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四月 2013 感染科:
網路分享  
2013 年 3 月 31 日中國政府公布發現新禽流感病例,病毒為從前只會感染禽類的 H7N9 亞型。目前疫情不斷在發展,截至2013 年 4 月 11 日 17 時的官方統計說,已共有 38 位確診病人,其中 10 人死亡,而目前只有一位確診病患康復。什麼是A 型流感 H7N9 的結構和命名由來? “禽流感“ 會不會變成“人傳人”?為什麼 H7N9 在流行病控制上,會比 H5N1 更具危險性? H7N9 死亡率高嗎?我們需要恐慌嗎?感染 H7N9 後,有藥可醫嗎?H7N9 有疫苗嗎?如何降低被 H7N9 感染的機會?
 

H7N9 目前的疫情如何?
 
截至 2013 年 4 月 11 日 17 時的中國政府官方統計,共有 38 位 H7N9 禽流感確診病人,其中 10 人死亡。病例分佈於上海(18 例,死亡 6 例)、江蘇(12 例,死亡 1 例)、安徽(2 例,死亡 1 例)、浙江(6 例,死亡 2 例)。目前只有一位確診病患康復,是上海一名四日確診的 4 歲男童,於 10 日下午出院。
 
十多天來,國際組織和疫情專家,讚揚中國政府此次處裡 H7N9 禽流感的透明和合作程度。此次中國迅速提供病毒基因序列和病毒株,以供國際研究和製造疫苗。相對比的是,當 2003 年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 在中國出現時,中國政府最初試圖掩蓋疫情,因此助長了全球約 8,000 人受感染,其中約 1/10  病例死亡。
 
但是,中國南方都市報卻公開質疑說,中國政府因為 3 月份正在召開人大和政協兩會,才延誤宣布疫情。該報認為 3 月 4 日上海即傳出首例 H7N9 死亡病例,3 月 10 日上海再出現第二例死亡病例,但中國卻又拖了 3 星期,才在 3 月 31 日公布疫情。官方否認這項質疑,說明拖延是因為需要時間去確定病毒身分。
 

中國目前如何處裡 H7N9 疫情?
 
中國農業部宣布,4 月 4 日在上海一個批發市場內發現 1 隻食用鴿和 7 隻雞受 H7N9 禽流感病毒感染的證據。4 月 5 日 發佈的新聞又說,從上海送檢的 738 份樣本中測到 19 份呈 H7N9 禽流感陽性反應。陽性樣本中:雞樣本 10 份、環境樣本 7份、鴿子 2 份。基因序列分析表明,以上陽性樣本都和  4 日從鴿子檢測到的 H7N9 禽流感病毒,高度同源。於是上海市停止活禽交易,關閉活禽市場,並開始撲殺交易區內約 2 萬隻禽鳥。
 
上海是大都會,居民自家多未飼養禽類,活禽市場可能是禽傳染人的關鍵。以 H7N9 的潛伏期為 7 天來估計,關閉活禽市場後,大約要再過 10 天左右,才能評估該市關閉活禽市場的效果。
 
之後,從江蘇、浙江與安徽 3 省送檢的 2,099 份養殖場、活禽市場、和野生環境樣品中,檢測到 14 份家禽樣品為 H7N9 病原陽性,並分離出病毒。其中,來自江蘇的 743 份樣品中檢出 11 份雞陽性;來自浙江的 622 份樣品中檢出 2 份鴨陽性;來自安徽省的 734 份樣品中檢出 1 份鴨陽性。以上所有分離株與 4 月 4 日從鴿子中分離的 H7N9 禽流感病毒株高度同源。預計四月底將可完成一萬一千多個樣本。中國農業部已要求江蘇、浙江與安徽三省立即撲殺市場內所有禽鳥,並對禽體、排泄物、已污染飼料、污水等進行無害化處理。
 

H7N9 的意思是什麼?A 型流感病毒的結構和命名
 
流行性感冒 (Influenza, 簡稱流感 Flu) ,病原是流感病毒 (Influenza Virus)。流感病毒依其結構,分成 A、B、C  三種類型。其中 A、B 兩型,每年都或輕或重地流行於世界各地,尤其以冬季為高峰期。目前每年秋末政府推薦施打的常規流感疫苗,往往是由被預估當年冬天最可能流行的兩株不同亞型的 A 型和一株 B 型流感病毒的 H 蛋白質所組成。   
 
A 型流感病毒的基因包含 8 個單鏈 RNA,可以轉譯出 11 種蛋白質(HA、NA、NP、M1 和 M2、NS1 和 NEP、PA、PB1 和 PB1-F2、PB2)。每顆病毒的表面有大約 500 個血凝素抗原 (hemagglutinin antigen, HA; 能使病毒和細胞上的受體 sialic acid 結合)、和大約 100 個神經氨酸酶抗原 (neuraminidase antigen, NA;能切斷新產生的病毒和細胞上的受體的連結,讓新產生的病毒能被釋出)。
 
