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泌尿科及腎臟科學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簡介:尿路結石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9-09

泌尿系統是由腎臟、輸尿管、膀胱和尿道構成,體內不需要的代謝廢物和水分,經過血液循環到腎臟過濾,並以尿液的形式排出。尿液在腎臟生成後,每當積留的尿液到達某一程度,輸尿管即以收縮蠕動的方式,將尿液運送至膀胱儲存,再經由尿道排出體外,這整個尿液流通經過的管道就稱為「尿路」。尿路結石 (urolithiasis) 就是在尿路中,有不易被尿液溶解的物質,如:草酸鈣、尿酸鈣等沉澱物,它可發生在尿路中任何一個部位,但大部份形成的初期是在腎臟 (腎臟結石),然後隨著輸尿管收縮及尿液沖刷,結石會從腎臟掉入輸尿管 (輸尿管結石),再掉到膀胱 (膀胱結石) 和尿道 9尿道結石)。其表現於臨床的症狀因結石的位置及有無感染或阻塞造成腎積水而異,其中以腰痛、血尿、腹痛為多;但也有可能是血尿、頻尿等類似尿路感染的症狀來表現。

尿路結石是泌尿系統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在台灣約每十個人就有一個是尿路結石的患者,男女比例約 1.13:1。結石病患在接受治療後,如果沒有做好預後工作,復發的風險高達 50%,部份病患因而喪失腎臟功能。


結石的種類

依化學成分主要可分為:草酸鈣、磷酸鈣、磷酸鎂、磷酸銨、磷酸銨鎂、尿酸及尿酸鹽類、胱胺酸類、黃嘌呤類。其中含鈣結石佔 80% 以上,最常見的是草酸鈣結石,其次為磷酸鈣結石。常和泌尿道感染有關的磷酸銨鎂結石,佔約一成,長得較快,甚至長成鹿角石,塞滿整個腎盂。尿酸結石則最少,佔不到一成。不過,隨著國人肥胖及高尿酸者越來越多,可預期地,尿酸結石的比例可能將越來越高。
 

尿路結石的成因

  • 遺傳及體質:結石個案常有家族聚集的現象。有結石家族史的人,罹患尿路結石的機會是一般人的三倍。不過,到底是遺傳體質因素,還是共同生活、習慣相近造成?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 性別及年齡:結石較常發生於中年人,好發對象集中在30-50歲的壯年及中年人,並且以男性居多。然而,近年來職業婦女發病率成長快速。
  • 職業及生活習慣:長時在高溫環境工作的人、平常不喜歡喝水的人、活動力不足或憋尿、長期臥床的人,都比較容易罹患尿路結石。
  • 疾病:痛風 (高尿酸血症)、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因手術或是外傷致尿路狹窄的人、膀胱憩室 (diverticulum) 或尿道憩室的患者、前列腺肥大症、經常泌尿道感染的人,都是尿路結石的高危險群。
  • 氣候:夏天流汗較多,尿量相對減少,因此尿中沈積物的濃度較高,會增加結石的機會。
  • 飲食習慣:飲食偏向太精緻、太鹹或含鈣量過高,嗜食豆類品、菠菜等蔬菜,或偏向動物內臟、海鮮類,或過量飲用牛奶和奶製品的人及不愛喝水的人,發生結石的機率較高。食入過多的高嘌呤類、高蛋白質食物,容易引起尿酸結石。


尿路結石的症狀

尿路結石時不一定會疼痛,其症狀與結石的大小、位置、是否引起阻塞、是否併發感染有關。事實上,約 80% 的尿路結石是沒有症狀的,而且會自行排出。其他的 20% 可能會有如下的某些症狀:解尿時酸痛、頻尿、有尿意但尿不出、尿血、下腹脹痛、腎絞痛等。不同位置的結石,症狀不太相同,若您發現排尿時,有下列的症狀,應提高警覺,即早做檢查:

  • 腎結石:患者常有鈍痛或絞痛,呈陣發性的發作,疼痛感發生時經常是向患者側脊肋骨、上腹部或沿輸尿管方向放射,甚至可延伸至下腹部、腹股溝或大腿內側,並有血尿、腹脹、腹瀉、嘔吐及臉色蒼白、冒冷汗等現象。但腎結石過大時,則無絞痛現象,僅有腰部脹痛與血尿的症狀,而結石的阻塞,也會因此造成腎積水。
  • 輸尿管結石:由於輸尿管極細,一旦發現結石,疼痛發作時會呈劇烈的絞痛,向腹股溝、大腿內側、女性陰唇、男性陰莖、陰囊處放射,發作時會出現明顯的血尿,有些患者則會有腹痛或感覺盲腸附近有疼痛感。
  • 膀胱結石:患者會有頻尿、排尿痛或排尿困難,甚至尿量短少、斷斷續續的現象,以及尿液中會有程度不同的血尿或膿尿。
  • 尿道結石:尿道結石的表現症狀有排尿不暢、尿線變細、成滴狀的排尿及尿道疼痛等。


