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Nov. 2009 生活習慣與壽命:
網路分享  

荷蘭有一個研究,發表於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分析了 345,143 個人的病歷紀錄,和他們居住地的郵遞區號之間的關連性。結果發現,居住在公園或森林二英哩 (3..2 公里) 內的人,在 24 種主要疾病裡,有 15 種較能被避免。

這個綠地對身體有益的關連性,當綠地就在居住地的一公里內時特別明顯,又尤其明顯的是如果這個對象是小孩、低收入者、或是位於市郊區而不是市中心。

從疾病來說,精神疾病受綠地的影響最大。例如,綠地可以減少 30% 焦慮症的機會,也可以減少 20% 憂鬱症。而焦慮跟憂鬱兩個症狀長期都會造成進一步的心理和生理疾病。

在生理的疾病上來看,綠地影響最大的是呼吸器官。這個研究顯示,氣喘病和上呼吸道的感染都會因為靠近綠地而減少。還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和背痛也和因居住地靠近綠地而減少。

事實上在 2008 年就有文獻發表,雖然富人一般來說比窮人長壽,但是如果他們都住在綠地附近,兩者之間的差距會變小。例如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在離綠地很遠的地方,窮人是富人的 2.19 倍,但是如果他們都住在綠地附近,窮人只有富人的 1.54 倍。

為什麼綠地會造成健康效果?或許是綠地提供居民運動的場所,這對小孩來說尤其得利。或許公園也是居民社交的好場所,而社交可帶來精神健康。至少綠地可以帶來放鬆的感覺。研究者認為,市中心區的公園常常治安不良,所以不太被使用,因此住在公園旁邊並不能有效帶來身心上的好處。

或許這篇文章的作者,忘了還有其他理由來解釋綠地好處,例如公園旁邊比較沒有速食店,又例如綠地附近車輛比較少,所以空氣比較乾淨。


Ref:
Living Near Green Good for Health
Parks, Green Spaces Protect Your Health
"Green" Environment Narrows Health Disparity

 


 

2009/11/30 下午 04:35:47|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美國一名研究學者指出,每星期吃一、兩次咖哩餐,可以預防罹患癡呆症。

北卡羅來納州「杜克大學」教授「杜萊斯瓦米」說,根據研究顯示,每星期吃一到三餐的咖哩餐確實可以降低罹患痴呆症的風險,關鍵在於咖哩粉中的薑黃素,因為薑黃素可以阻止「澱粉樣蛋白」在腦中擴散,一般認為,「澱粉樣蛋白」是造成癡呆症的原因。

「杜萊斯瓦米」說,研究人員還會進行更多實驗,以了解如果提高咖哩的劑量,是否會加強預防痴呆的效果。

「杜萊斯瓦米」還說,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也在進行臨床實驗,測試薑黃粉對阿茲海默症病人的療效,以及對癌症與關節炎患者的效果。

「杜萊斯瓦米」強調,如果飲食不均衡,那麼吃再多的咖哩也沒用。因此最好是飲食均衡,多運動,再加上經常吃咖哩,就會有助降低罹患癡呆症。


2009/11/20 下午 04:16:57|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根據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所得到的結論,降血脂藥 Statin 類,是最常用的降血脂西藥,對於預防成年人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成效。但在分析眾多臨床實驗結果之後顯示 Statin 類並無法預防阿茲海默症或老年痴呆症。

不久前有兩篇臨床報告,說 Statin 藥對於降低阿茲海默症有高達 70% 的效果。但是臨床統計專家發現,這兩篇文章並沒有經過嚴格的隨機取樣。反而是,在分析更早先兩項大型的(總共有 26340 位病人參與)、隨機取樣的、且有安慰劑對比的臨床實驗後,證明了 40 毫克的 simvastatin 或 pravastatin 都沒有比安慰劑表現的好,所以結論是 Statin 類的藥不能夠延緩腦力的退化。


Ref:
Statin drugs do not prevent dementia
 

2009/11/20 下午 03:59:1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當你去買車時你要找你心情不好的那一天,而且要找當時心情很好的銷售員。

英國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大學的一項新的研究發現,當一個人覺得很悶悶不樂時,往往會更注意他的週遭細節、更有分辨的能力、更不輕易答應別人、且記憶力變好。這項研究成果將發表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期刊。

