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May. 2010 過敏、氣喘與風濕免疫科:
網路分享  
什麼是過敏?
過敏主要是指由過敏原所誘發之高度免疫反應。當免疫系統發現外來物質入侵,就會開始分泌一種叫「組織胺」的東西,組織胺會引起發癢、打噴嚏等過敏症狀。免疫系統通常是用來保護身體,抵抗一些有害物質如細菌、病毒等侵犯。當免疫系統對於某些物質 (過敏原,例如:花粉、塵螨、特定蛋白質、藥物) 產生反應時,過敏便發生了,而這些物質通常對於一般人來說是不會造成免疫反應。

過敏性體質的人約佔全球人口的 20%,此體質與遺傳有很大的關係,調查家族病史,常發現有父母遺傳或隔代遺傳現象,當父母一方有過敏性體質時,他們的下一代罹患過敏性疾病的大約有 50% 的機會;若父母皆有過敏性體質時,他們的小孩罹患過敏性疾病可達 90% 以上。自流行病學調查中可發現,全世界的過敏疾病罹患率和盛行率都有逐漸增加的趨勢,而且病情越來越嚴重,其住院率和死亡率也略為提高,值得大家提高警覺。

引發過敏的原因
  • 環境:除了最常見的塵蟎、黴菌、蟑螂等特別容易繁殖及誘發過敏氣喘之外,其他尚有花粉、油漆味、粉塵、細菌、病毒、寄生蟲、冷熱變化等。
  • 食物:海鮮食物(魚、蝦、蟹、蛤蜊等)、花生、巧克力、大豆、小麥、蒜頭、牛奶、羊奶、蛋、西瓜、草莓、香菜等,過敏體質的人最好避免食用。
  • 藥物:常見的有抗生素、胰島素、放射線顯影劑、麻醉劑、阿斯匹靈、非固醇類抗炎劑、維他命、食品添加物和鴉片類藥品。
過敏之類別
  • 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是鼻炎中最普遍的一種,它是一種黏膜的發炎現象,且伴隨許多症狀,特別是於鼻子和眼睛部位。早晨起床後出現流鼻水、打噴嚏、鼻塞,眼眶周圍皮膚癢、紅眼,遇天冷或吹到冷風時則加重病情;或者睡前有鼻塞症狀者。此與感冒整天皆有鼻塞、流鼻水、流鼻涕有所不同。有些人當暴露於空氣中的微塵粒子或是特定的季節性植物花粉時,便會產生這些過敏症狀。
  • 過敏性氣喘:好發於晚上或半夜,當氣喘發作時,或先有連續一陣噴嚏、咳嗽,繼而發生胸口悶,呼吸困難現象,吸氣時胸骨柄上方出現明顯凹陷,近身時可以聽見呼吸的哮鳴聲;亦有經過敏物質刺激,引起氣管之收縮,氣管管徑變小,以致呼吸變得困難。
  • 過敏性皮膚炎:亦有稱之「異位性皮膚炎」,此病好發於肘部、膝部、膕(膝後窩)部、四肢或全身,常見對稱性發作,有起丘疹者,亦有起紅斑疹,或濕疹或蕁麻疹,反覆發作不斷;或有全身性乾燥剝落屑者,謂之『乾癬』。
過敏之管理
可分為四個層次,首先是環境控制,讓接觸過敏原的機率減到最低;第二為食品及保健品的使用,避免食用過敏食物、使用各類保健品減緩發炎;第三為運動提昇免疫並調養體質;第四為藥物治療及減敏療法。
  1. 環境控制:改變居家環境,讓起居處可以曬得到太陽;注重環境清潔、減少使用易藏污納垢之貼身物品,常換窗簾、被單、床罩、枕套;避免飼養寵物;遠離污濁的空氣。
  2. 飲食調整:做飲食記錄,避免食用容易誘發過敏的辛辣物、海鮮、豆類、牛奶、乳製品、蛋、西瓜、草莓等。多吃可抗發炎及調節免疫力的食品,如魚油、薑黃素、茶、葡萄籽及乳酸菌等。
  3. 運動:例如登山、騎腳踏車、慢跑、打拳、氣功等,多運動及曬太陽能減少過敏症狀。
  4. 適當的治療,必須長期規劃,耐心接受治療才易見效。
  • 中醫藥物治療:一般以「改良式麥門冬湯」方劑治療氣喘。過敏性鼻炎和異位性皮膚炎,可使用玉屏風散、補中益氣湯、辛夷清肺飲、清鼻湯、龍膽瀉肝湯等,再搭配三扶貼輔助治療。
  • 減敏治療:長期規則性的將過敏原注射到患者皮下,刺激患者對過敏原產生各式各樣的免疫反應,包括產生過敏原特異性保護性抗體,增加保護性的過敏原。
  • 西醫藥物治療:目前在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西醫藥物治療,是以階梯療法為主,依據患者的嚴重度來調整藥物的種類及使用頻率。藥物以口服或鼻噴抗組織胺、或去充血鼻噴劑,或以類固醇鼻噴劑為主。

Ref:
Allergy
Asthma
Relieve Allergies the Natural Way
藥物過敏反應
漫談減敏療法


2010/5/18 下午 01:48:41|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