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Jul. 2011 泌尿科及腎臟科學:
網路分享  
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12 月份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 期刊的文章說,缺乏維他命 D 可能和非裔美國人腎臟病容易惡化有關;另一篇發表在 2007 年 10 月份 Kidney Int.  期刊的文章說,缺乏維他命 D 與否,會影響洗腎病人的死亡率。

當慢性腎臟病 (Chronic Renel Disease, CKD) 演變到需要洗腎或換腎時,就屬於是末期腎臟病 (End-stage Renel Disease, ESRD)。

維他命 D 和身體的礦物質的代謝、免疫功能的維持、和血管及神經的健康,都有密切的關係;而這些功能的健全與否,和腎臟病的病情變化有密切的關係。

非裔美國人腎臟病容易惡化,可能和缺乏維他命 D 有關

美國非洲裔比一般白人血中維他命 D 的濃度偏低,而末期腎臟病的罹患率則偏高,本篇文章探討這兩個現象之間的關聯。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紐約市 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的Michal L. Melamed 醫師和他的團隊。研究者從美國國家的醫療保險系統 Medicare 的檔案裡面蒐集了 13,328 位保險者的資料,其中包括這些受試者在 1988~1994 年間的血中維他命 D 轉化物 25(OH)D 的濃度,也包括這些人在 2001 年 7 月 31 日之前是否罹患末期腎臟病的資料,並且分析兩項資料之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
  • 受試者中,非洲裔的血中 25(OH)D 濃度,有 34% 低於 15 奈克/毫升 (屬於維他命 D 缺乏);相對地,只有 5%  的白人受試者低於 15 奈克/毫升。
  • 在平均 9.1 年的追蹤期間內,受試者中一共有 65 位罹患末期腎臟病。
  • 血中 25(OH)D 濃度低於 15 奈克/毫升的受試者,其末期腎臟病罹患率是血中 25(OH)D 濃度高於 15 奈克/毫升者的 2.64 倍。
  • 非洲裔末期腎臟病的罹患率是白人的 2.83 倍。
  • 非洲裔末期腎臟病罹患率較白人高的原因,從統計上估算,有 58% 是歸咎於血中維他命 D 缺乏。

研究者說,從前就已經有文章說,缺乏維他命 D 可能是末期腎臟病的危險因子之ㄧ;而本臨床實驗發現,非洲裔的末期腎臟病罹患率之所以偏高,有 58% 的原因是和非洲裔比較缺乏維他命 D 有關。

缺乏維他命 D 與否,會影響洗腎病人的死亡率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哈佛大學醫學院的 Martia Wolf 醫師和他的團隊。研究者蒐集了 825位洗腎病人的血中維他命 D 濃度的資料,發現有 78% 病人屬於維他命 D 缺乏,而 18% 屬於嚴重缺乏;洗腎病人的血中維他命 D 濃度比一般人低很多。

之後研究者繼續蒐集 175 位開始洗腎後 90 天內就死亡的病人的資料,然後和 750 位對照組 (沒有在開始洗腎後 90 天內死亡的洗腎病人) 的資料比對。結果發現 90 天內死亡的病人血中維他命 D 的濃度比對照組低很多。

研究者又發現,有接受維他命 D 補充治療的病人,其死亡率比較低。

腎臟受損和維他命 D 荷爾蒙偏低,可能是互為因果

維他命 D 本身並沒有生物活性,必須先在肝臟轉化成 25(OH)D,然後在腎臟轉化成1,25(OH)2D,才會兩度增強其荷爾蒙活性。腎臟功能低弱的病人,其轉化維他命 D 的能力有可能會嚴重受損,而缺乏維他命 D 荷爾蒙活性可能會反過來使腎臟病加速惡化;兩者互為因果,惡性循環。

但是也有醫學證據說,即使維他命 D 荷爾蒙活性是夠的,只要是缺乏尚未轉化的維他命 D,就已經會加速腎臟病的惡化。

目前臨床上,如果發現慢性腎臟病病人缺乏維他命 D,醫師可能會建議補充天然維他命D;但是如果病情已經惡化成末期腎臟病則可能需要注射維他命 D 荷爾蒙 1,25(OH)2D。動物實驗和少數臨床資料顯示,補充維他命 D 或其荷爾蒙 1,25(OH)2D,對延長腎臟病動物及病人的壽命可能有幫助,但是這個看法目前仍然缺乏強有力的證據,必須要經過一個大型隨機有對照組的臨床實驗,才能獲得可靠的答案。


Ref:
Vitamin D levels and early mortality among incident hemodialysis patients.
Low Vitamin D Levels Explains Most End-Stage Renal Disease Risk In African-Americans.
25-Hydroxyvitamin D Levels, Race, and the Progression of Kidney Disease.
Defective renal maintenance of the vitamin D endocrine system impairs vitamin D renoprotection: a downward spiral in kidney disease.
Vitamin D and kidney disease.
 
2011/7/28 下午 12:55:23|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