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簡介:維他命A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2/05/17

維他命 A 是一群化合物,在視覺、骨骼成長、繁殖、細胞分裂和細胞分化 (此處所謂的細胞是指如腦、肌肉、肺、血液的部份細胞或其他特殊的組織) 等功能上扮演著重要角色的,為人生命所需之必須營養素。維他命 A 負責協助調節免疫系統,如製造白血球來消滅有害的細菌和病毒,也幫助淋巴細胞,使其能更有效地抵抗感染。維他命 A 可以促進眼睛、呼吸道、泌尿道、及腸道等器官表層的健康。當這些表層受損時,會變得更容易被細菌入侵而遭受感染。維他命 A 也會協助維持皮膚以及黏膜,加強其做為屏障細菌和病毒的功能。


維他命 A 的生理作用
  • 視覺 (Vision):可構成視覺細胞內感光物質
  • 基因轉錄 (Gene transcription)
  • 免疫功能 (Immune function)
  • 胚胎發育與繁殖 (Embryonic development and reproduction)
  • 骨代謝 (Bone metabolism)
  • 造血 (Haematopoiesis)
  • 皮膚健康
  • 抗氧化活性 (Antioxidant Activity)

維他命 A 的天然來源

主要分為動物和植物來源:

  1. 來自動物性食物者:具維他命 A 活性的分子,包括視黃醇 (retinol)、視黃醛 (retinaldehyde 或 retinal)、視黃酸 (retinoic acid)。這三種都是最初的維他命 A 型態(preformed),食用後可以立刻被人體利用。富含視黃醇的食物包括蛋、肝臟、雞肉、鰻魚、鱈魚、小魚乾、魚肝油、大比目魚魚油、添加維他命A的乳製品 (fortified dairy foods) 等。
  2. 來自植物性食物者:存在於多色蔬果中的分子,是能成為維他命A前體的類胡蘿蔔素 (provitamin A carotenoid),他們可以在人體內被轉化為視黃醇。其中最常見的是乙型胡蘿蔔素 (beta-carotene) 及甲型胡蘿蔔素 (alpha-carotene)、和隱黃素 (beta-cryptoxanthin) 。這些類胡蘿蔔素必須在小腸或肝臟轉化成具維他命 A 活性的分子,才能被人體利用,而其中以乙型胡蘿蔔素的轉化效率最高。乙型胡蘿蔔素來源多為黃綠蔬菜和黃色水果,如胡蘿蔔、蕃薯、南瓜、芒果、香瓜、粉紅葡萄柚、杏、蘆筍、菠菜、芥菜、綠花椰菜等。不過,蔬菜水果的顏色深淺,並非其含有效類胡蘿蔔素多寡的絕對指標。目前已有 563 種類胡蘿蔔素被鑑定出來,但只有不到 10% 的類胡蘿蔔素能在體內被轉化為維他命 A。番茄紅素 (Lycopene)、葉黃素 (lutein)、及玉米黃素 (zeaxanthin) 等就不具有維他命 A 的活性,但仍具有其他促進及維持人體生理機能的功效。

從動物性食品中所獲得的維他命 A,能被人體有效的吸收與利用,但除了添加維他命A的乳製品外,其他動物性來源都具有較高的飽和脂肪以及膽固醇,有代謝疾病者須謹慎適量食用。


單位

維他命 A 有三種度量方法:國際單位(IU)、微克(μg)和視黃醇當量(RE)。它們有以下換算關係:

1 IU = 0.300μg 視黃醇 = 0.300μg 視黃醇當量(RE)
= 0.344μg 視黃醇乙酸酯 = 0.550μg 視黃醇棕櫚酸酯
= 0.358μg 視黃醇丙酸酯 = 1 美國藥典單位(USP)
1μg RE = 3.3 IU = 6μg β-胡蘿蔔素


維他命 A 缺乏引起的疾病

當食物中缺乏維他命 A 的來源時,或有消化道、肝臟等疾病發生,造成維他命 A 的吸收與儲存障礙時,亦或是兒童快速成長、孕婦、哺乳等需求增加時,即可能會發生維他命 A 缺乏。另外,酗酒及抽菸也容易會使體內維他命 A 濃度下降。維他命A 缺乏的相關症狀有:

  • 夜盲症、乾眼症、視力下降
  • 皮膚乾燥、皮膚角質化
  • 兒童生長速度減緩、骨骼發育緩慢
  • 增加罹患肺炎機率
  • 增加呼吸道感染及腹瀉的機率
  • 免疫力降低
  • 貧血


維他命 A 過量,引起中毒的症狀

雖然維他命 A 對於人體健康非常重要,倘若過量則會有四個主要的毒副作用:出生缺陷、肝功能異常、骨密度降低 (可能造成骨質疏鬆症) 、和中樞神經系統異常。有部分研究顯示,長期高劑量維他命 A 有致癌的風險。攝取過量,會引發中毒症狀:

1.  急性中毒的表現有:

  • 顱壓上升,頭暈、頭痛,噁心、嘔吐
  • 視力模糊、肌肉不協調
  • 脫皮
  • 嚴重的會導致死亡

2.  慢性中毒的表現有:

  • 易激動、易疲勞、頭痛、噁心、嘔吐、肌肉無力、坐立不安
  • 食慾降低、腹瀉、腹痛、黃疸、肝脾腫大
  • 可能引起骨質疏鬆或胎兒畸形


維他命 A 的攝取量建議

獲得維他命A的最佳方式,即為廣泛食用各類蔬菜、水果、添加維他命A的乳製品、豆類 (乾豆)、扁豆、和全穀類。

美國 IOM (Institute of Medicine) 所建議的每日維他命 A 參考攝取量 (Dietary Reference Intake,DRI) 及最高可耐受之攝取量 (Upper limit) ,依分齡標準如下表所示:
 

