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皮膚科、復健科及骨科
網路分享  

五十肩是一種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的關節疾病,好發於 40-60 歲的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由於好發年齡為中年之後,所以在日本俗稱為五十肩。其症狀為肩關節各方向活動受限,尤其是外展、外旋、後伸、及背手等動作發生困難,導致手無法高舉過肩;或活動、高舉時肩部疼痛,如拿高處物品、搭車拉吊環、曬衣、梳頭、扣背扣及拉背鏈困難等,還會影響到睡姿。五十肩的預防、治療與復健的關鍵,是多做肩關節的伸展運動。

2012/8/1 下午 04:13:12|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香港腳,醫學上稱為足癬 (tinea pedis),因常見於運動員,因此又稱運動員的腳 (athlete's foot),是一種由真菌類皮癬菌 (tinea) 感染所引起的病症。其症狀包括搔癢、燒灼感和龜裂、趾間鱗狀脫皮且具有傳染力。皮癬菌喜歡生長在潮濕、陰暗及溫暖的地方,所以香港腳常從趾間開始發展,且可蔓延到腳指甲 (灰指甲,Onychomycosis),使它們增厚且易碎。
2011/11/24 上午 11:59:05|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腰痛 (lower back pain下背部痛) 是人類十分常見的毛病之一,在流行病學的統計上,約每五人就有一人有腰痛的困擾,而且它的復發率極高。如何才能夠有效預防腰痛?對現代醫學仍然是一個大課 題。腰痛的成因並不簡單,因為可以引起腰痛的組織十分多,從椎間盤,椎骨關節、神經根、神經膜、骨膜,一直到外層的肌肉、韌帶、肌膜以及肌腱,都可能因發 炎,受壓迫或受到刺激而產生痛楚。除此以外,腎炎及不少腹腔內器官的炎症都會產生反射性的腰痛。所以腰痛雖然普遍,但不應自我診療以免判斷錯誤,耽誤病情。
2011/7/28 上午 11:03:26|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9 月 16 日英國的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期刊的文章說,在彙集已經發表的臨床文獻的數據,綜合統計的結論是:葡萄糖胺 (Glucosamine)、或軟骨素 (Chondrotin)、或兩者並用,在治療膝蓋或髖關節 (Hip Joint) 發炎,並不比安慰劑有效。已經有多篇討論葡萄糖胺和軟骨素的有效性的文章發表過,然而醫藥界看法仍然分歧。

2011/6/30 上午 11:24:35|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提倡多喝牛奶藉以補鈣強骨的一方認為,每天應該喝三大杯牛奶;反對的一方認為,喝牛奶在避免骨質疏鬆 (osteoporosis) 方面的功能並不顯著,可能反而增加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長期臨床發現,每日攝取高量的鈣片,不見得能減少骨質疏鬆的罹患率,可能反而有害。
2011/5/26 下午 03:34:0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7 月 29 日 BMJ 期刊的文章說,雖然很多人在攝取鈣補充品,來增加骨骼密度、避免骨質疏鬆;但是,他們整合分析從前的臨床時發現,補充鈣質不但對骨質密度沒有多大好處,反而會在年長者增加心臟病的機會。
2010/11/18 下午 02:04:02|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骨質疏鬆症 (Osteoporosis) 是一種因骨質漸漸流失的疾病,會因而增加骨折機會。任何人都可能罹患骨質疏鬆症,但它常見於老年婦女。大約從 30 至 35 歲,人的骨質量開始減少,女性由於骨架及骨質量比男性小,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會就比較高;加上女性在更年期之後,雌激素分泌減少,骨質流失就更快。50 歲以上的族群有多達一半的婦女和四分之一的男性,其骨頭斷裂的原因是因為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症是一種無聲的疾病,很多人一直到骨折發生之時,才知道已罹 患骨質疏鬆症,因此,早日得知骨質狀態,即可立即預防和治療,以防止進一步的傷害。
2010/11/18 下午 01:31:2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蕁麻疹 (Urticaria,Hives) 俗稱風癩或起清膜 (台語),為急診中最常見的皮膚病症之ㄧ,是一種很癢、中央凸起而周圍邊界不規則且泛紅的皮膚疹塊 (Wheal)。因身體接觸到某一種或多種之過敏原、內分泌、壓力,引發皮膚內小血管急速擴張,而在皮膚表面形成膨疹。

如果這現象發生於較深層真皮與皮下組織部位的血管時,皮膚的腫脹會加厚,則稱為血管性水腫 (Angioedema)。血管性水腫的特點是在眼周和嘴唇處有深層腫脹,有時在生殖器、手和腳。如不幸發生於喉嚨,病人可能會有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 嚴重時甚至可危及生命。
2010/10/28 上午 10:38:59|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濕疹性皮膚炎 (Eczema) 是最常見的皮膚病,泛指會使皮膚腫脹、發炎、發癢,並且不易痊癒的皮膚發炎反應;屬於非傳染性的,但通常與過敏體質有關。在組織學上的表現則是表皮細胞間水腫 (Spongiosis)。

臨床症狀呈現多樣性的續發變化:急性期的濕疹性皮膚炎以局部紅腫及小水泡為主要的變化;亞急性的濕疹性皮膚炎則以潮紅並落屑、結痂來表現;而慢性的濕疹性皮膚炎上的病變,則是呈現因長期搔抓而導致的表皮增厚和色素沉澱。

濕疹可於任何年齡發生,但最常見於嬰兒,有將近 85% 的濕疹患者會在五歲之前發作,其中有一半的嬰兒會在三歲之前完全痊癒。
2010/10/7 下午 12:17:56|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關節炎是在骨關節、肌肉、肌腱、韌帶和滑液囊等組織所發生的發炎疾病,這些組織會產生紅、腫、熱、痛及僵硬等狀況,嚴重時甚至會造成肢體的殘障。

據估計,每年有 4600 萬美國成年人被診斷出罹患關節炎,隨著美國人口老齡化,這些數字預計將大幅增加。預計到2030年,將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成年人的活動力會因關節炎而受限, 造成政府很大的財政負擔。退化性關節炎好發於 45 歲以上的中年老人,台灣罹患退化性關節炎者約佔全人口的 5-6%。另外,以女性患者居多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台灣的罹病率約為千分之五。
2010/8/26 下午 04:32:56|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