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運動可減緩壓力所造成的老化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6-10
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5 月 26 日電子版 PLoS ONE 期刊的文章說,運動可以緩解因為壓力所造成的細胞老化。

這一個臨床實驗是由美國加州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 Francisco (UCSF) 大學所做的。

研究團隊招收了 62 位生活有高度壓力的停經後婦女,其中有些婦女正在照顧患有老人癡呆症的丈夫或父母。受試者被分為兩組,其中運動組婦女每天平均運動 14 分鐘以上,而且運動的程度必須是到達可以流汗或讓心跳加速。研究者蒐集受試者的相關資料,包括她們在受試期間對生活壓力的感受;並且蒐集受試者的血液樣本,以供檢查免疫細胞的端粒 (telomere) 的長度。

細胞分裂時必須複製 DNA,而端粒是 DNA 兩頭的結構體,平時可以保護 DNA 的完整性,複製 DNA 時被用來作為 DNA 的複製時的線頭。

當每次細胞分裂時,端粒的長度會稍微變短;當端粒長度變得太短,細胞 DNA 就無法再被複製,導致細胞死亡。

端粒酶 (telomerase) 是細胞用來加長端粒的長度,以避免細胞老化的酵素。在 2004 年,同一個 UCSF 團隊就曾證明壓力會減低端粒酶的活性,造成身體免疫細胞端粒長度減短、免疫細胞老化且無法再生、免疫力低弱、身體早衰。

另有一篇以前的報告說,適量運動可以讓端粒的長度保持較長,也就是說運動可以避免免疫力低弱、身體早衰。

基於前兩篇以前的報告,目前這篇報告是第一次調查:”有高度壓力的人,是否可以藉適量運動,來維持端粒的長度而減緩老化? ”

結果發現,運動組的平均端粒長度比不運動組顯著的較長,證明有壓力的人可以藉適量運動來減少老化的危險。

端粒研究的先驅者是三位美國科學家他們都獲得了 1985 年諾貝爾醫學獎,其中一位是Elizabeth Blackburn,她也是目前這篇報告的作者之ㄧ。

Blackburn 博士說,我們目前才剛剛開始瞭解生活習性和端粒長度的關係。文章的另外一位作者 Eli Puterman 博士說,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夠遵行美國疾管處所推薦的運動準則,即每星期 75 分鐘以上的較劇烈運動或 150 分鐘的緩和運動,或許就能夠防止壓力對端粒長度的負面效應。

這個 UCSF 團隊,目前正在研究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測試端粒長度。他們認為,如果每一個人都可以知道自己的免疫細胞的端粒的長度,或許就可以鼓勵每一個人多運動,來保護自己的免疫細胞的端粒的長度。

目前已經知道會讓端粒長度變短的不良生活習性,除了壓力之外,還有吃過多的加工過的紅肉。也有報告說,食用 Omega-3 可以保護免疫細胞的端粒的長度。


Ref:
Brief Exercise Reduces Impact of Stress on Cell Aging, Study Shows
Exercise May Buffer Effects of Stress
Dynamics of telomerase activity in response to acute psychological stress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28ae4abb-a079-4dc8-ad5a-185d8eb8033e/運動可減緩壓力所造成的老化.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