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Nov. 2010 皮膚科、復健科及骨科:
網路分享  
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7 月 29 日 BMJ 期刊的文章說,雖然很多人在攝取鈣補充品,來增加骨骼密度、避免骨質疏鬆;但是,他們整合分析從前的臨床時發現,補充鈣質不但對骨質密度沒有多大好處,反而會在年長者增加心臟病的機會。

這一個研究是由紐西蘭 University of Auckland 大學的 Ian Reid 博士所帶領,研究團隊從已經發表的 11 個隨機分組、有對照組的臨床結果,去分析補充鈣質是否會增加心臟病的危險。他們分析的對象共 11921 人,年齡大於 40 歲,每天攝取至少 500 毫克的鈣補充品;臨床平均四年。

研究者在分析結果之後發現,在臨床期間有296人罹患心肌梗塞症,其中 166 人屬於攝取鈣補充品,其他 130 人屬於攝取安慰劑;攝取鈣補充品使心肌梗塞罹患機率增加了 27%。同時也發現,中風和死亡人數也因為攝取鈣補充品而稍有增加,但是增加的幅度不如心肌梗塞明顯。

研究者的評論:
  • 雖然心肌梗塞的機率增加不到 30%,但是由於心肌梗塞是一個常見而且嚴重的疾病,所以這個過度服用鈣質的副作用必須被慎重看待。
  • 服用鈣片容易讓血液裡的鈣濃度突然上升而過高,可能是副作用的重要原因之ㄧ,如果鈣質是來自於食物,則因吸收較緩慢,可能就沒有嚴重的副作用。
  • 在分析結果時發現,攝取鈣補充品對增加骨質幫助不大,也沒有防止骨折的效果,對有心臟病危險的人來說,攝取鈣補充品是得不償失。
  • 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應該考慮就醫使用西藥而不是吞食大量的鈣補充品。

目前全世界已開發的國家,常常把鈣加到牛奶、乳製品、人工奶油、橘子汁等食品。目前美國的非洲裔平均每天攝取鈣質超過 1000 毫克,但他們的髖骨骨折的發生率是南非黑人的 9 倍,而南非黑人每天鈣質攝取量僅小於 200 毫克。攝取鈣質比較多的國家,其人民的骨骼反而比較衰弱,骨折率反而比較高。

Reid 團隊在這篇研究報告所分析的臨床,都是單獨吞服鈣補充品,而沒有吞服維他命D。但是卻有另外一篇臨床文章發表在 2007 年 Circulation 期刊說,將 36282 位停經後婦女平均分成兩組,一組每天早晚都吞服 500 毫克碳酸鈣加 200 IU 維他命 D,另外一半人吞服安慰劑,7 年之後,兩組之間心肌梗塞和中風的罹病率沒有顯著差別。

英國的 John Cleland 醫師在同一期 BMJ 期刊上,針對 Reid 的文章發表一篇編輯評論。他說,這個報告讓他非常關心補充鈣質的安全性,但他並不認為這篇文章的分析結論已經讓人可以信服。他又說,既然補充鈣質對減少骨折並沒有幫助,我們可以認為補充鈣質是沒有多大的意義。另外,他也認為,應該有近一步的研究,來探討同時補充鈣質和維他命 D 是否安全而且有效。

心臟專科醫師 Mieca Goldberg 說,很難了解為什麼補充鈣會增加心肌梗塞的機會,但卻又對中風和死亡的影響較少。他又認為,或許只有飲食確實缺乏鈣質的人,才應該攝取鈣補充品。

