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長期久坐、開車壓力大又吸菸,客貨運司機恐成心血管疾病候選人!

2011/2/18

依據民國 85 ~ 98 年健保住院資料分析發現,國人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快速上升,從 85 年每十萬人 39.2 上升至 98 年的79.8,13 年間增加為 2 倍,即使調整了人口老化因素,國人心肌梗塞發生率仍呈現大幅上升趨勢。而性別分析發現,男性心肌梗塞的發生率為女性的 2 倍( 國人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分析如圖 1 ~ 2 )。

 

衛生署新聞

依據民國 85 ~ 98 年健保住院資料分析發現,國人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快速上升,從 85 年每十萬人 39.2 上升至 98 年的79.8,13 年間增加為 2 倍,即使調整了人口老化因素,國人心肌梗塞發生率仍呈現大幅上升趨勢。而性別分析發現,男性心肌梗塞的發生率為女性的 2 倍( 國人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分析如圖 1 ~ 2 )。

昨日媒體披露客運司機心肌梗塞發作,捨命救人事件!大眾或長途客貨運司機因為長期久坐及開車壓力大,如又有吸菸、喝酒、嚼檳榔等行為,將是心血管疾病之候選人!依據國民健康局去( 99 )年針對台灣地區 23 縣市 15 歲以上,6千多位有專職工作民眾之電話訪問調查結果發現,從事運輸及倉儲業之男性工作人員,其每天吸菸比例高達 30.8 %,高居調查 19 大行業之第 4 名( 僅低於用水供應及污染整治業 45.5 %、營造業 37.7 %及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 31.8 % );而其每天喝酒、每天嚼檳榔之比例亦分別為 6.0 %、4.9 %,顯示這群行業人員之健康行為有很大改善空間!

國民健康局強調,戒菸對健康的好處已被許多研究證實,吸菸者在戒菸 20 分鐘後血壓降低,心跳減慢至正常的頻率;戒菸 8 小時血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濃度減半,氧氣濃度回到正常值;戒菸 2 週至 3 個月得到心臟病危險性開始下降,肺功能開始改善;戒菸1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減少一半,而戒菸 5 年後中風之機率甚至可降低至與不吸菸的人一樣,這麼好的戒菸效果,呼籲所有抽菸民眾開始展開戒菸行動!

為幫助吸菸者戒菸,國民健康局目前已於各縣市特約近 2000 家合約醫療院所提供門診戒菸服務,吸菸者可接受醫師的諮詢及戒治菸癮的藥物( 如貼片、嚼錠等 ),政府也補助每人每週 250 元的費用,民眾可上網查詢提供服務的醫療院所就近多加利用( 網址:http://ttc.bhp.doh.gov.tw/quit/ );在戒菸專線方面,週一至週六 09:00 - 21:00,使用市內電話、公用電話及手機撥打免付費專線 0800-63-63-63,將提供免費電話諮詢服務及其他戒菸治療資訊,協助您克服戒菸的困難,透過戒菸專線協助,戒菸成功率超過兩成。另外還有各縣市衛生局( 所 ) 、醫療院所戒菸班、社區藥局等專業戒菸資源,想要戒菸的朋友可善加利用相關資源。

同時,提醒民眾一旦出現如胸悶、左前胸或上腹部有壓迫感、胸痛、呼吸困難或感覺消化不良、心悸、冒冷汗,合併暈眩、疲倦無力、噁心、嘔吐等症狀發生,應儘速就醫接受檢查和治療;有冠狀動脈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再送醫接受治療。

附件 長期久坐壓力大吸菸客貨運司機恐成心血管疾病候選人新聞稿.doc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