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礦物質
網路分享  
我們的身體主要是由細胞組成的。在細胞內最重要的電解質是鉀離子,在細胞外的體液中最重要的電解質則是鈉離子。身體需要維持適當的鉀、鈉平衡,才能執行許多功能和維持健康。例如,神經傳遞就是靠細胞膜內外之間,鉀鈉進出的瞬間變化,來傳遞電波;又例如,鈉離子濃度過高,鉀離子濃度過低會增加體液的總體積,導致水腫和高血壓。
2011/10/13 下午 01:00:54|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9 月 13 日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的文章說,“加倍鉀的攝取量” 和 “減半鈉鹽攝取量”,兩者的降低血壓的效果大約相同;一篇發表在 2011 年 3 月 8 日 J Am Coll Cardiol. 期刊的文章說,回顧性綜合分析的結論是,多攝取鉀可以減少中風、冠心病、和心血管疾病;一篇發表在 2011 年 7 月 11 日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的文章說,多攝取鉀或少攝取鈉都可以減少一般性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率,而鉀與鈉的攝取比例是最重要的決定因素。
2011/10/6 下午 02:27:12|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有一篇發表在 Nutr J. 期刊 2010 年 10 月 19 日網路版的文章說,多吃鹼性食物可以降低尿液的酸度,也可以幫助尿酸 (Uric aicd) 從血液經過尿液,排到體外。血中尿酸濃度過高,最常見的理由是尿酸排泄不良,而不是攝取過多富含普林 (purine,可分解成尿酸) 的食物。腎臟會將血中尿酸轉到尿液,排出體外;這個過程的效率和尿液的酸鹼度有關。尿液偏酸 (pH 值偏低) 不利於尿酸由血液進入尿液,因此較難清除血中尿酸。

如果食物會改變尿液的酸鹼度,而且尿液酸鹼度可以改變尿酸經尿液排出的效率;哪麼是否可以靠改變飲食來改變尿液的酸鹼度,藉以提高尿酸的排出量?
2011/9/22 下午 04:01:43|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在網路上的文章和市面上的書籍,有許多食物酸鹼性的分類表,也描述食物如何改變身體的酸鹼度、和如何造成各種疾病。這些說法大部分無法得到正統醫學界的認可。有些文章說食物可以改變身體 (包括血液) 酸鹼值,這在科學上站不住腳。另外,多數文章的食物酸鹼性歸類混亂、相互矛盾、且缺乏文獻根據;往往是把所有對健康有害的食物歸類為酸性,而把對健康有益的食物歸類為鹼性,然後提倡多吃鹼性食物。
2011/9/15 下午 05:25:0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提倡多喝牛奶藉以補鈣強骨的一方認為,每天應該喝三大杯牛奶;反對的一方認為,喝牛奶在避免骨質疏鬆 (osteoporosis) 方面的功能並不顯著,可能反而增加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長期臨床發現,每日攝取高量的鈣片,不見得能減少骨質疏鬆的罹患率,可能反而有害。
2011/5/26 下午 03:34:0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一篇發表在 2008 年 12 月份 Hypertension 期刊的文章說,服用利尿劑降血壓可能會減少血清鉀濃度,而增加第二型糖尿病的罹患率;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10 月份 Arch Intern Med 期刊的文章說,正常人血清鉀濃度低者,其日後糖尿病的罹患率會增加;一篇發表在 2011 年 3 月 2 日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期刊的文章說,美國非洲裔比白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較高,其原因和非洲裔血清鉀濃度偏低有關;一篇將發表在 2011 年 4 月份 Diabetologia 期刊的文章說,在日本所作的實驗,也顯示血清鉀濃度低會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危險。
2011/4/7 上午 11:29:27|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攝取高量鈉鹽 (sodium salt,即精製鹽 refined salt,為去除鎂、鈣、鉀、和其他少量元素後的高度純化氯化鈉,近 40% 重量為鈉) 會升高血壓,在以前就被臨床實驗證明。最近,多吃鈉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證據也越來越明確:有一篇發表在 2007 年 4 月的 BMJ 期刊的文章說,隨機安慰劑控制的臨床實驗證實減少鈉鹽攝取量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又有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11 月 24 日 BMJ 期刊的文章說,綜合 13 篇臨床報告結論是高鈉鹽飲食會增加中風和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另外有一篇論文發表在 2011 年 American Stroke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 Stroke Conference 會議的一篇論文說,多吃鈉鹽即使在沒有引起高血壓的狀況下,仍可以增加缺氧性中風的機會。
2011/3/17 下午 04:24:4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全球大約有 25% 的人,鋅的攝取量不足。體內鋅濃度過低,會影響到廣泛的身體機能,其中包括呼吸器官的感染。有一篇 2011 年 2 月的文章說,罹患感冒的人在症狀開始 24 小時內就開始使用含鋅的補充品,可以減少症狀的嚴重度和日數;而且長期服用含鋅的補充品可以減少感冒的機會。另外,有一篇 2007 年 10 月的文章說,血中鋅濃度正常的老人,其肺炎罹患率,比鋅濃度不足者減少 50%。
2011/3/3 下午 04:35:03|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7 月 29 日 BMJ 期刊的文章說,雖然很多人在攝取鈣補充品,來增加骨骼密度、避免骨質疏鬆;但是,他們整合分析從前的臨床時發現,補充鈣質不但對骨質密度沒有多大好處,反而會在年長者增加心臟病的機會。
2010/11/18 下午 02:04:02|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如果從養生的觀點來看現在的飲食問題,年輕一代的飲食,特別是小學生,可說是「史上肉食最多的世代」!
2009/11/20 下午 05:18:05|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