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檢測技術及輔助療法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簡短的靜心冥想訓練可以減輕疼痛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09-12-23
有一個研究發表在 2009 年 11 月的 Journal of Pain 期刊,說每天 20 分鐘,共三天的 Meditation (靜心,冥想) 訓練,就可以幫助控制疼痛。

這個實驗是由美國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大學所做的,一共招收了 22 位志願大學生。受試者在接受了三天的短期 Meditation 訓練之後,接受電擊的實驗。電擊是連接到受試者的手臂,電擊的程度由實驗人員控制,讓受試者感受高痛度或低痛度的痛覺。受試者則報告他們覺得痛的程度。

有兩類 Meditation 技巧最常被提起,一種是 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 (TM,超覺靜心);另外一種是 Mindfulness Meditation (正念修行)。這個實驗採用 Mindfulness Meditation。

兩組對照組的學生雖然沒有接受 Mindfulness Meditation 訓練,但是一組會被要求使用數學題來讓自己分心,另一組使用放鬆的技巧。受試者可以使用他們所學到的技巧去增加他們對於疼痛感的容忍度。另外,實驗人員也記錄下受試者可以容忍、不認為痛的最高電擊量。

結果發現,靠正念訓練組可以有效減少高痛度及低痛度的痛覺。比較之下,使用數學題來分散注意力組可以減少高痛度痛覺,但是無法減少低痛度的痛覺。靠放鬆組完全無效,無法減少高痛度或低痛度的痛覺。而且,正念訓練組可以接受較高的電擊量仍然不認為痛。

研究者還發現正念訓練有長期的心理功能。因為即使在這些實驗結束之後他們的焦慮感仍比較低。研究者認為焦慮感的降低,可能導致受過訓練的受試者能夠正面的面對痛覺,而不是擔心痛覺可能來臨,也就是說他們可以面對痛覺而不執著、不恐懼。

以前在 2009 年 1 月的 Psychosom. Med. 期刊有一篇文章描述一個臨床實驗,證明長期禪修的人平常就有比較高的痛覺忍受度,而當他們進入禪定狀態時痛覺忍受度的提升尤其明顯。本文則說,即使是短期訓練三天,每天 20 分鐘,就可以提升控制疼痛的能力,而且似乎是大部份的人都可以做得到。

關於 Mindfulness Meditation 正念修行,有很多不同的定義,最常被提起的包括:有意識的察覺自己的身心行為、活在當下、不做判斷等。碰到疼痛的時候,受過正念訓練的人可以清楚的意識到痛覺的發生,他們會觀照痛覺的存在,但是比較不會被疼痛引來負面的情緒。

除了減低痛覺和焦慮感之外,Meditation 也被用在其他領域,例如戒菸、戒酒、戒毒,還有降低高血壓,甚至於減低婦女停經時期的熱潮紅的不舒服感。

Ref:
Brief Training in Meditation Eases Pain
Meditation - Topic Overview
Meditation Practices for Health: State of the Research
The Effects of Brief Mindfulness Meditation Training on Experimentally Induced Pain
Pain sensitivity and analgesic effects of mindful states in Zen meditators: a cross-sectional study

2009/12/23 下午 04:51:37 | CFH 編輯部 | 回應 0 則
相關搜尋 depression, Meditation, Mindfulness, pain, 正念修行, 疼痛, 焦慮, 憂鬱, 靜心冥想, 靜坐, anxiety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43896137-f4a8-461f-9a3d-88f8a700d0e6/簡短的靜心冥想訓練可以減輕疼痛.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