尿路結石的診斷

一般醫院作尿路診斷的方法有下列幾種:

  1. 尿液檢查:透過尿液酸鹼質、尿蛋白、尿潛血反應。
  2. 腹部X光檢查:可判斷體內結石的數目、大小及型態。
  3. 膀胱鏡:主要用以診斷膀胱結石的原因。
  4. 超音波檢查:方法簡便,並可以發現腎腫瘤、腎積水等。


尿路結石的治療

當結石小於 0.5 公分時,日後自行排出的機會很高。若沒有不適症狀,可試著多喝開水,多運動,然後追蹤檢查,不需進一步地治療。當尿路結石患者有如下之情形時,則需要接受積極的外科治療:

  1. 結石大於0.5公分:較大的結石自行排出的機會不高,留在體內可能越長越大,增加日後處理的麻煩。
  2. 經常泌尿道感染:尿路結石和泌尿道感染常互為因果,反覆泌尿道感染會讓結石長得更快;而結石不除,一但成為感染源,將導致反覆性的泌尿道感染。
  3. 造成尿路阻塞:長期的尿路阻塞影響到腎功能,需要進一步的治療。
  4. 腎絞痛厲害,無法以藥物控制時。
  5. 只剩單一腎臟者:應該給予較積極的處置,以免僅存者的功能也受損。

結石的外科治療主要包括:

  1. 體外震波碎石術:在人體外產生震波,將腎臟或輸尿管上段的結石震碎為砂狀或小顆粒,然後隨小便排出體外。門診即可進行,不需住院。小於 2 公分的腎結石或小於 1 公分的輸尿管結石,如果沒有同時存在尿路感染或腎積水時,一般採用體外震波碎石術即可。
  2. 內視鏡取石術:依不同部位可分腎臟鏡碎石術、輸尿管鏡碎石術及膀胱鏡碎石術,通常需住院施行,是不適合震波碎石術者的第二選擇。半身麻醉或全身麻醉之後,將內視鏡從尿道經過膀胱,進入輸尿管及腎臟,目視到結石之後利用水電波、氣動碎石器或鈥鐳射將結石擊碎,並可取出結石碎片提供分析結石成分,手術後如有需要可能放置一條雙J型輸尿管導管,預防輸尿管阻塞、幫忙消除腎水腫。
  3. 手術:對於較大的結石如完全型鹿角狀結石、腎盂結石或使用體外震波、輸尿管取石術失敗的結石, 或合併有其他泌尿系統問題如狹窄等可採用。


尿路結石的預防


尿路結石的發生和體質及生活習慣有關,尿路結石的復發率為 5 年內有一半的患者會復發,預防尿路結石的不二法門為均衡飲食,多喝水,勤運動。

  • 多喝水,多上廁所,不憋尿:多喝開水,每日至少 3 公升以上,保持尿量在 2-2.5 公升,每 1-2 小時排空膀胱,防止尿滯留及尿路感染。
  • 少喝咖啡、可樂、茶、汽水等含高草酸的飲料。
  • 積極控制及治療高尿酸血症:以免產生尿酸結石。
  • 不要吃得太鹹:高鹽量不但增加心臟的負擔、造成高血壓、損壞腎功能, 而且容易增加尿鈣分泌, 造成尿路結石。
  • 經常運動:運動可促進輸尿管正常蠕動, 減少結石沈積。
  • 有泌尿道感染時需徹底治療,以免慢性泌尿道發炎,形成感染性結石。
  • 保持精神愉悅,避免抑鬱:長期精神受抑鬱會分泌過多甲狀腺素,致使血中鈣、磷含量升高,增加結石機率。
  • 曾患尿路結石者,復發率高,應定期做追蹤檢查。


Ref::
Urolithiasis-overview
Urolithiasis: The Influence of Stone Size on Management: Discussion of Diagnosis
Urolithiasis
Medical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of Urolithiasis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5e4fc559-4cb9-4f02-b770-f92b9423d1de/簡介:尿路結石.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