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癌症腫瘤
網路分享  
一篇 2015 年初的文章說,研究者以數學模型推算 31 種癌症的主因,結果是:有 22 種癌,其發生率與該組織幹細胞的分割總次數有明顯相關性,其癌主因是幹細胞分裂時,”衰運”而發生 DNA 突變;另有 9 種癌的發生率與該組織幹細胞的分割總次數無明顯相關性,其癌主要風險可歸因於病原體感染、生活習慣、環境汙染、遺傳基因、或其他外因。研究者並且宣稱:對付主因是 ”衰運”的癌症,其重點應放在早期發現,因為這些癌難以預防。這項宣稱引起轟動,但也招來網路文章的批評、世衛癌症專業機構的強烈反對、和期刊論文的反駁,紛紛指出研究者立論的錯誤、並強調預防的重要。有一天,或許當我們足夠地了解癌症危險因子之後,絕大多數的癌將被認為和 ”衰運” 無關。
 
 
2015/11/11 下午 01:56:5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說,全世界 1/8 的死亡是因為癌症,其死亡人數比愛滋病、肺癆、和瘧疾加起來的總和還多。癌症是由一系列基因突變和表觀遺傳上的影響,使得控制細胞分裂增殖機制失常所造成。癌細胞除了分裂失控外,還會局部侵入週遭的正常組織,甚至經由體內循環系統或淋巴系統而轉移至其他器官。癌症患者大約有 50% 的機會並不會因為癌症而死亡,而是死於其他病因。生活上, ”如何預防癌症” 和 “如何存活於罹患癌症後” ,其祕訣是完全一致的,就是:不抽菸、經常運動、控制體重、吃得健康、遠離毒素、少喝酒、和降低心理壓力負荷。
2012/10/18 上午 09:45:25|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有一個治癌新法,稱為 Tumor Treating Fields (電場治癌法,TTF),是在癌症患處的體外,將絕緣電極貼在皮膚上,在施加低強度、中等頻率的交流電場,用以阻止癌細胞分裂。TTF 幾乎完全沒有副作用,目前已經獲得歐、美政府許可,用於治療神經膠母細胞瘤 (GBM) 化療後再復發。

2012/7/25 下午 05:29:27|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人體內有許多不同的內啡肽 (endorphin,是 endogenous morphine 的縮寫,意即 “內源性的嗎啡),這些肽類 (非常小分子的蛋白質) 是由腦神經和其他內分泌器官所分泌的。當內啡肽和神經細胞的受體結合時,可以像嗎啡一樣地帶來愉悅感,且會阻斷痛覺。不但如此,不同的內啡肽,還會和體內許多組織上許多不同類型的內啡肽受體 (Receptor) 結合,來產生不同的其他功能。

其中有一個內啡肽,被命名為類鴉片生長因子 (Opioid Growth Factor, OGF),它的功能非常特殊。它可以和許多不同組織的細胞上之專屬的類鴉片生長因子受體 (Opioid Growth Factor Receptor, OGFr) 相結合,來調節免疫功能、限制血管增生、及減緩正常細胞 (和癌細胞) 增殖的速度。

2012/6/27 下午 03:55:17|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一個目前在美國 Rogosin Institute 醫學研究機構進行第二期臨床實驗的治癌奇招,是將小鼠腎臟腺癌細胞放在洋菜膠球裡,然後移植到癌症病人的腹腔,讓鼠癌細胞分泌抑癌物質 (可能是低分子量的蛋白質),來控制癌症病人的腫瘤生長速度、延長病人壽命。

2012/6/20 下午 04:46:01|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衛生署公佈 2010 年國人十大死因,其中癌症死亡人數占總死亡人數的 28.4%,仍然蟬聯為國人頭號殺手。該年癌症死亡人數以肺癌、肝癌及大腸癌為前三名,三者加起來占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一半。在國民健康局的網站上有一篇文章「民國 97 年癌症登記報告」的文章,提供了 2008 年國人各類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的資料和分析報告;其中最重要、最糟糕的訊息是,在台灣除了子宮頸癌、肝癌和胃癌之外,所有的其他癌症的發生率都還在顯著的上升中。如何降低自己罹患癌症、死於癌症的機會?

2012/4/5 上午 11:23:07|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一篇發表在 2008 年 6 月 17日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期刊的文章說,短暫挨餓,可以讓正常細胞有能力耐受更高劑量的化療藥,但是癌細胞並不會受益;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12 月 31 日 Aging 期刊的文章說,癌症病人在化療前後斷食,不但安全,而且可以減少化療副作用的傷害;一篇發表在 2012 年 2 月 8 日網路版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期刊的文章說,癌鼠單靠週期性斷食,就可以縮小許多腫瘤,若是化療前後能斷食,療效更好。

2012/2/16 下午 03:16:43|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食道長約 22 至 26 公分,由黏膜、肌肉以及結締組織包圍組成的中空管狀器官,緊貼脊柱內側,連接咽部到胃部,負責運送食物到胃部,進行消化,下方有一括約 肌防止胃酸逆流。大多數食道癌開始於最內層的黏膜層,常見的食道癌的組成型態有鱗狀細胞癌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及腺癌 (Adenocarcinoma)。

食道癌之發生率與地域性有關,包括中國、西伯利亞、蒙古、阿富汗、中亞、伊朗等地食道癌罹患率偏高。根據台灣衛生署 98 年的資料顯示,食道癌位居十大癌症死亡排行的第八位。
2011/6/9 上午 09:49:49|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口腔及口咽部所發生之惡性腫瘤通稱口腔癌,包括唇、舌、口腔底、頰黏膜、牙齦及顎部。大多數的口腔癌是由黏膜上的鱗狀細胞惡化所形成,約佔全部口腔癌的百分之九十。在台灣以舌癌與頰黏膜癌佔大多數,並以嚼食檳榔者為主要族群。早期它會有局部潰瘍,周圍有硬塊的感覺,並在病灶區進行破壞生長,晚期則會經淋巴組織轉移到頸部淋巴結,最後也可能會轉移到身體其他器官。

在全身的各種惡性腫瘤中,口腔癌是最容易、也最可能早期發現、診斷及早期治療而獲得痊癒的。但有很多人對於口腔內發生的變化,常常掉以輕心,所以每年仍有許多的患者,就醫時已是轉為晚期預後不佳的口腔癌。
2011/6/2 下午 12:02:15|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胰臟癌 (Pancreatic Cancer),是生長在胰臟的惡性腫瘤,屬於高度惡性的疾病,由於惡化的速度快且目前缺乏有效的療法,讓其發生率與死亡率幾乎相同。

胰臟癌的通常好發在 60 歲以上男性,可能和吸煙、喝酒、攝取高量動物脂肪、經常接觸殺蟲劑有關。胰臟癌的症狀因病情及腫瘤位置而有不同之表現。初期症狀不明顯,許多病患多以輕微上腹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來表現。
2011/5/19 上午 10:08:43|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1-10 (共 34 筆)
 |<  < 1 - 2 - 3 - 4  >  >|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