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常吃紅肉及加工肉品會減短壽命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09-11-05
美國國家癌症中心的研究員於 2009 年 3 月份在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醫學期刊發表了一篇論文。這個研究找了 545,653 位年齡 50~71 歲的中老年人參與。在 1995 年,這些受試者非常仔細地填寫關於飲食方面的問卷,其中包含他們食用肉類的習慣。之後的10年內,一共有 47,976 位男性和 23,276 位女性死亡。

在排除抽菸、運動等生活習慣的因素之後,研究者發現每天肉類的食用量和死亡率有重大的相關性。如果把紅肉吃較多的族群 (每天平均 113 克) 對比紅肉食用較少的族群 (每天只有幾小片肉),則發現好食紅肉者在那 10 年內的死亡率高出 30%,而大部分的死亡率增加來自於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仔細分析,發現在女性方面總死亡率增加 36%,再細分則發現癌症死亡率增加 20%,心血管疾病增加 50%。在男性方面,總死亡率增加 31%,其中因癌症所致之死亡率增加 22%,心血管死亡率增加 27%。

另一方面,如果分析的是白肉的食用量,則發現和死亡率的相關性不大。事實上喜歡吃白肉者 (包括未加工的禽類和魚類),大多數屬於紅肉吃很少、總肉量也吃較少的族群。吃白肉者反而比起完全不吃肉者死亡率更低,雖然只差 8%。

高度加工的肉品 (例如香腸、熱狗),即使食用的量不多,也會造成死亡率增高,例如每天吃 28 公克加工肉,會讓女性總死亡率增加 25%,癌症部分的死亡率增加 11%,心血管部分的死亡率增加 28%。同時男性總死亡率增加 16%,癌症部分的死亡率增加 12%,心血管部分的死亡率增加 9%。

這項臨床研究的重要性在於,參與的人數是有史以來第一次這麼大規模的研究,而且研究時期非常的長。

為什麼食用紅肉和加工肉品會增加死亡率?

紅肉在烹調時很容易產生致癌的物質。紅肉本身大部分油脂屬於飽和脂肪酸,容易造成乳癌和大腸癌,又含有高量的鐵質也是容易致癌的原因之ㄧ。紅肉含有大量的膽固醇,容易造成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另一方面,加工肉品含有防腐劑,例如亞硝胺 (Nitrosamines) 是一個致癌物。

豬肉看起來較白,但是它屬於紅肉,它有類似牛、羊肉的禍害。禽肉比紅肉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和較少的膽固醇。魚肉則含有omega-3,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

素食可以是非常健康的,但是非素食也可以很健康或是更健康,如果你能避免吃紅肉。事實上,如果你本來一天吃兩餐紅肉可以改成一天一餐紅肉,甚至於減量到一星期只吃1~2次紅肉,就可得到益處。當然如果能夠做到完全不吃紅肉,效果可能更好。

少吃肉類對於環保也非常重要,由於需要好幾公斤的飼料才能長出一公斤的肉,大量的養殖牲畜會造成糧食和水源的短缺、浪費能源、造成水和空氣的環境污染。養殖牲畜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也會造成全球暖化。

Ref:
Daily Red Meat Raises Chances Of Dying Early
Red and Processed Meat Kill


圖片取自: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srv/photo/postphotos/orb/asection/2009-03-24/1.htm

2009/11/5 下午 04:51:54 | CFH 編輯部 | 回應 0 則
相關搜尋 Processed food, Red Meat, Diet, meat, Omega-3, 加工食品, 紅肉, 癌症, cancer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530e069c-786e-4b43-b875-0f80dfa38b04/常吃紅肉及加工肉品會減短壽命.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