流感病毒基在複製的過程中,突變率非常高,以致於表面抗原的特性幾乎是年年翻新;另外,當不同的病毒株,同時感染同一細胞時,可以發生不同病毒株之間,基因鏈的混用(re-assortment 基因混配),造成病毒基因的巨大變異,甚至改變其宿主的範圍。
 
A 型流感病毒依照表面抗原的特異性來細分 ,HA 有 17 種不同的 H 抗原亞型(H1 至 H17),NA 則有 9 種不同的 N 抗原亞型(N1 至 N9)。人類最常被具有H1, H2, H3, 和N1, N2 的病毒所感染,而H5 和H7亞型則感染禽類。流感病毒株的命名,必需包括其抗原亞型、病毒株被分離出的年份、和分離出的地點。例如近年來最常肆虐人類的是 H1N1 和 H3N2 兩種亞型,而 H5N1 和 H7N1 則常引爆家禽瘟疫。本文討論的 H7N9 有 H7 和 N9 抗原亞型,屬於禽類流感病毒。(註:B 型流感病毒抗原類型變異較窄,僅歸類為單一亞型)。
 

H7N9 是 3 種禽流感病毒基因混配產生的,目前仍難以“人傳人”
 
如以上所述,流感病毒具有 8 個基因,兩個病毒的表面上的蛋白質:血凝素(HA)和神經氨酸酶(NA),和六個內部蛋白質。從上海禽流感病人所取得之病毒株的基因序列判讀,H7N9 是 3 種已知禽流感病毒基因,經由基因混配產生的。其內部蛋白的基因似乎是來自於最近發現於中國和韓國的 H9N2 病毒 (在亞洲和其他地區的鳥類及家禽中流行);N 蛋白的基因,似乎是來自於禽流感 H11N9 病毒 (於 2011 年在韓國,2010 年在江蘇,2005 年在捷克被發現過);決定宿主範圍的關鍵 H 蛋白,似乎是屬於歐亞 H7 禽流感病毒。
 
這3種病毒基因來源存在禽類身上已經很久了,並沒有對人類侵犯。似乎是 H7N9 的 H 基因發生了部分變異,才使該病毒得以和人類細胞受體結合。但也因為所有基因來源都還是禽類病毒,所以 H7N9 目前還是無法在人體大量繁殖,無法人傳人;只有當人類接觸到禽類的高濃度病毒源時,才發生禽傳人。
 
但是,如果這段 H 基因繼續大幅突變 (或經過基因混配) 導致更適應人類細胞受體,則少量病毒就會感染人,就會有能力引發大流行。目前所知,不論是 H5 或 H7 病毒都還沒有出現這個能力。例如 H5N1 致死率雖高達六成,過去十年的疫情也都只停在禽傳人。
 

“禽流感“ 變 “人傳人”,最常發生的途徑:經過豬
 
以往零星禽流感病例的傳染途徑,最有可能是野鴨 (候鳥) 感染後,會在腸道大量複製病毒,並且到處飛來飛去又隨著糞便排出病毒。野鴨自身沒有病症,卻傳染給家鴨、家雞、鵪鶉,有時可能再傳到人。H7N9 病毒以前就存在,但只感染鳥類,如今已經發生基因變異,使其能夠更容易感染哺乳動物,包括人類。
 
禽流感病毒在禽類身上的毒性的高低,並不能預測對人類的毒性或傳染力。當病毒基因發生突變後對人類的傳染力增加時,有可能雖對禽類仍無毒性,人感染時卻會成為重症,H7N9 就是如此。
 
當禽流感病毒能傳染人時,很可能也可以傳染豬 (同屬哺乳動物)。又有時候當禽流感病毒尚未能傳染人時,已經可以傳染豬。在農村往往是養雞鴨又養豬,容易造成禽類流感病毒和人類流感病毒同時傳染給豬,於是兩類或更多類的病毒在豬細胞裡,靠基因重組 (recombination, 基因互換部分序列) 或前述基因重配,創造出人類對它毫無免疫力又很容易被它感染的全新病毒。過去歷史上有三次這樣的災難,分別是 1918 年西班牙流感,有 5 千萬人死亡,1957 年亞洲流感,有 2 百萬人死亡,還有 1968 年香港流感,有 1 百萬人死亡。
 
但是目前為止,來自中國的新聞,尚未有關於 ”H7N9 是否已經傳染豬”、或是否 H7N9 可以傳染豬的報告;也尚未有關於 ”如果豬感染 H7N9 時會不會有症狀” 的報告。讓我們期待這個重要資訊。
 

為什麼 H7N9 在流行病控制上,會比 H5N1 更難辦、更具危險性?
 
