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腦發育與行為、情緒表現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孩童為什麼成為霸凌者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3-31
老舊的看法認為,學校裡的霸凌者是被同學排擠的,可是一篇發表在三月/四月份 Child Development 期刊的一篇文章說,這些小惡霸事實上是蠻受同學歡迎的。

這一個研究是由荷蘭的 University of Groningen 大學的 Rene Veenstra 博士所主持。研究者詢問荷蘭 480 位 9~12 歲 (平均 10.5 歲) 的小學生,關於他們同學們之間的關係。由這些資料,來探討這個年齡層小孩在霸凌事件上的社會心理因素。

結果發現:
  • 9~12 歲的小孩,交友圈大部分是同性別的小孩。
  • 霸凌者的動機是要提升他們在交友圈內的地位。大致上,霸凌者只注意他圈內 (大部分是同性) 同學的意見,專找他圈內朋友所不喜歡的同學下手。同時也要避免別的同學同情受害者,所以他們會選擇沒有朋友的弱者下手。
  • 當一個男孩欺負另一個男孩,往往他會注意其他男同學的反應,而忽視同班女同學的感受。即使他欺負的是女同學,他所在乎的也是其他男同學是否贊同他的作法。
  • 相反的,當女孩欺負其他男孩或女孩時,也只注意其他的女同學是否贊同他的作法。
  • 一般來說,男孩欺負男孩或女孩,都容易被同學們接受,女孩欺負女孩也容易被接受,但是女孩欺負男孩比較不被同學認可。

這一個研究並不是第一個發現,霸凌者欺負其他同學,是為了提高自己在社交上的被接受性,但是這可能是第一篇文章說明,在 9~12 歲這個年齡也有相同的現象。

校園內的霸凌事件非常普遍,從前的調查認為,大概有一半的人口曾經在學校裡被欺負過,而有至少 1/10 的人(全球估計 15%) 成為經常被欺負的對象。往往會引起這些受害者陷入憂鬱、焦躁、孤獨和其他心理症狀;相反的,加害者日後往往會染上毒品或犯罪。

Veenstra 博士認為,欺凌者的目的並不是要讓別人喜愛自己,而是要引起別人注目。他們往往有相當的敏銳度,但是內心空虛,需要引起別人的關注。他們不一定有自卑的傾向,所以提高他們的自尊心並不能解決問題。

Veenstra 博士又說,霸凌行為是一個校園社會現象,有加害者的幫手、有受害者的同情者、也有旁觀者。他認為,要解決這個問題,好的對策一定要針對整個校園社會,改變學生整體對於欺凌事件的看法。例如在芬蘭,針對整個校園社會的作法,成功的減少了 40% 的欺凌事件。它利用總共 20 小時的教材,透過共同討論、角色互換劇、和觀看名人討論霸凌事件,來增加全體學生對受害者的同理心。

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的 Sandra Graham 博士說,提高霸凌者的自尊心不會減少霸凌事件,但是幫助他們控制自己的憤怒會有幫助。


Ref:
What Motivates Kids Who Are Bullies?
Bullies choose their victims wisely.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4477281d-b071-48a1-a3cc-ab4f14ee9097/孩童為什麼成為霸凌者.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