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過敏、氣喘與風濕免疫科
網路分享  

多發性硬化症 (Multiple Sclerosis, MS) 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 (腦和脊髓) 的發炎性疾病,是因為自體免疫攻擊髓鞘 (包裹在神經纖維外側的組織),造成髓鞘質脫落、軸突受損所引起。由於在傷害後、復原過程中會有疤痕組織變硬等現象,再加上中樞神經系統可能同時有多處神經出現髓鞘質脫失、受損的情形,所以該症狀被稱作多發性硬化症或散播性腦脊髓炎 (Encephalomyelitis Disseminata)。MS 引起的髓鞘脫落,會使得神經傳導的速度降低,又由於神經本身受損的累積,會使患者經歷一個漸進地退化 (例如視覺、語言、行走、動作協調、記憶功能等)。研究發現,居住在高緯度、體內維他命 D 含量偏低者,其多發性硬化症的罹患率有偏高的關聯性;研究者建議,補充維他命 D、多曬太陽可能可以幫助預防 MS 的發生。

2012/12/13 上午 10:18:29|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體內尿酸主要由普林 (purine) 代謝分解而來,而普林一部份是來自於體內的自行合成,一部份是來自於食物攝取。高尿酸血症的罪魁,是腎臟無法有效排出血中尿酸 (佔 90% 的病因);而體內尿酸生產過多,是第二重要原因。在 2010 年 10 月份 Nutr J. 期刊的一篇文章說,多吃鹼性食物以保持鹼性體質,可以增加尿酸的排泄。

有許多的臨床調查說,痛風的發生和許多代謝症候群 (腰圍肥胖、胰島素抵抗、高血壓、高血脂等) 有關,而且也都同樣的容易導致心臟病、糖尿病、和提早死亡;將近 75% 的痛風病人有代謝症候群症狀。多運動可以減少高尿酸血症和痛風,可能是因為運動可以減少代謝症候群。
2011/8/25 下午 04:32:02|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痛風 (gout) 是因為血中尿酸濃度過高,形成尿酸鈉的結晶,在關節處沉積,而引發的急性關節炎。血中尿酸濃度越高,發生痛風的機會也就越高;但是正常尿酸者也有可能罹患痛風。

從前醫生常常會要求痛風病人,限制所有富含普林的食物的攝取量。富含普林的食物,首推肉類 (尤其是內臟,例如肝臟和腎臟)、海產,和很多植物性蛋白質。最近的臨床研究卻發現,雖然多攝取動物性的蛋白質會造成高尿酸血症,但是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則不會。另外,有臨床研究發現,多喝高果糖的飲料,不但會引起高尿酸血症,而且會引起痛風。
2011/8/11 下午 03:51:53|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幾十年來醫學界有一個說法,帶狀皰疹 (shingles, herpes zoster,台語“皮蛇”) 一個人一輩子只會發生一次,之後就免疫了。但是有一篇發表在 2011 年 2 月的 Mayo Clinic Proceedings 期刊的文章說,事實上帶狀皰疹會再度、或多次來襲。
2011/2/23 下午 04:41:53|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正常的免疫系統為了避免攻擊自己,在 T 細胞與 B 細胞成熟的過程中,會產生 “自體耐受性”,而對自身的細胞不啟動免疫反應。而自體免疫性疾病 (Autoimmune disease) 是一種人體自己的免疫系統,將自身健康的細胞作為侵略者,然後反覆地攻擊它們的一種疾病。
2011/1/21 下午 03:20:43|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有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11 月 15 日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 期刊的文章說,在哺乳類動物的體溫下 (人類是 37℃),對於絕大多數的真菌界生物來說,是無法生存的。另外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11 月 9 日的 mBio 期刊的一篇文章說,37℃ 可能是人類最好的體溫,一方面它已經高到可以避免大多數真菌的侵襲,另外一方面,若更高的體溫,將會迫使人類必須如小鳥般不斷地攝取食物,來維持高新陳代謝率。
2011/1/6 下午 03:11:2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一篇即將發表在 2011 年 1 月份 Pediatrics 期刊的文章說,初生嬰兒普遍缺乏維他命 D,可能會增加呼吸道感染的危險,而且增加幼兒時期支氣管炎及哮鳴的機會。

維他命 D 又稱為日光維他命,人的皮膚可以利用 UVB 光線製造維他命 D,也可以從動物性食物或營養補充品取得。

維他命 D 最常被提起的功能是幫助維持骨骼的鈣密度,但是最近的醫學資料顯示,維他命 D 在全身主要器官都有功能性的作用,其中包括免疫系統。
2010/12/30 下午 03:52:04|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蕁麻疹 (Urticaria,Hives) 俗稱風癩或起清膜 (台語),為急診中最常見的皮膚病症之ㄧ,是一種很癢、中央凸起而周圍邊界不規則且泛紅的皮膚疹塊 (Wheal)。因身體接觸到某一種或多種之過敏原、內分泌、壓力,引發皮膚內小血管急速擴張,而在皮膚表面形成膨疹。

如果這現象發生於較深層真皮與皮下組織部位的血管時,皮膚的腫脹會加厚,則稱為血管性水腫 (Angioedema)。血管性水腫的特點是在眼周和嘴唇處有深層腫脹,有時在生殖器、手和腳。如不幸發生於喉嚨,病人可能會有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 嚴重時甚至可危及生命。
2010/10/28 上午 10:38:59|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濕疹性皮膚炎 (Eczema) 是最常見的皮膚病,泛指會使皮膚腫脹、發炎、發癢,並且不易痊癒的皮膚發炎反應;屬於非傳染性的,但通常與過敏體質有關。在組織學上的表現則是表皮細胞間水腫 (Spongiosis)。

臨床症狀呈現多樣性的續發變化:急性期的濕疹性皮膚炎以局部紅腫及小水泡為主要的變化;亞急性的濕疹性皮膚炎則以潮紅並落屑、結痂來表現;而慢性的濕疹性皮膚炎上的病變,則是呈現因長期搔抓而導致的表皮增厚和色素沉澱。

濕疹可於任何年齡發生,但最常見於嬰兒,有將近 85% 的濕疹患者會在五歲之前發作,其中有一半的嬰兒會在三歲之前完全痊癒。
2010/10/7 下午 12:17:56|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氣喘是一種慢性的發炎疾病,其特點是氣道阻塞,導致無法吸入足量空氣;此症狀可以在有或沒有特殊治療下,部分或完全不發作。氣道發炎可導致支氣管持續性的痙攣、或一再復發,而造成氣喘、呼吸困難、胸悶與咳嗽,尤其在夜間或運動過後。
2010/10/1 上午 11:46:59|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1-10 (共 15 筆)
 |<  < 1 - 2  >  >|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