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Nov. 2009 泌尿科及腎臟科學:
網路分享  

在 11 月 11 日網路版的 Human Reproduction 期刊有一篇文章,報導了在加州一個研究機構,於上海附近的四家塑膠工廠所做的研究結果。

這四家是生產 BPA (2-2-二對酚丙烷,bisphemol A) 或使用 BPA 為塑膠原料。這個研究調查了工廠 230 個男性包裝工人、技術工人、實驗室人員和維修工人的性功能狀況。

將這些工人的性功能調查和附近紡織廠其他條件相類似的 404 個勞工的資料做比對,就發現了 BPA 工廠的工人比起紡織場的工人有四倍的機會會有性勃起的障礙,性慾也相對降低,同時有七倍的可能無法射精。BPA 的工人即使在工廠只工作一年,就開始會有性功能的問題。又發現接觸 BPA 越多的工人性功能受損的可能性越高。

BPA 是一個小分子,構造和女性荷爾蒙很像,但是它的高分子聚合物是做成透明硬塑膠 (polycarbonate plastic 聚碳酸酯, PC) 和環氧樹脂 (epoxy resin) 的基本原料。而這些塑料可以做成礦泉水瓶、嬰兒奶瓶、罐頭襯裡、保鮮膜還有其他器皿。也就是說 BPA 聚合物可被製造成我們飲水和食物的容器,但是這些容器往往會釋放 BPA 小分子到我們的水和食物裡。於是 BPA 會存留在人體而造成了性荷爾蒙的混亂。

懷疑 BPA 對人體 (尤其是嬰兒) 有害,已經早就不是新聞。加拿大最大的運動飲料公司拒絕使用含 BPA 的塑膠瓶,且有六家嬰兒奶瓶工廠宣布停用 BPA 塑膠為原料。另外美國最大的零售商 WalMart 和玩具商 Toy R Us 也決定把 BPA 塑膠為材料的產品下架。

事實上,已有過百篇文獻的動物實驗發現 BPA 的危害還包括乳癌、攝護腺癌、糖尿病、胎兒畸形、阿茲海默症、唐氏症、和心臟病。而一篇 2008 年耶魯大學的毒物學報告,指出 BPA 還可以影響猴子大腦的結構和功能,干擾了它們的學習記憶和情緒。

不同的是,這一次的報告是直接在人的觀察而不是動物實驗,所以說服力無庸置疑。當然這些 BPA 工廠的工人所吸取的量,據估計平均可能是我們平常人的 50 倍,但是這些工人短期曝露在 BPA 的環境裡就產生明顯的性功能障礙,會令人想到近年來女童的早熟的問題是不是跟 BPA 有關。

目前 BPA 聚合物仍然被製造成我們飲水和食物的容器。事實上 93% 的美國人都可以在他們的尿液裡檢測出低量 BPA,而我們並不清楚長期低量的 BPA 是否已足夠造成難以挽回的健康禍害。


Ref:
Why Men Should Avoid BPA
BPA tied to impotence in men
Plastic Water Bottles Pulled From Shelves
BPA Plastic, Back in the News

 

 

2009/11/30 下午 04:24:57|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