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Nov. 2010 泌尿科及腎臟科學:
網路分享  
一篇發表在2010年7月8日American Journal of Hypertension 期刊的文章說,西瓜富含瓜氨酸 (L-citrulline) 對患有前期高血壓 (pre-hypertension) 的人有降低血壓的作用,甚至有一個評論報導說,西瓜的成分具有天然威而剛的效果。

前期高血壓指的是,收縮壓 (systolic pressure) 在 130~139 mmHg,或舒張壓 (diastolic pressure) 在80~90 mmHg。美國60% 的成年人患有前期高血壓或高血壓。

這個研究的主持人是美國 Florida State University 的 Arturo Figueroa 和 Bahram H. Arjmandi 兩位教授。研究團隊招募了 9 位有前期高血壓的自願者 (男性 4 位、停經後女性 5 位),年齡 51~57 歲,平均收縮壓/舒張壓為134/77 mmHg。受試者被隨機分配到兩組:實驗組每天攝取西瓜濃縮物,含瓜氨酸/精氨酸 (L-citrulline / L-arginine) 共 2.7 克/1.3 克;對照組吞服安慰劑。六週之後,兩組都休息四周,然後交叉 (crossover,即改吞服另外一組的膠囊) 六週。

結果發現,攝取西瓜濃縮物六週後,受試者的主動脈血壓 (aortic blood pressure) 的平均值有所改善。

研究者說:
  • 這是第一次,臨床實驗證明瓜氨酸/精氨酸可以改變有前期高血壓者的主動脈血壓;這些人除了血壓稍微偏高之外,大致上是健康的。
  • 西瓜是食物裡含瓜氨酸濃度最高者,當瓜氨酸進入人體後會,被轉化成精氨酸;而精氨酸可以進一步被用來產生一氧化氮 (Nitric oxide);一氧化氮則可以降低血壓和維持血管的柔軟度。
  • 直接吞服大量的精氨酸來降低血壓,可能會有噁心、腸胃道不適、下痢的副作用;但是,攝取西瓜提純物似乎沒有這些副作用。
  • 或許,西瓜提純物可以被用來和降血壓藥合用,以減少降血壓藥的必需用量。

其他文章和評論

在 2007 年 3 月的 Nutrition 期刊,有一篇由美國農業部在奧克拉荷馬州實驗室的團隊所發表的文章說:自願者每天喝 700 毫升或 1400 毫升的西瓜汁,連續 3 星期,可以提高血液裡面精胺酸的濃度達 11% 或 18%。

美國德州的 Texas A&M 大學的 Bhimu Patil 博士說:
  • 瓜氨酸是目前相當被矚目的營養補充品,因為其產生的精氨酸可以幫助細胞分裂、癒合傷口、降血糖、維持免疫力、排除氨氣。
  • 其產生的精氨酸的另一個功能,是可以放鬆血管,這一個功能有點像威而剛。所以,西瓜的成分雖然沒有像威而剛這樣子,對男性性功能有專一性的影響,但是比起威而剛,它也沒有副作用。
  • 目前 Patil 的實驗室正在設法改良西瓜品種,想要提升新品種的瓜氨酸含量。

CFH 編輯部評論:
  • 西瓜雖然富含瓜氨酸,但是大部分的瓜氨酸存在於白色和綠色的厚皮裡;除非被連皮食用,否則攝取不易。
  • 目前已經有化學合成的色氨酸被當作營養補充品在國外銷售,但是並沒有任何可靠的臨床,來證明這類的產品有威而剛的功能,或確實沒有副作用。
  • 把西瓜當成自然威而剛並不合理,不但其瓜氨酸/精氨酸濃度不足、而且其放鬆血管功能缺乏速效性和對性器官的專一性。
  • 然而,西瓜是一個很好的水果,它雖然有甜味,可是熱量很低,纖維卻不少;另外,它富含維他命 A、B6、C,又含有鉀、胡蘿蔔素 (beta carotene) 和茄紅素 (lycopene)。
  • 紅色瓜肉含有豐富的茄紅素,其含量是番茄的 2~3 倍,西瓜可以說是含茄紅素最高的食物;而茄紅素抗氧化的強度是維他命 E 的 100 倍。


Ref:
Watermelon Lowers Blood Pressure, Study Finds
Effects of Watermelon Supplementation on Aortic Blood Pressure and Wave Reflection in Individuals With Prehypertension: A Pilot Study
Watermelon May Have Viagra-Effect
Want Citrulline? Try Watermelon
Watermelon consumption increases plasma arginine concentrations in adults



2010/11/10 下午 05:51:42|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