這個實驗的受測者先看一段事先安排好的學生和老師打架的場景。一星期後受測者到實驗室去,先看十分鐘的錄影帶,不同的錄影帶用來讓受測者覺得高興、悲傷或者趨近中性,然後請他們來回憶那一場師生打架的情節。結果發現,被錄影帶弄的心情不好的受測者,對於一星期前的打架可以描述得正確清晰得多,而有些看過令人高興錄影帶的受測者甚至會亂編故事。

另外一個實驗,讓受測者先看錄影帶改變情緒之後再讓他們判斷一些虛構故事的真偽,結果心情頹喪的受測者顯然較能夠清楚辨別故事的真實與否,而且能夠很清楚的寫出判斷理由。所以研究主持人Joseph Forgas教授說,輕微的負面情緒能夠促成有效的意見表達。

這研究甚至於發現陽光燦爛的天氣會讓人們的記憶力減退,當天氣陰暗時記憶力就回復正常。

Forgas教授說,悲傷的氣氛讓人的大腦容易專注在資訊的處理,也更容易應付週遭的挑戰,提高專注力和小心思考處理外界事物。相反的,正面的情緒似乎可以提高人的創造力、彈性、和合作度。

諷刺的是,快樂的人他們常常在記憶和判斷上犯錯,但是他們反而比憂鬱的人對自己更有信心,所以快樂法庭證人可能做最糟糕的陳訴!

Forgas教授又說,從生物演化的角度來看,以上的發現是合理的。當環境不好時,引起人的擔憂,自然就必須動員所有的腦力應付外界的威脅。當外界情形變好,我們就該放鬆自己,變成更有創造性,也更快樂、更使用右腦,而讓充滿邏輯功能的左腦休息。

事實上有很多的研究報告指出,長期憂鬱會對健康造成重大的傷害甚至於減短壽命,所以我們到底要選擇快樂、健康但是有點頭腦遲鈍?還是要選擇憤怒、多變但是腦筋清晰?

Ref:
The Sunny Side of Grumpy
Being in a Bad Mood May Improve Your Memory
Gloomy weather ’sharpens the mind’ (Re-issue)

2009/11/20 下午 03:54:13|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很多人花大錢尋找抗老秘方,一項最新研究顯示,一天降低 300 到 500 大卡的熱量攝取,可減少體內發炎情況,連身體內相關老化荷爾蒙濃度也會明顯降低。

日減 300 到  500大卡 就有效果

一天降低 300 到 500 大卡並不難,例如以烤雞肉三明治替代雙層牛肉漢堡,以清茶替代珍珠奶茶,都各可減少 300 大卡。另外,每天一餐完全不吃油炸與炒類食物,或者一天少吃一大碗飯,同樣可以減少 300 大卡。

這項研究由華盛頓大學聖路易分校所進行,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所屬機構提供經費支應的「CALERIE(低熱量飲食長期效應)」研究的一部分研究結果。

CALERIE 研究結果顯示,一旦每天減少 25% 的熱量攝取,亦即一天少吃 300 到 500 大卡,長期下來不但身體內的發炎指標降低、DNA損害減少、空腹胰島素值與核心體溫也都比較低。

這次研究亦確認,攸關身體細胞代謝、能量調節的荷爾蒙甲狀腺素 T3,其濃度也會在限制熱量攝取一年後明顯降低。

雖然說 T3 濃度降低是否意味能夠減緩老化過程,仍有待更長期觀察,研究人員仍然認為限制飲食熱量攝取是一個好方法;因為,規律運動、減重可避免一些可能降低壽命的癌症、心血管等疾病發生,限制飲食則具有減緩老化、延長壽命的潛力。

但由於 T3 降低造成新陳代謝減緩、體重容易增加,規律運動在健康生活型態上仍不可或缺。

用飲食抗老 動物試驗證明

台灣抗老化學會榮譽理事長潘世斌指出,限制飲食可以抗老化、延長壽命的證據,很多年前就已經在動物試驗中發現:嚴格限制飲食熱量的老鼠,壽命可以延長 30% 以上。但人類因為壽命太長、生活環境變數又太多,因此一直無法藉由研究來確認。不過,一般仍認為如果能夠降低熱量攝取,對於抗老、延壽應該是有幫助。

