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檢測技術及輔助療法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簡介:磁共振造影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2-02-16

磁共振造影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 是利用核磁共振原理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NMR),以強大的磁場、電磁波和電腦計算功能,來建構人體器官和結構的詳細影像。MRI 本來被稱為核磁共振造影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NMRI),但 MRI 並不使用有放射的元素,也不使用對人體有害的高能電磁波,加上一般人對 “核” 敏感,故改稱 “磁共振造影”。MRI 可用於身體每一個部分的成像,尤其是一些密度較小的軟組織,如大腦、肌肉、結締組織和大部分的腫瘤組織。檢查過程中不會有輻射暴露、不具侵入性、而且是無痛的。


運用原理


人體內總數最多的原子是水分子上的氫原子,氫原子核為單一質子,其自旋特性會產生磁場 (電磁效應)。將物體放置在磁場中,用適當的電磁波照射它,以改變氫原子的旋轉排列方向,使之共振,然後分析它釋放的電磁波,由於不同的組織會產生不同的電磁波訊號,經電腦處理,就可以得知構成這一物體的原子核的位置和種類,據此可以繪製成物體內部的精確立體圖像。


原子核在進動中,吸收與原子核進動頻率相同的射頻脈衝,即外加交變磁場的頻率等於拉莫頻率,原子核就發生共振吸收,去掉射頻脈衝之後,原子核磁矩又把所吸收的能量中的一部分以電磁波的形式發射出來,稱為共振發射。共振吸收和共振發射的過程就叫做 “核磁共振”。


將這種技術用於人體內部結構的成像,就產生出一種革命性的醫學診斷工具。快速變化的梯度磁場的應用,加快了核磁共振成像的速度,使該技術在臨床診斷、科學研究的應用成為現實,並推動了醫學、神經生理學和認知神經科學的迅速發展。


MRI 的限制及風險


從上市至今,已有超過 1 億 5 千萬人次接受過 MRI 檢查。每年,約有 1 千萬的患者接受 MRI 的檢查程序,只要採取適當的安全防範措施,MRI 已被證明是相當安全的。


進行 MRI 檢查的限制及風險有:

  • 強大的磁場:如同超大型磁鐵,會吸引任何具磁性的金屬物質,可能會使受試者遭受傷害。進行 MRI 檢查時,要除去手錶、首飾、含金屬的服裝,若裝有心律調整器、人工金屬關節、接受腦血管動脈瘤結紮,以及腦部留有血管夾、助聽器、電子神經刺激器和體內裝置各類電擊傳導器者,都不適合以 MRI 進行診斷
  • 噪音:在高磁場下的噪音將近 130 分貝 (dB),但可用耳塞或耳機阻隔
  • MRI 檢查需靜止躺平,對病人身體的移動很敏感,容易產生偽影,因此有身體疼痛、躁動者及幽閉恐懼症 (Claustrophobia) 患者不適合受檢
  • 造影劑可能對少部分人造成過敏、休克


磁共振造影在臨床和科學上的運用

  • 目前 MRI 最常用於以下的診斷領域:
  • 腦和脊髓疾病:可診斷腦腫瘤、小腦萎縮症、失智症、阿茲海默症、中風、帕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症、運動神經元疾病、腦的感染如腦膜炎或腦炎、大腦或脊髓的受傷等。
  • 心臟和血管疾病:可用來評估特定心臟問題,如心瓣膜閉鎖不全,心房、心室缺陷,或心臟病發作過後的損傷。另外,磁共振血管造影 (magnetic resonance angiography, MRA) 可協助診斷血管瘤、動脈粥狀硬化及血管阻塞的情況。
  • 軟骨、筋、肌肉和韌帶等軟組織異常:可使用 MRI 來評估受損情況。
  • 乳房組織腫瘤:可幫助乳腺癌的確診。
  • 其他內臟組織的腫瘤:如肺癌、前列腺癌可使用 MRI 檢測。


功能性磁共振造影 (functional MRI, fMRI) 則是近年來發展的新技術,它能即時顯示腦的活動指標 (循環到腦部的血液氧氣與葡萄糖的消耗量)。當某一腦部位做某種思考活動時,該部位的 fMRI 影像就會發亮,愈亮表示愈多思考活動。


所以,實驗室利用 fMRI 來判別當一個思考活動發生時,牽動了哪些腦的司職相關部位及這些部位的活動程度。利用 fMRI,腦科學家甚至可以依靠腦的部位活動測量,猜出人們在想什麼 (包括學語言、思考、回憶、聽音樂、看美女、情緒反應等) 。利用 fMRI,腦科學家也可以測量,腦部在接受不同的刺激後,因其神經活動而導致的腦局部血流量變化的情形。


Ref: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 scan
檢查脊髓的利器:核磁共振攝影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61717c41-c2c6-4841-b3c9-11298ed4d5a8/簡介:磁共振造影.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