目前中國 H7N9 禽流感病毒的已知地理分布範圍已經很大,涵蓋三省一市,因為已經感染的野鴿子和野鴨子都正在傳播病毒,將可能繼續擴大。
 
最令人擔心的是,H7N9 的主要宿主(雞鴨)染上時並沒有病症。牠們可以成群地傳播病毒而人類似乎無法察覺、無法即時撲殺病源。牠們可以生存和花更多的時間在農場、在市場創造污染,當病毒的 "沉默散佈者 silent spreader"。
 
人類比較了解的 H5N1 禽流感 (在 2003 年發現,至今感染 622 人並造成 371 死亡),對鳥類也極為致命,所以比 H7N9 的情況更容易做到辨識病源、即時撲殺。
 

為什麼人類感染 H7N9 的死亡率看來這麼高?需要恐慌嗎?
 
人類感染 H7N9 後症狀包括發高燒、及呼吸道感染 (包括嚴重肺炎)。目前雖然看起來死亡率很高,但是真正的死亡率並不清楚。這是因為中國衛生當局目前並不知道有多少人被感染:所有的病例都是因為重症才經過檢測發現為 H7N9 陽性。對輕症監控尚未落實,也就無從知道輕症者人數和總病例數,無法算出真正的死亡率,甚至不知道是否有人感染而沒病。
 
流感病毒株,常常是肆虐一兩年後就逐漸毒性減弱或消失,我們可以希望 H7N9 很快在禽界消失。相反地,以 H5N1 為例,過去十年雖然沒有在禽界消失,但其疫情也都只停在禽傳人。目前並沒有證據表明 H7N9 病毒具有人傳人的能力,530 位病患的緊密接觸者中尚未有被傳染的報告。而在中國三省一市以外,也還沒有出現病例。所以目前還沒有足夠造成恐慌的理由。
 

感染 H7N9 後,有藥可醫嗎?
 
根據報導,初步實驗顯示神經氨酸苷酶抑制劑有效。市面上有兩種神經氨酸苷酶抑制劑,包括口服劑克流感 (Tamiflu, 學名是 oseltamivir) 和鼻噴劑瑞樂沙 (Relenza, 學名是 Zanamivir)。 
 
目前包括台灣在內,許多政府都儲存有大量的克流感。經過 PCR 快速篩檢確診為 H7N9 的患者 (必須在出現症狀的第一或第二天內開始進行治療),即可投予連續 5 天的克流感藥物治療,能抑制 9 成的病毒量,達到預防病情惡化及減少感染別人的雙重效果。
 
流感病毒在人類之間流傳,並且接觸過神經氨酸苷酶抑制劑之後,漸漸的就會產生具有抗藥性的變異株。根據報導,美國 2008-2009 冬天流行的 H1N1 流感病毒,98% 對克流感有抗藥性。挪威 2007-2008 的病毒株就已經有 67.3% 的 H1N1 對克流感有抗藥性。已知克流感能抑制 H7N9  繁殖,而且 H7N9 並非人傳人,人類使用克流感不會帶來抗藥性變異株盛行。
 

H7N9 有疫苗嗎?
 
H7N9 是新病毒株,目前並沒有該病毒株做出來的疫苗。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已經開始製備被稱為 “疫苗種子” 的病毒,作為預防措施。採取這些措施是「常規性的準備措施」,每當發現人類感染新流感病毒時就會採行,準備這疫苗種子將需要至少一個月的時間。一旦決定大量生產疫苗,則生產廠商需要工作 5 到 6 個月才能產出可供販售的疫苗,而且將會必須犧牲一部分正常施打的年度疫苗的產量。
 
CDC 並且已經開始研究以合成基因加上細胞醱酵的方法製造蛋白疫苗。使用的是病毒的遺傳代碼,而不是病毒本身,這是該機構的第一次這種嘗試。
 
至於中國或台灣,可能都會決定自己生產所需的 H7N9 疫苗。
 

如何降低被 H7N9 感染的機會?
 
如果是身處疫區或鄰近地區,對 H7N9 流感的防禦,建議內容包括:
  • 避免涉足當地諸如活禽畜市場、禽畜養殖農場等高危險地區。
  • 避免接觸雞、鴨、野鳥等禽類,避免鳥糞。
  • 避免傷口或眼鼻口,直接或間接接觸生鮮的蛋和禽肉
  • 確保雞蛋在內之所有家禽肉類食用前應完全煮熟。
 
2013/4/12 下午 06:53:59|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