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老人睡眠時數較少,也較淺眠;是正常的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1-11-03
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2 月 1 日 Sleep (睡眠) 期刊的文章說,隨著年紀增長,所需要的正常睡眠時數會變少;一篇發表在 1992 年 6 月份 J. Sleep Res. 期刊的文章說,老人容易在半夜醒來,是正常的現象。

雖然已經有很多臨床報告說,老人通常睡眠時數比年輕人短;但是大部分的論文認為其原因可能是因為,老人比較容易有睡眠障礙,例如腿不寧症候群 (Restless leg syndrome,下肢靜止不能症候群)、睡眠呼吸暫停症 (Sleep apnea)、和其他健康上的問題。

2010 年文章:隨著年紀增長,所需要的正常睡眠時數會變少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英國 University of Surrey 大學的 Derk-Jan Dijk 教授和他的研究團隊。研究者招募了 44 位年輕人(20-30 歲)、35 位中年人(40-55 歲)、和 31 位老年人(66-83 歲)。受試者在實驗室先有一個正常睡眠;然後被隨機分為 2 組,一組繼續兩個晚上的正常睡眠,另一組則兩個晚上都被干擾;之後兩組又都再有一個晚上的正常睡眠。在這四個晚上,研究者都持續利用儀器來監測受試者的實際睡眠時間和睡眠深度。

結果發現:

1. 在第一個晚上,受試者在有 8 小時床上時間的情況下:
  • 年輕人的平均睡眠是 7 小時 13.5 分、中年人的平均睡眠是 6 小時 50 分、而老年人平均只睡著了 6 小時 30 分;也就是說在時間不受限制下,老年人比年輕人少睡 43.5 分。
  • 初躺在床上到入睡所需要的時間,年輕人需要 8 分鐘、老年人需要 15 分鐘。
  • 初睡著後,醒過來的總時數,則隨著年齡增加:年輕人 21 分鐘、中年人 50 分鐘、老年人 71 分鐘。
  • 各組受試者平均深睡 (慢波睡眠 slow-wave sleep) 時數,隨著年齡減少。
  • 雖然老年人的總睡眠時數最短,但是在白天有想睡覺的症狀最輕,如果強迫著去睡午覺,也比年輕人需要較長的時間才會睡著。
2. 雖然所有的年齡層都會因為在兩個晚上睡眠被打擾下,而在次日白天精神不濟,也會因此在最後一個晚上有更多的深睡和更長的睡眠時間;但是,在連續兩個晚上睡眠被打擾之後的老年人,其白天變得想睡覺的情況,也沒有年輕人嚴重。

研究者評論說:
  • 很多老年人常因為睡眠變短,而自認為自己有失眠症;其實,大多數的老人並不了解,自己所正常需要的睡眠可能變得比年輕時短了
  • 好的判定是:如果老年人睡眠已經足夠,那麼在白天,就不應該有想睡覺的狀態
  • 老年人的深睡時間比年輕人短;而且即使他們只擁有較短的深睡時間,似乎仍然比年輕人不容易在白天時精神不濟,這可能是因為老年人不但不需要長時間的深睡,而且能迅速經過深睡階段及其他不同的睡眠階段 (Sleep stages),能更迅速地完成睡眠週期 (Sleep cycle)。

1992 年文章:老人容易在半夜醒來,是正常的現象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國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的 Thomas Wehr 醫師。研究者招募了 15 位年輕的自願者,讓他們每個晚上從 6 點到第二天早上 8 點,都要過著沒有亮光的生活 (和古人過漫長冬夜一樣),但是享有自由的睡眠時間。研究者監測受試者的睡眠時數和睡眠週期。

結果發現:
  • 差不多所有的受試者會逐漸的演變成兩波段的睡眠,他們會先有一段較深的睡眠,然後會醒來 1-3 小時,之後又會有一段較淺的睡眠。
  • 測量受試者的生理狀態時發現,受試者夜間褪黑激素 (melatonin) 分泌的時間拉長了,這表示受試者的生理時鐘被長達 14 小時的黑暗所改變。
研究者評論說:
  • 有很多歷史記載說,在沒有燈光的時代,古人通常也是先有一段深睡,然後有一段清醒的時間,最後才是一段較淺的睡眠。這樣的雙峰睡眠在老年人和年輕人都一樣。
  • 但是在近代的社會,因為有了電燈,人們在床上的時間被縮短到小於 8 小時,漸漸地雙峰睡眠變成一個將近 8 小時的連續睡眠。
  • 但是由於老年人深睡階段較短,睡眠較淺,仍然比年輕人容易在半夜時醒來。
  • 半夜躺在床上 1-3 小時,似乎是一個很無聊的折磨,但是大部分的受試者卻說那段時間很像一段寧靜的靜心冥想 (meditation)。
結語:不要怕失眠

多少小時的睡眠才算適當?答案是因人而異。一般成年人每天睡眠在 6-9 小時之間。嬰兒需要 16-20 小時的睡眠,成年人需要 7-8 小時;而老年人只需要 6-7 小時,不用太怕失眠。

當我們年輕的時候,身體需要較多的深睡,來修補組織和強化大腦記憶;當我們老了之後,深睡時間變短,變得較為淺眠,也就容易被環境刺激而醒來,因此老年人常會抱怨睡不熟,或抱怨半夜有段時間無法入睡。事實上,在退休之後,老年人能有許多時間上的自由;可以學古人過冬夜,在醒來一陣子之後,仍可再進行一段淺眠休息,而不必擔憂自己是否會失眠。

Ref:
Less Sleep Normal Part of Aging?
Age-Related Reduction in Daytime Sleep Propensity and Nocturnal Slow Wave Sleep.
How Much Sleep Do the Elderly Need?
In short photoperiods, human sleep is biphasic. 
How Aging Changes Sleep Patterns.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8bd265ac-1a38-4204-a0aa-95fa41c8500f/老人睡眠時數較少,也較淺眠;是正常的.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