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孩童飲食與生長發育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食物印記:媽媽吃的我都愛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09-11-05
胎兒在受精 13 周之後就會開始吞食羊水,羊水裡有媽媽吃的東西的味道,嬰兒會習慣這些食物的味道,出生之後就會喜歡這些食物。這種生物現象有個名詞稱做 ”食物印記” (food imprinting)。

在美國費城有個實驗,讓孕婦在最後三個月的懷孕期,每星期喝四天的胡蘿蔔汁,並連續三個星期,然後在嬰兒出生六個月的時候試驗,發現這些孕婦的嬰兒比較喜歡胡蘿蔔味道的早餐。

其他的實驗,例如讓媽媽懷孕時吃梨,結果嬰兒比較喜歡梨。另一個實驗,是用豌豆,結果嬰兒也就比較偏好豌豆。相類似的臨床實驗也在歐洲進行過,例如用大蒜或者茴香也得到類似的結果。

2008年有篇發表在Journal of Physiology期刊的論文,論文中把懷孕或哺乳中的動物分成兩組,一組吃健康食物,另一組給予又甜又油又鹹的食物。結果吃垃圾食物的媽媽生出喜歡垃圾食物的小動物,並給小動物帶來一輩子的代謝疾病。還有一個老鼠的實驗是讓懷孕的母老鼠喝酒,結果產後小老鼠也喜歡喝酒。

如果媽媽餵母奶,在餵奶期間,媽媽所吃的食物味道也會跑到奶水裡,使嬰兒習慣那些味道而影響到成長後對食物的偏好。所以專家建議哺乳中的媽媽要吃聰明的食物,尤其要廣泛地進食蔬菜和水果,嬰兒長大後才會有好的飲食習慣。

因為媽媽的食品範圍通常比乳牛的食品範圍要廣,理論上來說,喝母奶的嬰兒長大後應該比較不會偏食。

嬰兒不喝母乳而喝配方奶的另一個缺點,就是某些配方奶中常常含有蔗糖或玉米糖漿,這樣會讓嬰兒習慣於喝甜的東西。

事實上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就發現,當孕婦吃太多甜食的時候,會讓羊水變甜,他們可以偵測到這時候胎兒會特別喜愛喝羊水,出生後也比較喜歡吃甜食,例如喜歡吃水果而不喜歡蔬菜。

總結來說,無論是懷孕或哺乳期,媽媽應該吃健康的食物且不要偏食。尤其要多吃蔬果,因為蔬果味道不是很強烈,媽媽要多吃、常吃,才能把訊息傳給嬰兒。這樣一來,不僅媽媽自己健康,子女長大後的飲食習慣也會健康。

Ref:
Prenatal Diet Sets Food Preferences
Starting Good Food Habits in Kids from the Womb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2454f2e6-264f-4c57-a7b5-e6f9ce5cdc7b/食物印記:媽媽吃的我都愛.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