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腦發育與行為、情緒表現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兒時心理創傷導致日後肥胖及其他疾病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1-25
心情不好會想要吃點食物,尤其是甜點,是一般人常有的經驗。有研究者說︰兒時嚴重的心理創傷,會導致成年時的過度飲食和肥胖。

美國醫療保險公司 Kaiser Permanente 的 Vincent Felitti 醫師,也是該公司附屬醫療中心的肥胖治療部主任。他治療的肥胖症往往非常成功,但是他發現有些病人在獲得很好的成效之後,反而不願意保持減重。

Felitti 醫師覺得非常奇怪,就詢問這些放棄治療的病人。其中一位中年婦女,她在 1980 年代參與治療,六個月內體重由 295 磅減到 150 磅,然後放棄治療又復胖。經過他進一步詢問發現,這位女患者在兒童時期曾被她家人和外人性侵害過,她母親叫她 15 歲就嫁人好離開家裡,但之後兩任婚姻都失敗,因為兩任的先生都有很強的忌妒心,認為她會紅杏出牆,所以她認為保持肥胖可以讓他目前的丈夫安心,減少她丈夫發怒的機會。

Felitti 醫師決定調查他手裡 286 個肥胖患者的過去經歷,結果發現 50% 的病例在小時候遭受過性侵害。這個比例,遠超過 2003 年美國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大學研究報告所說的男性 14%,女性 32% 的兒童性侵比例。

最近幾年 Felitti 醫師和其他研究者,繼續追蹤兒童受到心理創傷和日後飲食失常或肥胖的關係。在 2007 年他們有一篇報告,調查了 11,000 位加州婦女,發現兒童時被性侵的婦女,比一般婦女在成年時肥胖的機會增加 27%。另外,在他們 2009 年的研究報告中,經過調查 15,000 位青少年,發現兒童時期遭受性侵害,會增加男性肥胖症的機會達 66%。

當 Felitti 醫師在 1990 年第一次提出 “兒時心理創傷,會導致成年時的肥胖”  的論文,並沒有引起醫學界的回應。但是Felitti 醫師認為他的治療中心是美國最大的,每年擁有 58,000 位病人;即使是只有少部份的病人願意和醫師暱名討論他們兒童時期的不幸遭遇,也能夠創造一個史無前例的大資料庫。所以他就和美國疾病管理中心的 Robert Anda 醫師合作,進行了一個名叫 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s (ACE,兒時不幸經驗) 的研究。這個 ACE 研究搜集了 17,000 個在兒時曾遭遇負面經驗的病例,這些負面經驗包括被遺棄、單親家庭、無親家庭、家庭內有精神病人、父親或母親吸毒、父母親有家暴、性侵害、被肢體或精神暴力。研究者分析這些經驗和後來身心疾病的關連性。

研究結果發現,關聯性十分地清楚,尤其是當一個人有四項以上的不幸經驗時,其肥胖機率倍增,中風和心臟病的機會也是加倍,肺氣腫和憂鬱症則是四倍。

ACE 研究者認為,關聯性的因果可以來自於心理的和生理的兩方面。

在心理方面:因為這些遭遇是非常痛苦,食物常常會變成一個慰藉和逃避,因此導致飲食過度和肥胖;有些病人會靠吸煙來減除心理痛苦,而導致日後的肺氣腫;甚至有借助於毒品,使這些病人的毒品使用率是一般人的十倍。

在生理方面︰創傷和壓力直接會影響荷爾蒙的分泌,而透過荷爾蒙的影響導致肥胖、心臟病、憂鬱症和糖尿病;而且近年來的理論說,心理創傷會改變生物體某些和壓力有關的基因的表達,促使身體儲藏脂肪、同時節省能源的應用,以便應付不時之需。

當然,大部分的人之所以肥胖,有其複雜的生理和心理的背景因素。但是,只要吃進身體的熱量超過消耗的熱量,長期來說,那是肥胖最直接的原因。大部分的人肥胖,和兒時是否有不幸的遭遇,並沒有必要關係。

Ref:
Abuse Leads to Obesity
How Childhood Trauma Can Cause Adult Obesity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0fef62da-264f-4bcf-9809-b06cdf4ce248/兒時心理創傷導致日後肥胖及其他疾病.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