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Sep. 2011 健康動一動:
網路分享  
有兩篇回顧性文章說,從兒童到老年,運動都扮演著增強智力的重要的角色,運動也可以延緩老人失智;一篇 2006 年的文章說,有氧運動可以增加腦部體積,甚至於在老年時仍然適用;一篇 2010 年的報告說,多走路可以減緩老人的智力衰退,無論他們是健康者或已經患有失智症。

從兒童到老年,運動都扮演著增強智力的角色,運動也可以延緩老人失智

這兩篇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 期刊上的回顧性文章,一篇是發表在 2006 年 10 月份,另一篇是在 2011 年 4 月 28 日的網路版,作者是 Arthur F. Kramer 博士和他在美國伊利諾大學的團隊。研究者兩度回顧了 40 多年來 100 篇左右的相關論文。

綜合這兩篇回顧性文章,可以得到以下的結論:
  • 身體多活動可以幫助增強智力和延緩失智症,這項好處往往在日後幾十年內仍然發生作用。
  • 兒童:有氧運動可以提高兒童的智力;相反地,不喜歡運動會影響到學校課業成績,也會影響到智力測驗 (記憶力、注意力、判斷力等) 的成績。
  • 年輕人:有氧運動可以增加執行力 (計畫力、控制力、和同時執行多任務的能力),也可以增加和記憶有關的大腦區域的體積。
  • 老人:有氧運動對老人的智力改進同樣有效。有一個以 60-70 歲老人為對象的實驗證明,努力工作或運動的老人,其大腦的血液循環和智力,都優於不運動且退休的老人。另外一個實驗以 65 歲以上的老人為對象,發現每天運動 15-30 分鐘以上,每周 3 次,比較不會得到阿茲海默症,即使這些人帶有阿茲海默症的遺傳基因。
  • 動物:實驗證明,有氧運動訓練的老鼠,腦部結構會變化,其腦神經細胞和血管會增生,而且和神經的生長、分化、存活、和修補有關的神經化合物的分泌量都增加了。

有氧運動可以增加腦部體積,甚至於在老年時仍然適用

這篇文章是發表在 2006 年 11 月的 J Gerontol A Biol Sci Ned Sci. 期刊,作者仍然是 Arthur F. Kramer 博士和他的伊利諾大學團隊,研究對象是 59 位健康但是不運動的 60-79 歲自願者。受試者被隨機分為兩組,一組接受有氧運動訓練,另外一組只是做緩和的體操,為期六個月。在實驗開始時和結束時,受試者及對照組的 20 位年輕且不做運動的自願者,都接受立體核磁共振造影 (3D- MRI) 腦部檢查。

研究者發現:有氧運動會增加大腦許多白質和灰質區域的體積,但是只做柔軟體操的老人和不做運動的年輕人,其腦部體積都沒有變化。

研究者評論說,腦部體積的增加或減少,和智力的變化有直接的關係。有氧運動可以帶來循環系統的改善、增加腦部的血流量;而腦部血流量的增加,可能會延緩腦細胞的老化、增強腦部的健康和心智功能。

多走路可以減緩老人的智力衰退,無論他們是健康者或已經患有失智症

這篇報告是發表在 2010 年 11 月 29 日北美放射學會年會,作者是美國匹茲堡大學的 Cyrus Raji 博士和他的團隊。研究對象是 426 位老人,其中 229 位是健康者 (平均 78 歲),其他 127 位為智力受損者 (平均 81 歲,其中 83 位為輕度認知障礙,44 位為阿茲海默症)。在實驗開始時研究者收集這些人平均每星期走多長的路的資料,然後紀錄再之後五年,他們的智力變化;也利用 3D-MRI,來追蹤再之後 10 年內受試者腦體積的變化。

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老人失智症) 是無法恢復、逐漸摧毀智力和腦部結構的慢性病。輕度認知障礙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 是心智功能退化超過正常速度,患者將來有 1/2 的機率會進展到阿茲海默症。

研究者發現:
  • 整體來說,運動比較多的老人腦部體積比較大。
  • 和走路較少的對照組相比,每週行走 8 公里以上的輕度認知障礙和阿茲海默症患者,其腦部構造或體積受損的情形在十年內變化較小,而這些腦部區域都是和記憶或學習有關。
  • 輕度認知障礙和阿茲海默症的患者,每週只要走 8 公里就可以保持腦體積大致不變,不繼續萎縮;但是健康者每週需要走 9.6 公里,才能維持同樣的健康狀況。
  • 每週走路足夠的人,在五年內心智功能受損的情形也較不嚴重。如果是用簡易心智測驗 (Mini-Mental State Exan, MMSE) 檢查,則發現走路足夠者,五年來成績只掉 1 分,而沒有走路足夠者平均掉了 5 分。

很多老人不願意或已經失去能力去做比較激烈的運動,他們最重要的也是最常做的運動就是走路。研究者評論說,雖然走路沒辦法治療或逆轉心智衰退,但是仍然可以減緩衰退的速度,無論是從受試者的腦體積或簡易心智測驗都可以看到這樣的成果。


Ref:
Exercise, Brain, and Cognition Across the Lifespan.
Exercise Has Numerous Beneficial Effects On Brain Health and Cognition, Review Suggests.
Exercise Helps Sustain Mental Activity As We Age, May Prevent Dementia-Like Illnesses.
Exercise, cognition, and the aging brain.
Aerobic exercise training increases brain volume in aging humans.
Walking Slows Progression of Alzheimer's, Study Suggests.
2011/9/8 下午 01:48:31|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