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Sep. 2011 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
網路分享  
有一篇發表在 Nutr J. 期刊 2010 年 10 月 19 日網路版的文章說,多吃鹼性食物可以降低尿液的酸度,也可以幫助尿酸 (Uric aicd) 從血液經過尿液,排到體外。

血中尿酸濃度過高,達到高尿酸血症 (Hyperuricemia,指的是血中尿酸濃度過高;男性超過 7.0 mg/dl,或女性超過 5.7 mg/dl) 會增加罹患痛風的機會;也較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腎臟病、高血壓、和糖尿病。

曾經有報告說,多攝食動物性蛋白質會造成高尿酸血症,但是攝取奶類或植物性蛋白則不會;另有報告說,攝取含糖飲料或高甜度果汁,會增加高尿酸血症和痛風的危險。

血中尿酸濃度過高,最常見的理由是尿酸排泄不良,而不是攝取過多富含普林 (purine,可分解成尿酸) 的食物。腎臟會將血中尿酸轉到尿液,排出體外;這個過程的效率和尿液的酸鹼度有關。尿液偏酸 (pH 值偏低) 不利於尿酸由血液進入尿液,因此較難清除血中尿酸。

如果食物會改變尿液的酸鹼度,而且尿液酸鹼度可以改變尿酸經尿液排出的效率;哪麼是否可以靠改變飲食來改變尿液的酸鹼度,藉以提高尿酸的排出量?

實驗證明多吃鹼性食物利於排出尿酸,多吃酸性食物則相反

Nutr J. 期刊的這篇文章,就是以臨床實驗證明:多攝食鹼性食物,確實能增加身體排除尿酸的效率。作者是日本廣島女子大學 (Hiroshima Jyogakuin University) 的 I. Seyama 教授及其研究團隊。研究者召集了 26 位健康的女學生 (年齡 21-22 歲,體重 45-60 公斤),將受試者分成兩組:一組每天按照規定的偏酸性的食譜進食 (每日 2222 大卡,食材較缺乏蔬菜水果,而富含蛋白質共 102 克,主要是動物性蛋白);另一組每天按照偏鹼性食譜 (每日 2212 大卡,食材較多蔬菜水果,而較少蛋白質共 60 克,主要是植物性蛋白質);連續五天。酸性食譜的普林含量較高,每日 533 毫克;鹼性食譜的普林含量較低,每日 306 毫克。

受試者每天收集其 24 小時內的尿液。研究者測量每天尿液的總體積、酸鹼值、有機酸、肌酐 (creatinine)、尿酸、和各種無機鹽的含量,並且分析兩組學生每天這些數據的變化、和數據互相之間的關係。

分析結果發現:
  • 兩組學生體重的平均變化都在 1% 以內,肌酐的排出量也保持在 1000-1100 毫克/天之內;顯示在五天的實驗期間內,受試者的一般健康和腎臟功能沒有顯著變化。
  • 在實驗開始之後的第一天和第二天,受試者的尿液酸鹼值隨著食物而變化。酸性食物組的平均尿液 pH 值從第一天的 6.2,開始下降到第三天為 5.9;鹼性食物組平均尿液 pH 值從第一天的 6.1,開始上升到 6.5。第三天之後,兩組 pH 值就各自相對穩定。
  • 在第三天時,酸性食譜組當天尿酸排出量是 302 毫克,鹼性食譜組同一天的尿酸排出量是 413 毫克。
  • 綜合以上結果,有趣的是:酸性食譜的普林總量較高,但是在第三天當尿液變酸之後,尿酸排出反而較少;而鹼性食譜的普林總量較低,但是在第三天當尿液變鹼後,尿酸排出量反而增加。

本實驗的意義:
  • 這一個實驗證明,改變飲食確實能改變尿液的酸鹼度,而且在第三天時兩組的尿液酸鹼度就已經明顯的不同。
  • 鹼性食譜組的食材普林含量較少,身體因分解普林而產生的尿酸量應該是比酸性食譜組低,但是在尿液變鹼之後反而排出較多的尿酸。這說明:多吃鹼性食物可以使尿 pH 值提高,而且能促進排除儲存在身體內的尿酸。

長期改成多吃偏鹼性食物:能幫助排除尿酸、防痛風?

黑猩猩主食是植物性的,牠們的血液尿酸值大約是 3.0 mg/dl,只比主食物是水果的猴子稍高;南美洲的 Yamonano 印地安人的主食也是植物性的,他們的血液尿酸濃度也只有 3.0 mg/dl。現代人血液尿酸濃度普遍地不斷攀高,是在上個世紀飲食習慣改變後才發生的。所以,改變飲食習慣,多吃鹼性食物 (蔬菜和水果),少吃酸性食物 (動物性食材和榖類),可能是一個最方便最安全的降低血中尿酸濃度、和防止高尿酸血症的辦法。

本實驗的樣本人數嫌少;也沒有受試者血中尿酸濃度的變化數據;而實驗期間太短可能是最大的缺點。雖然本實驗的結果尚無法清楚回答:“長期改成多吃偏鹼性食物,能不能幫助降低血中尿酸濃度、防痛風?“ 但是,卻已供給了一個強有力的提示。


Ref:
Urine alkalization facilitates uric acid excretion.
Lessons from comparative physiology: could uric acid represent a physiologic alarm signal gone awry in western society?
酸鹼性食物表:及其可信性?
痛風是因多吃普林?是果糖!
痛風盛行率上升!如何預防?
2011/9/22 下午 04:01:43|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