Life stage group RDA
Adequate intakes (AI*)
μg /day 

Upper Limit
μg /day 
嬰兒
0-6 months
7-12 months 

400*
500* 

600 (2000 IU)
600
兒童
1-3 years
4-8 years 

300 (1000 IU)
400 (1320 IU) 

600
900 (3000 IU)
男性
9-13 years
14-18 years
19-70 years 

600
900
900 

1700 (5610 IU)
2800 (9240 IU)
3000 (10000 IU)
女性
9-13 years
14-18 years
19-70 years 

600
700 (2310 IU)
700 

1700
2800
3000
孕婦
<19 years
19-50 years 

750 (2500 IU)
770 (2565 IU) 

2800
3000
哺乳期
<19 years
19-50 years 

1200 (4000 IU)
1300 (4300 IU) 

2800
3000

(此表的限制量僅包括化學合成維他命 A 劑以及從動物中所攝取之天然視黃醇酯類等維他命 A。從植物中所攝取之類胡蘿蔔素並無毒性)

*根據 IOM 指出,RDA 的攝取制定是符合大部分人 (97 至 98%) 的營養需求。針對健康的母乳嬰兒,此 AI 值為平均攝取量。


表中之健康人維他命 A 最高可耐受之攝取量,可幫助防止維他命A中毒的危險。若無維他命 A 缺乏相關症、視網膜色素病變 (retinitis pigmentosa)、營養不良等,若攝取超過 UL 值將會增加不良毒副作用的風險。


過量攝取類胡蘿蔔素是否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目前的研究顯示,維他命A前驅物--類胡蘿蔔素是安全的。若體內維他命 A 含量充足,身體就會減少將類胡蘿蔔素轉化成維他命 A 的量。而多餘的胡蘿蔔素在人體內亦可扮演抗氧化劑的角色,高量攝取頂多讓皮膚變黃,但對健康並沒有具體的不良影響。因此,IOM 並沒有對類胡蘿蔔素設定最高攝取量之標準。


有關維他命 A 的研究與爭論

維他命A、Beta-carotene和癌症

流行病學研究指出,飲食中若富含 beta-carotene 和維他命 A,將可減少許多類型癌症的罹患率。攝取越多綠色和黃色蔬菜或其他含有 beta-carotene 和/或維他命 A 食物的人,可能會降低肺癌的罹患率。然而許多有對照組的研究顯示以beta-carotene做為補充劑在癌症預防上並沒有顯著的效用。在一個 Alpha-Tocopherol Beta-Carotene (ATBC) 的癌症預防研究中,超過 29,000 位抽煙男性被隨機分配到四組,分別為:只服用 20 mg beta-carotene、只服用 50 mg alpha-tocopherol、兩種共同服用、以及安慰劑組,總共服用 5-8 年。結果發現服用beta-carotene 組的肺癌發生率,反而較其他組或服用安慰劑者高出 18%,此組中有 8% 以上的人死亡,使該研究喊停。


維他命A 與骨質疏鬆症

  • 骨質疏鬆症是嚴重的健康問題,在美國約有1 千萬以上的人患有骨質疏鬆症,其中有 80% 是女性。另外有 1,800 萬名美國人有骨質密度降低的問題,且將會逐漸發展為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症的因子包括:女性、瘦、不運動、年長、和有骨質疏鬆症的家族史。缺鈣、抽菸、過量飲酒也會增加罹患的風險。近年來研究者發現,過量攝取維他命 A 也會增加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動物、人體及實驗室研究都發現,維他命 A 攝取越多和骨質密度的降低有關聯。全球骨質疏鬆症發生率最高的地區在北歐,此地區的維他命 A 攝取量也是最高的。然而,也與陽光曝曬不足造成維他命 D 的生合成量降低有關。
  • 在瑞典有一個小型的九人研究發現,健康人食用維他命 A 補充品 (retinyl palmitate 15 mg) 可能會降低維他命 D 協助鈣吸收的能力。另一個瑞典的研究發現,每天服用超過 1500 mcg (對婦女維他命 A 建議攝取量兩倍以上) 與每天服用低於500 mcg 維他命 A 的婦女,兩者相較之下,服用 1500 mcg 者,其骨密度會降低,且增加髖骨骨折的機率。
  • 一個2,000 位瑞典男士的研究比較血中視黃醇濃度與骨折發生率的關聯性,調查發現當男性血中含有最高的視黃醇濃度 (超過 75 mcg/dL),其骨折的風險也最大。然而,維他命 A 的高攝入,並不等於血中有高視黃醇濃度。年齡、性別、賀爾蒙以及基因皆有影響。研究者並未發現血中 beta-carotene 濃度與骨折之間有關連性。
  • 但是,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DC,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回顧 NHANES III (1988-94) 的資料,卻發現血中視黃醇酯濃度與骨密度之間,並沒有顯著關聯。


Ref:

Vitamin A
Vitamin A – Daily recommendations
Vitamin A and Carotenoids
Alpha-Tocopherol and beta-carotene supplements and lung cancer incidence in the alpha-tocopherol, beta-carotene cancer prevention study: effects of base-line characteristics and study compliance.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764c55b8-4ec8-4d76-903a-b763c8b67040/簡介:維他命A.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