降低 T3 濃度 生命腳步放慢

潘世斌解釋,降低 T3 濃度的效果類似讓生命腳步放慢,限制飲食熱量除了可以降低因為過度飲食造成脂肪堆積、產生傷害身體的自由基;限制飲食也影響了有關身體代謝調節的甲狀腺素分泌,而甲狀腺素過高或是過低都可能造成老化現象的提早出現,因此調節甲狀腺素對於抗老確實有其重要性。

不過,三軍總醫院社區醫學部祝年豐教授認為,過去也有研究顯示運動比限制飲食更能抵抗老化,和緩的有氧運動可能是更好的選擇。



2009/11/19 下午 05:38:13|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美國匹茲堡大學的研究者在 1994 年訪問了 100,000 個超過 50 歲的婦女,採用問卷訪問的方式測量這些婦女樂觀與悲觀的程度,8 年之後統計她們的存活率,結果發現樂觀者死亡率比平均減少 14%,悲觀者比平均增加 16%。

樂觀者會同意問卷題:"當未來不明時我通常覺得最好的情況會出現";相反的悲觀者會同意下列的說辭:"如果有事情會出錯一定會出在我身上"、"我怎麼老是要聽別人的指揮,尤其那個人沒有比我懂的多"、"最安全的方法就是不相信任何人"。這個調查發現,即使把悲觀者與樂觀者的教育、財富、生活習慣、健康狀態都先加以配對過,樂觀者仍然要比悲觀者要來得長壽。


2004 年在荷蘭一個類似性的報告,其結果是樂觀者比悲觀者減少了 55% 死亡率。而這個實驗包含了 1000 個 65~85 歲的男女,採用了 30 題問卷的樂觀程度測試,觀察 9 年。樂觀者會在問卷題:"是否認為人生充滿希望","是否仍然為了某些目標在奮發"上,回答 "是"。


為什麼樂觀會造成長壽,可能的理由很多。例如在社交上樂觀者朋友比較多,可以得到其他人的關懷與幫助。在生理上來說,快樂會改善免疫能力,不快樂會降低免疫。由於這兩種觀察都是長期的,這就引到另一個思考,長期的不快樂很可能造成一群精神症狀如孤獨感、躁鬱、失眠,長期下來一定會引發生理慢性疾病,無論是免疫、循環、神經、內分泌等系統都會產生疾病。有病時也不易回春,而影響存活率。

而且即使是假設兩者的存活率是一樣,悲觀者伴隨著較多的慢性病和老化,身心都不如意,那長壽又有什麼意義?


Ref:
Optimism Adds Years
Optimism: Paramount for Longevity and Health
Study: Optimistic Women Live Longer


2009/11/19 下午 05:34:52|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以色列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即使是那些超過 85 歲最老的老人,只要保持運動,也可以多活好幾年。

這個實驗是從 1990 年開始,觀察至 2008 年為止。發現這些老老人,如果他們的生活是屬於身體經常活動的,介於 85 歲之後的三年內的其死亡率是 7%,如果是屬於經常不活動的,死亡率是 24%。

實驗也顯示,60 多歲和 70 多歲的年輕老人,如果運動也會帶來類似的好處。

活動的定義是每個星期至少有 4 小時的運動,只要是走路或更大的運動都算,不活動的定義指的是每週活動少於 4 小時。
那麼到底是不活動造成不健康,還是本來就不健康的人才不活動,當研究者把相同的健康狀態和吸菸與否作兩組間配對比較,仍然發現不活動跟死亡率是相關的。

較活躍的 80 多歲老人也比其他同年齡的人,少有孤獨感和憂鬱症,而且比較能夠照顧自己的日常生活。

另一個有趣的問題是如果本來不運動後來才開始運動是否仍然可以增加壽命?答案是肯定的,即使是本來不運動85歲才開始運動,仍然可以減少死亡率到一半,可以說是為時未晚。


Ref:
Exercise can extend survival even in the "oldest old"

 
 

2009/11/19 下午 05:30:02|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人員在 2009 年 9 月份發表了一篇調查紀錄,文章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 (BMJ),研究者蒐集了 1900 位男性公務員在 1960 年代末期的體檢和問卷資料,這些受試者的年齡當時是 40~69 歲。