營養補充品專家 Jon Barron 在他的網站評論說:
  • 在 1950 年之前,一般人每天鈣攝取量平均不到 200 毫克,但是在 1950 年之後由於美國乳業團體的遊說,一般人的每日攝取量已經被推薦為 1000 毫克,而事實上要有健康的骨骼,攝取足夠的鎂、硼、維他命 K 和維他命 D 的營養素,可能比攝取多餘的鈣還重要。
  • 奶類和動物蛋白攝取過多可能也是骨質流失的重要原因。北歐和美國人的骨折和骨質疏鬆的發生率最高,而其牛奶攝取量是南非和新幾內亞人的 50 倍。
  • 鈣化大多是身體器官內沉積磷酸鈣:它可以強化骨頭和牙齒,但是也可以沉積在血管心臟瓣膜、腎臟、腦、皮膚、關節、乳房等不該鈣化的地方,尤其是心血管和心臟瓣膜的鈣化會帶來危險的後果。
  • 體內鈣和鎂的濃度必須互相平衡。目前美國醫學界所推薦的每日攝取量,鈣對鎂的比例是 2 比 1。但是他認為,應該是 1 比 2 比較適合,也就是說大部分的人並不缺鈣,反而可能缺鎂。
  • 維他命 D 可以幫助身體吸收鈣,而兒童和老人普遍缺乏維他命 D。另外,維他命 K 會幫助鈣質沉積在骨骼和牙齒。

2010 年 10 月 30 日蘋果日報有一篇報導說:彰化市一名 11 個月大男嬰,因敗血性休克被送進彰化基督教醫院急救。病情穩定後,院方用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意外發現兩顆腎臟結石各 1.4 公分大,及一顆輸尿管結石 1 公分大。醫師詢問家人才得知,原來是從男嬰 6 個月開始,阿嬤愛孫心切,在孫子的奶粉中添加大骨湯及含維他命 D 的鈣粉。因此,嬰兒吸收鈣質過多,在尿路沉積而造成結石。手術取出結石後,男嬰已恢復健康。

Ref:
Study: Calcium May Increase Heart Attack Risk
Calcium Supplements Linked to Boost in Heart Attack Risk
Effect of calcium supplements on risk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 and cardiovascular events: meta-analysis
Killer Calcium?
Calcium And Vitamin D Supplements Don't Affect Heart Disease Risk, Study Suggests
補出毛病來 奶粉添鈣1歲娃腎結石


2010/11/18 下午 02:04:02|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骨質疏鬆症 (Osteoporosis) 是一種因骨質漸漸流失的疾病,會因而增加骨折機會。任何人都可能罹患骨質疏鬆症,但它常見於老年婦女。大約從 30 至 35 歲,人的骨質量開始減少,女性由於骨架及骨質量比男性小,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會就比較高;加上女性在更年期之後,雌激素分泌減少,骨質流失就更快。50 歲以上的族群有多達一半的婦女和四分之一的男性,其骨頭斷裂的原因是因為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症是一種無聲的疾病,很多人一直到骨折發生之時,才知道已罹患骨質疏鬆症,因此,早日得知骨質狀態,即可立即預防和治療,以防止進一步的傷害。

骨質疏鬆症的症狀

骨質密度的損失可能會導致以下症狀:
  • 背痛
  • 身高變矮、駝背、脊椎側彎變形
  • 壓縮性骨折
  • 易脆骨和骨破損

骨質疏鬆與骨折的危險因子
  • 老化:造骨與破骨一直都是同時進行但比例不同的,三十五歲後之骨質的流失會比骨質建立多,隨著年齡增長會漸漸失去骨質
  • 種族與遺傳:亞洲裔或高加索裔 Caucasian 婦女、有骨折的家族歷史、骨架纖細瘦小者,易患有骨質疏鬆症
  • 藥物治療和疾病:例如類固醇治療或甲狀腺相關疾病
  • 不當的營養和生活方式:營養不均衡,缺乏維他命 D 和鈣質、礦物質不平衡、缺乏運動、日曬、抽煙、酗酒等
  • 雌激素缺乏者:因手術拿掉卵巢、長期閉經 (月經不正常) 的年輕婦女、或更年期提早出現 (45歲之前)。在更年期一開始的 4 至 8 年間,婦女骨質會迅速流失,成為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

