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Aug. 2011 生活習慣與壽命:
網路分享  
一篇發表在 2011 年 8 月 2 日 Neurology 期刊的文章說,吸煙、高血壓、糖尿病、中年肥胖,10 年後會加速腦部萎縮和認知能力下降;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8 月 5 日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期刊的文章說,避免糖尿病和憂鬱症、增加教育和攝食蔬果,可以減少日後罹患失智症的機會;一篇發表在 2011 年 7 月 18 日網路版 Lancet Neurology 期刊的文章說,阿茲海默症的超過一半的病因是來自於抽菸、憂鬱、缺乏教育、糖尿病、缺乏運動、中年肥胖、和中年高血壓。

目前全世界大約有 3,500 萬個阿茲海默症病例,根據世界阿茲海默症協會估計,到 2050 年時會增加到 10,600 萬個病例,增幅大約 3 倍,將造成社會難以承擔的重擔。另有報告說,阿茲海默症病人,在確診後一年內的死亡率,是一般同年齡人的 3 倍以上。

導致阿茲海默症的機制仍然不十分清楚,但是很多它的危險因子已經被知曉。這些因子包括與血管有關者 (例如:心臟病、中風、高血壓、肥胖、糖尿病、高膽固醇) ,或與不良生活習慣或心理因素有關者 (例如:憂鬱、失眠、飲食失衡、菸酒、缺運動、低教育、少社交),也包括遺傳、腦部創傷、和某些神經疾病。

吸煙、高血壓、糖尿病、中年肥胖,10 年後會加速腦部萎縮和認知能力下降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國哈佛大學的 Zaldy S. Tan、加州大學的 Charles DeCarli 醫師、和他們的團隊。研究者從 Framingham Offspring 長期臨床裡,招募了 2,439 位受試者,其中 1,311 位為女性。受試者在 1998-2001 年間,曾經測得其身高、體重、腰圍、血壓、血脂、糖尿病等資料,當時他們平均年齡是 54 歲。至少 7 年後 (平均 10 年),受試者開始接受一連串心智測驗和腦部核磁共振造影檢查。研究者比對受試者 1998-2001 年間的資料和其 10 年後檢測結果,研究兩者之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
  • 中年肥胖,會增加日後心智控制能力退化的機會;腰圍/臀圍比例過大者,大腦體積比較容易萎縮。
  • 高血壓,會增加腦部白質有因為血管受損留下的痕跡,而且使心智管控能力 (計畫、決策等) 下降的速度較明顯,其加速腦部老化的程度,有如多老了 5~8 年。
  • 胰島素抵抗、或空腹血中胰島素過高,會容易導致日後心智能力和視覺空間記憶的下降。
  • 中年糖尿病,會容易造成日後大腦和海馬迴體積萎縮。
  • 抽菸者,不但大腦和海馬迴體積容易萎縮,而且在大腦白質因血管受傷留下的痕跡也比較多。

研究者評論說,腦部體積萎縮或白質區傷痕增加,都可能和腦部血管受傷有關。研究者又說,大部分的這些危險因子如果能夠在中年時加以改善,就不至於在老年時變成無法挽回的失智症。

避免糖尿病和憂鬱症、增加教育和攝食蔬果,可以減少日後失智症的機會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法國 La Colombière Hospital的Karen Ritchie 醫師和她在英國的合作團隊。研究者在 1999-2001 年間招募了 1,433 位法國南部的居民,年齡 65 歲以上,平均 72.5 歲。受試者在剛參與時和第 2、4、7 年時各做一次智能測驗,也提供其他醫學資訊 (包括身高、體重、教育程度、收入、運動量、飲食和菸酒習慣),並抽血檢查是否帶有失智症基因 Apolipoprotein Eε4。

研究者收集受試者在七年內被診斷出輕度認知障礙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或失智症 (dementia) 的病例,然後計算受試者的教育和心智能力、憂鬱、蔬果攝取量、糖尿病、基因等不同因素,造成輕度認知障礙或失智症的致病比重。結果發現:教育和智能不足佔致病總原因的 18.1%,憂鬱症佔 10.3%,蔬果攝取量不足佔 6.5%,糖尿病佔 4.9%,基因佔 7.1%。

輕度認知障礙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是失智症 (最常見的失智症是阿茲海默症) 的前期。研究者評論說,雖然失智症的直接原因還不是很清楚,但是主要因素是後天的,並且是可以改進的。其中本實驗統計的這四項後天因素,共佔致病總原因的 40%;而先天不可改變的基因因素只佔 7.1%。

阿茲海默症的超過一半的病因是來自於:抽菸、憂鬱、缺乏教育、糖尿病、缺乏運動、中年肥胖、和中年高血壓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國加州大學的 Deborah Barnes 教授和她的團隊。研究者從已經發表的臨床報告的資料和一個數學模型,去計算後天的各種危險因子對阿茲海默症罹患率的貢獻比例,研究者共選取了危險因子中的 7 項:吸煙、憂鬱、教育不足、糖尿病、缺乏運動、中年肥胖、和中年高血壓。世界各國的工業化程度和生活型態並不同,所以各危險因子在不同的國家會有不同的致病比重,研究者計算這 7 項危險因子,對全世界阿茲海默症的致病貢獻度,和在美國地區的致病貢獻度。

結果發現:
  • 從全世界整體來看,教育不足是最重要的危險因子,佔總致病原因的 19%。教育不足會引起低收入、營養不足、和無法在年輕時讓腦結構充分強化 (訓練強壯的腦比較不容易癡呆)。
  • 第二高的危險因子是吸煙,佔總致病原因的 14%;其他依序是,運動不足佔 13%,憂鬱佔 10%,中年高血壓佔 5%,中年肥胖佔 2%,糖尿病佔 2%。
  • 美國 (代表已開發國家) 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最重要的危險因子是缺乏運動,貢獻總致病原因的 21%。這是因為 1/3 的美國人缺乏運動,而缺乏運動又間接的會增加糖尿病、肥胖和高血壓的危險。
  • 憂鬱症是美國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第二重要危險因子,貢獻總致病原因的 15%;其他依序是,吸煙貢獻了 11%,中年高血壓佔 8%、中年肥胖佔 7%、教育不足佔 7%,糖尿病佔 3%。
研究者評論說,以上選入分析的 7 項後天的危險因子,合計在全世界貢獻了總致病原因的 51%,在美國則貢獻了 54%。這些後天的危險因子都是可以由改變生活而避開的。但是研究者也說,這只是一個數學模型計算的結果。模型的建構是假設從前的文獻所說的這些危險因子和阿茲海默症之間,是具有因果關係的。


Ref:
High Blood Pressure, Diabetes, Smoking and Obesity in Middle Age May Shrink Brain, Damage Thinking
Association of Metabolic Dysregulation With Volumetric Brain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and Cognitive Markers of Subclinical Brain Aging in Middle-Aged Adults
Eliminating Diabetes and Depression, and Boosting Education, Most Likely to Ward Off Dementia
Designing prevention programmes to reduce incidence of dementi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of modifiable risk factors
The projected effect of risk factor reduction on Alzheimer's disease prevalence. 
Study: Healthy living can help prevent Alzheimer's
2011/8/18 下午 04:50:40|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