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
網路分享  
因爲日本地震和核洩漏事件,聽說日本政府在向核電站周邊的民衆散發碘片,又聽說碘片可以減少放射性碘的吸收與傷害,導致中國的加碘食鹽被搶瘋了,甚至碘酒也有人搶。到處 “鹽” 無不盡,網上甚至有中國網民戲稱 “鹽荒子孫”。

在台灣,政府也向核電站周邊的民衆散發碘片,也有人搶購食鹽。在此我們不論說核輻射是否會影響到這麼遠,只討論:如何正確使用碘片?和吃加碘的精製食鹽 (加碘食鹽;碘鹽)、吃海帶,或喝劇毒碘酒,這些方法到底能夠防輻射嗎?安全嗎?必需搶購碘鹽嗎?

2011/3/24 下午 03:06:4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甲狀腺體 (Thyroid Gland) 是位於頸部前方、喉結下方呈蝴蝶狀的腺體。此腺體圍繞著氣管,由蝴蝶狀的翅膀和中間的峽組成。甲狀腺體是由許多濾泡所組成,每個濾泡就像一個中空的球形,在濾泡腔中含有膠體,其內存有甲狀腺荷爾蒙。此外有一些散佈於濾泡之間的細胞,稱為 C 細胞。甲狀腺體會利用碘 (大部分由飲食中的海鮮和鹽所取得) 去生產活性甲狀腺荷爾蒙。甲狀腺激素有兩種,三碘甲狀腺素 (T3,triiodothyronine) 和甲狀腺素 (T4,thyroxin)。
2011/3/17 下午 04:03:11|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2010 年 11 月 22 日的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的一篇文章說,糖尿病和憂鬱症有密切的關聯,互為因果。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國哈佛大學 Frank Hu 醫師和他的團隊,她們在之前就已經發表過一次類似的論文,但是這一次的實驗人數較多,而且分析也比較深入。

目前在美國有 2,350 萬人患有糖尿病 (佔總人口 10%),超過 60 歲者罹患率高達 23%;另外,憂鬱症每年影響到 1,480 萬美國人;這兩個病症的罹患率目前仍在繼續增高。
2011/2/9 上午 11:41:47|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的台灣民眾肥胖調查報告,在 2009 年 11 月 28 日出爐。報告說,和 12 年前比較,18 歲以上的肥胖人口激增,有高達 50% 的男性,其 “身體質量指數” (BMI 值) 超過 24。
2010/11/25 上午 11:06:32|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一篇發表在2010年7月8日American Journal of Hypertension 期刊的文章說,西瓜富含瓜氨酸 (L-citrulline) 對患有前期高血壓 (pre-hypertension) 的人有降低血壓的作用,甚至有一個評論報導說,西瓜的成分具有天然威而剛的效果。
2010/11/10 下午 05:51:42|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有一篇 2010 年 8 月份 Journal of Lipid Research 的文章說:現代西方的飲食,含太多 Omega-6 而太少的 Omega-3。這樣的飲食會在實驗室引起老鼠,一代比一代肥胖。另外,有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6 月 The FASEB Journal 期刊的文章說:Omega-3 脂肪酸可以防止因為肥胖所引起的胰島素抵抗和脂肪肝疾病。
2010/11/4 上午 10:43:15|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世界衛生組織說:全世界的糖尿病人數,將會從 2000 年的一億七千一百萬人,增加到 2030 年的三億七千萬人;屆時,糖尿病將會是許多國家的社會、醫藥資源的頭號負擔。

一篇發表在 2007 年 5 月 14 日的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的文章說,膳食中穀類纖維攝取量較高的人,其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較低;而膳食中鎂的攝取量較高者,也會得到類似的好處。另外,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8 月 31 日網路版 Diabetes Care 期刊的文章,也報導說,鎂的攝取量較高,可以減少第二型糖尿病的罹患率達 47%;而且說,其作用機制包括: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和防止胰島素不敏感。
2010/10/26 下午 04:39:1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一篇在 2010 年 8 月份的 Circulation 期刊的文章說:減少食用紅肉、加工肉品,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同時,在 2010 年 8 月召開的美國糖尿病學會年會中,有一篇論文發表:少吃動物性蛋白,可以減少日後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
2010/10/7 上午 11:43:45|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尿酸主要由普林 (purine) 代謝分解而來,而普林的來源又可分為兩部分,大部分來自體內的自行合成與分解,少部分來自食物。當男性每 100 毫升血液中的尿酸值在 7 毫克以上,女生在 6 毫克以上時,便稱為高尿酸血症 (Hyperuricemia)。高濃度的尿酸結晶會沈積在關節內,而痛風則大多是高尿酸血症所引發的急性關節炎;尿酸越高,發生痛風的機率也就越高;但 有時正常尿酸也有可能罹患痛風,並且不是所有的高尿酸血症患者都會發生痛風。
2010/9/16 下午 01:32:2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新陳代謝症候群 (Metabolic syndrome),又稱為 X 症候群 (X syndrome)、胰島素抵抗綜合症 (insulin resistance syndrome),是一群內科代謝疾病的泛稱,也就是腹部肥胖、血脂異常、高血壓、胰島素抗性或葡萄糖不耐症、易發炎狀態、易血栓狀態的綜合體。新陳代謝症候群的臨床表現,會增加心肌梗塞與腦中風的風險,且罹患糖尿病的機率為正常人的 3 倍。
2010/9/2 下午 03:30:39|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11-20 (共 42 筆)
 |<  <  1 - 2 - 3 - 4 - 5  >  >|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