骨質疏鬆症之診斷法

1. 物理性檢查:檢查身高變化、脊柱是否彎曲等
2. X 光照射:可看出是否有破碎骨,但骨質流失要超過 30% 以上才有可能被 X 光偵測出來,會失去發現骨質疏鬆的先機
3. 實驗室測試:
    • 血液測試:血鈣濃度、血中維他命濃度、甲狀腺功能、副甲狀腺荷爾蒙濃度、女性雌二醇 (estradiol) 濃度、男性睪固酮濃度測試、卵泡刺激素 (FSH) 測試以確定更年期狀態、測量骨鈣素濃度以評估骨質生成狀態。
    • 尿液測試:收集連續 24 小時尿液,測量鈣代謝狀態、破骨或骨質再吸收速率
4. 骨質密度儀 (Bone Mineral Density Tests):BMD 是用來測試你骨頭是否健康的最好方法。BMD 可確定骨質疏鬆症、決定是否有骨折的危險以及測量骨質疏鬆症治療的效果。骨質密度儀是一種安全無痛的 X 光檢查,且其輻射量較 X 光低,可測量髖部和脊柱的骨密度。雙能量 X 射線骨質密度測量儀 (DEXA) 是最常用的方法之一。

骨質疏鬆症之治療


治療骨質疏鬆症主要的目的是預防進一步的骨質流失。確診致病因素是原發性 (老化、停經等引起) 或次發性 (疾病、藥物引起) 並且對症下藥,才能防止骨質疏鬆繼續擴大。而運動和營養治療是整個骨質疏鬆症治療計劃的關鍵元素,另外,可搭配其他治療方法:
  • 雌激素替代療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HRT)可用於骨質疏鬆症高危險的女性身上,避免骨質繼續流失及減少骨折的風險。當更年期開始時進行骨質密度檢查可幫助決定是否需要補充雌激素。雌激素會減少心臟病,改善腦部認知行為,及改良泌尿的功能。但 HRT 也會增加罹患乳癌、子宮肌瘤、高血壓的風險。
  • 選擇性雌激素接受器調節物(Selective Estrogen Receptor Modulator,SERM):SERM (例如Raloxifene,Evista) 為新一代之類雌激素藥物,其主要作用在骨骼內之雌激素接受器上,故可減少骨質流失、增加骨密度,而無乳房及子宮方面的副作用。唯其無法消除「更年期症候群」之熱潮紅、血栓等症狀。目前建議使用於更年期後期婦女或對雌激素使用有禁忌者。
  • 抑鈣素 (Calcitonin) 是用來減少骨質流失的另一種藥物。它的噴鼻式配方治療可增加骨質,減少脊柱骨折,而且可能緩和一定程度的痛楚。
  • 雙磷酸化合物(Bisphosphonates):如Alendronate、Risedronate 可顯著增加骨質及避免脊柱、髖部骨折。

骨質疏鬆症及骨折的預防法

對於所有疾病,都需要有預防永遠勝於治療的認知。飲食和運動在預防骨質疏鬆症和骨折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1. 飲食習慣:均衡飲食,多利用深綠色蔬菜及水果來獲得鈣質,若需要用鈣質營養補充劑則要特別注意:鈣和鎂的比例是否平衡;維他命 D 可以幫助身體吸收鈣,而兒童和老人由於少做戶外活動而缺乏曬太陽的機會,導致普遍缺乏維他命 D;維他命 K 可幫助鈣質沉積在骨骼和牙齒。另外,奶類和動物蛋白攝取過多可能也是骨質流失的重要原因。
  2. 運動:就像肌肉一樣,骨骼是活組織,會因為運動而變得更強壯。年輕女性和男性若有規律的運動,會比完全不運動者有更高的骨量尖峰值 (最大的骨質密度和強度)。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骨量尖峰值出現在三十歲時,此後,開始逐漸地失去骨質。20 歲以上的女性和男性若有規律的運動將可預防骨質流失;運動亦可讓我們維持肌肉強度、協調度及平衡,因而有助於預防跌倒和骨折。這對於被診斷為骨質疏鬆症的人尤其重要。對於骨頭最有益的運動是負重訓練類,可以讓你對抗重力。負重訓練類的運動包括舉重訓練、爬山、慢跑、爬樓梯、網球和跳舞。而游泳和騎腳踏車不算負重訓練,雖然這兩者對於維持強有力的肌肉和心血管有幫助,但對於骨骼鍛鍊幫助不大。
  3. 注意居家環境安全:加裝防滑墊及在浴室磁磚上貼防滑貼紙,在走道加裝扶手以避免跌倒骨折。若有眩暈症狀,需告知家人及藥物治療。


Ref:
Osteoporosis
Osteoporosis: The Diagnosis


2010/11/18 下午 01:31:2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