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Dec. 2010 腦、情緒與壓力:
網路分享  
有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10 月 13 日 Proc Natl. Acad. Sci. USA 期刊的研究報告說,當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死亡率會下降,而且一般人的健康會改善。相反地,在經濟擴張年會發生死亡率上升而且健康會惡化。

這個研究是美國密西根大學的 Tapia Granados 和 Diez Roux 所帶領的。報告指出:
  • 在 1920~1940 的二十年之間,美國人的平均壽命增加了 8.8 歲;但是最大的增加發生在 1929~1933 這四年的經濟大恐慌時代,平均壽命在四年內增加了 6.2 歲;從 1929 年的 57.1 歲,增加到 1933 年的 63.3 歲。
  • 在經濟大恐慌的四年內,美國人的健康狀況並沒有下降,甚至普遍改善。死亡率的下降,幾乎涵蓋所有的年齡段,也不分性別和種族。
  • 對於大多數年齡群而言,死亡率高峰往往發生在強勁的經濟擴張年(如1923、1926、1929、1936-1937年)。與此相反,在衰退年(如1921、1930-1933、1938年)會發生死亡率下降而預期壽命增加。
  • 唯一例外的是自殺死亡率在大蕭條時期稍有增加,但自殺死亡仍佔不到 2% 的總死亡人數。
  • 即使是分析最近的 80 年代與 90 年代各發生的一次經濟衰退,這個研究仍然指出在衰退期間死亡率也下降,包括心臟病、腎臟病、癌症、肺病、肺結核和幼嬰死亡都下降,唯一上升的是自殺率。

平均壽命的定義是當年出生的小孩平均可以活到幾歲才會死亡,這個數字大致上來說在最近幾十年來不斷的上升,例如 1929 年美國平均壽命是 57.1 歲,在 2009 年為 77 歲。

到底是什麼理由,造成了平均壽命在經濟衰退期間內上升?可以猜測理由很多。例如:
  • 有人認為在經濟衰退期,菸酒的銷售可能會降低,使得人們健康改善;但是統計上顯示,菸酒的銷售量在經濟衰退期並沒有減少很多;況且因菸酒使用量降低而帶來的健康效果也是長期的,往往分布在之後好幾年看到,而不僅是立即的效果。
  • 又有人猜測,經濟好的時候大家努力工作,工作壓力帶來了睡眠不足緊張運動不足等問題;但是也有人反駁認為,經濟恐慌本身生活困難應該也會帶給人們很多生活壓力才對。
  • 又有人認為經濟衰退提醒了人與人之間需要 ”有難相助”,這種互相扶持的概念對心理健康很有幫助。
  • 可能另外有一個很重要的理由。在經濟蕭條時人們會改變他們的心態,然後進一步改變生活習慣。例如:人們會開始認識到一個人擁有最重要的資產是自己的健康,照顧健康是自己的責任。當人們有錢的時候會有錯誤的安全感,反而在沒有錢看醫生或臥病的時候,他們因為怕生病會小心照顧自己的健康。因為沒有錢,物慾被迫減少,也就較少菸酒、宴會、暴飲暴食,相反的他們可能增加運動時間、過比較規律的生活。心情、運動、飲食和其他生活習慣的改變,不但對長期的健康是最重要的影響,而且也會立即影響到短時期內的得病率和死亡率。

Ref:
Life and death during the Great Depression
Recession May Boost Life Expectancy
Economic Downturn Good for Health: Health Blog


2010/12/23 下午 04:59:39|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