在 1997 年,也就是 28 年後,研究人員又抽查了其中仍然存活的 7000 人,這兩次調查的目的在於發現生活習性,尤其關於病人抽菸、飲食和運動量的三樣習慣,對心臟病的發生率和平均壽命的影響。

結果發現這三樣生活習性都不良的男性,比起生活習性都良好者,有 2~3 倍的或然率會得到心臟病,且平均來說,他們的壽命縮短了 10 年。

在美國,自從 1999 年以來,高血壓失控的病人減少 16%,高膽固醇病患減少 19%,抽菸者減少 15%。但是反過來說,人們的運動習慣這 10 年並沒有改變,反而肥胖率有顯著的升高,尤其是小孩。所以,可以說這 10 年來人們的生活習性並沒有改善太多。

Ref:
http://news.yahoo.com/s/afp/20090918/wl_uk_afp/healthdiseaseheartlifespan

2009/11/17 下午 04:32:44|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美國國家癌症中心的研究員於 2009 年 3 月份在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醫學期刊發表了一篇論文。這個研究找了 545,653 位年齡 50~71 歲的中老年人參與。在 1995 年,這些受試者非常仔細地填寫關於飲食方面的問卷,其中包含他們食用肉類的習慣。之後的10年內,一共有 47,976 位男性和 23,276 位女性死亡。

在排除抽菸、運動等生活習慣的因素之後,研究者發現每天肉類的食用量和死亡率有重大的相關性。如果把紅肉吃較多的族群 (每天平均 113 克) 對比紅肉食用較少的族群 (每天只有幾小片肉),則發現好食紅肉者在那 10 年內的死亡率高出 30%,而大部分的死亡率增加來自於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仔細分析,發現在女性方面總死亡率增加 36%,再細分則發現癌症死亡率增加 20%,心血管疾病增加 50%。在男性方面,總死亡率增加 31%,其中因癌症所致之死亡率增加 22%,心血管死亡率增加 27%。

另一方面,如果分析的是白肉的食用量,則發現和死亡率的相關性不大。事實上喜歡吃白肉者 (包括未加工的禽類和魚類),大多數屬於紅肉吃很少、總肉量也吃較少的族群。吃白肉者反而比起完全不吃肉者死亡率更低,雖然只差 8%。

高度加工的肉品 (例如香腸、熱狗),即使食用的量不多,也會造成死亡率增高,例如每天吃 28 公克加工肉,會讓女性總死亡率增加 25%,癌症部分的死亡率增加 11%,心血管部分的死亡率增加 28%。同時男性總死亡率增加 16%,癌症部分的死亡率增加 12%,心血管部分的死亡率增加 9%。

這項臨床研究的重要性在於,參與的人數是有史以來第一次這麼大規模的研究,而且研究時期非常的長。

為什麼食用紅肉和加工肉品會增加死亡率?

紅肉在烹調時很容易產生致癌的物質。紅肉本身大部分油脂屬於飽和脂肪酸,容易造成乳癌和大腸癌,又含有高量的鐵質也是容易致癌的原因之ㄧ。紅肉含有大量的膽固醇,容易造成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另一方面,加工肉品含有防腐劑,例如亞硝胺 (Nitrosamines) 是一個致癌物。

豬肉看起來較白,但是它屬於紅肉,它有類似牛、羊肉的禍害。禽肉比紅肉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和較少的膽固醇。魚肉則含有omega-3,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

素食可以是非常健康的,但是非素食也可以很健康或是更健康,如果你能避免吃紅肉。事實上,如果你本來一天吃兩餐紅肉可以改成一天一餐紅肉,甚至於減量到一星期只吃1~2次紅肉,就可得到益處。當然如果能夠做到完全不吃紅肉,效果可能更好。

少吃肉類對於環保也非常重要,由於需要好幾公斤的飼料才能長出一公斤的肉,大量的養殖牲畜會造成糧食和水源的短缺、浪費能源、造成水和空氣的環境污染。養殖牲畜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也會造成全球暖化。

Ref:
Daily Red Meat Raises Chances Of Dying Early
Red and Processed Meat Kill


圖片取自: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srv/photo/postphotos/orb/asection/2009-03-24/1.htm

2009/11/5 下午 04:51:54|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