負擔。

美國 SMPY 研究:調查 5,000 個資優生的 45 年來的職業成就
 
數學早熟青少年研究 (The Study of Mathematically Precocious Youth , SMPY) 是由 Julian Stanley 於 1971 年在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大學成立。研究對象,大多數是美國小孩,他們在 13 歲之前的 SAT 數理測試的成績,至少要有 700 分 (滿分 800 分)。
 
在過去 45 年,SMPY 研究已經追踪了大約 5,000 個資優生的職業和成就,其中許多人已經成為高成就的科學家。該研究的不斷增長的數據庫,被用來生產了 400 多篇論文和好幾本書,並提供了關於 “如何發現和培育 STE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科學、技術、工程、數學) 領域的人才” 的關鍵見解。
 
SMPY 研究的開始:改變篩選資優生的途徑
 
在 1926 年,心理學家 Lewis Terman 曾經利用智商測試來找出天才兒童,並對他們進行長期研究。他通過對加利福尼亞州各個學校的地毯式搜索,挑選出了 1500 名智商 140 以上的小學生,其中 80 人的智商超過 170。這些學生後來被稱為「特曼神童 Termites (白蟻)」。時至今日,對這群的人生發展軌跡的研究,仍在進行中。
 
使 Terman 懊惱的是,他蒐集的神童群只產生了幾個受人尊敬的科學家;而那些漏網的 (因為智商只有 129),卻包括William Shockley,電晶體的諾貝爾獎得主,和另一位諾貝爾獎得主物理學家 Luis Alvarez。
 
於是 Stanley 決定捨棄智商測試,而改用美國大學入學能力測驗 (the Scholastic Aptitude Test 簡稱 SAT),來做篩選青少年資優生的標準。雖然該測試是給應屆高中學生用的,令人驚奇的是:不但是許多資優青少年可以解出他們沒有學過的SAT 數學題,而且許多這些年輕的孩子得分,已高於美國精英大學的錄取標準。
 
Stanley 日後觀察到:青少年具有明顯更強的數學而不是語言能力者,經常會走向科學家和工程師的路;青少年在語文部分比數學成績更突出者,經常進入人文科學、藝術、法律、或社會科學。
 
Stanley 也曾經利用智商測試的 “空間智力” 部分,來篩選青少年資優學生,而得到很好的成果。該研究發現,青少年在數學或語言能力方面只有稍微突出,但空間能力超強的學生,通常會成為傑出的工程師、建築師、或外科醫生。
 
SMPY 的結論是:這些人真的控制著我們的社會
 
第一批 SMPY 學生們現在已經處在他們的職業生涯的高峰。Duke University 大學心理學家 Jonathan Wai,匯集來自SMPY 的 11 個前瞻性和回顧性縱向研究的數據,其結論是:這些人真的正在主導著我們的社會。這些 SAT 成績在前 1% 的孩子,他們包括:頂尖數學家 Terence Tao 和 Lenhard Ng、Facebook 的 Mark Zuckerberg、Google 的創辦人 Sergey Brin、和音樂家 Stefani Germanotta (藝名 Lady Gaga),他們在日後成為:著名的科學家和學者、財富五百強公司們的CEO、聯邦法官、參議員、和億萬富翁。
 
SMPY 研究表明,早期智能的傑出,對日後成就的影響,比任何勉強故意栽培或環境因素 (如社會經濟地位),來得重要。SMPY 研究的結論,強調積極培養早熟兒童的重要性。
 
SMPY研究的結論支持:讓年輕資優者跳過學年,至少是加快學習
 
比起天賦稍微過人的學生,有真正超人的天賦者,會有更多、更特殊的教育需求。
 
SMPY 的數據支持加快年輕資優者的學習速度、允許他們跳過學年。該數據顯示,跳過至少一個年級的學生,比“在正常學校學習的同樣聰明的同學”,獲得博士學位或專利的可能性會高出 60%,獲得 STEM (理工數) 領域博士學位的可能性則會超出兩倍。
 
在 SMPY 的成員裡,那些智力在 0.01% 的頂尖精英,跳過學年是常見的。由於他們傑出的知識多樣性和學習速度,使規劃他們的教育的工作,變成具有高度挑戰性。
 
許多教育家和父母仍然認為跳過學年對孩子是壞的,認為它會:傷害孩子的社交能力、摧毀他們的童年、或創造其和同儕之間知識的差距。但是教育研究人員普遍認為,跳過學年能使絕大多數資優兒童在社交、情感、學術、和專業上受益。
 
Joseph Bates,他是 SMPY 收錄的第一個學生,13 歲由 Stanley 推薦進入 Johns Hopkins 大學,現在已經是 60 歲。他回憶說:當年我很害羞,中學的社交壓力並不適合我,但是當我在大學和其他數理科書呆子相處,即使我最年輕我卻覺得自在。
 
或許,跳過學年並不是唯一的選擇。SMPY 研究人員說,即使只是適度的干預,例如,讓孩子提早學習具有挑戰性的大學程度教材,也能具有明顯的效果。
 
忠告:如何培養一個天才孩子
 
美國 Vanderbilt University 大學的教育學院院長 Camilla Benbow 認為,父母若想要獨自培育一個天才,將會遇到孩子的各種社交和情感上的難題。
 
關於父母如何幫助聰明的孩子,得到成就和幸福,Benbow 其他專家提供以下提示:
  • 讓兒童有廣泛的生活經驗。
  • 當孩子表現出強烈的某些興趣或才能時,提供孩子機會來發展它們。
  • 同時支持孩子的知識和情緒的需要,兩者同樣重要。
  • 要幫助孩子發展 「成長取向」心態,該讚揚孩子的努力,而不是讚揚他們的能力。
  • 鼓勵孩子承擔求知的風險,讓他們樂於接受學習的失敗。
  • 當心別隨意在孩子身上貼標籤:被認定為天才可能造成孩子的情緒負擔。
  • 與教師合作,滿足您孩子的需求。聰明的學生通常需要:更具挑戰性的教材、額外的支持、根據自己的節奏來學習。
  • 讓你的孩子參加能力測試,也許孩子的成績能讓父母向學校要求更多幫助。

智力重要,但智力不能說明所有的成就差異,其他因素也很重要
 
智力不能說明所有成就差異,其他因素,也很重要。德國有一個和 SMPY 相似的研究,叫做 The Munich Longitudinal Study of Giftedness,在 1980 年代中期開始跟踪 26,000 名資優學生。該研究發現:智力是成就與否的最有預測性的因素,但個人特質 (動機、好奇心、和應付壓力的能力)、和環境因素 (如家庭、學校、和朋友),也會有影響。
 
有一個理論認為,當一個人的智商,超過一定水平(經常被引用為智商120),那麼在獲得專業知識上,集中時間學習,比額外的智力更重要。但是 SMPY 的數據反駁了這個理論。在比較了智力屬於前 1% 的學生和前 0.01%的學生的成績時發現,雖然 1% 的學生獲得博士的機率是普通人的約25倍,但是 0.01% 的學生獲得博士的機率,高達普通人的 50 倍。
 
目前在美國的資優教育有進展,但仍不甚普及。其照顧對象主要局限於在最資優而且家庭社會經濟狀況優良的學生。
 
 

Ref:
 
2017/1/18 下午 01:47:04 | CFH 編輯部 | 回應 0 則
相關搜尋 SMPY, 美國大學入學能力測驗, 數學早熟青少年研究, SAT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7de98215-a3a8-4c0b-99b6-9a2576a82b0c/半世紀的研究:如何培育天才.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