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Feb. 2013 生活習慣與環境:
網路分享  
環境荷爾蒙進入人體後會產生類似荷爾蒙的作用,其危害包括干擾性器官發育,對胚胎、嬰、幼兒尤其危險。環境荷爾蒙可能是女性子宮內膜異位症及乳癌、男性精蟲減少及睪丸癌、嬰幼兒發育遲緩、女童的性發育提早開始等疾病的重要原因。環境荷爾蒙中以塑化原料 BPA (Bisphenol A,雙酚A),最受矚目。BPA 被廣泛用來製造塑膠瓶、罐頭襯裡、飲料包裝、傳真及收據用的熱感應紙、鈔票等。最近發現,人類胚胎睪丸細胞,對BPA毒害極為敏感(是鼠類 1000 倍),是美國環境保護署從前不知道的!媽媽們在孕期及哺乳期間減少 BPA 侵入母體,可能是防害的最重要關鍵。
 
環境荷爾蒙是什麼?
 
「環境荷爾蒙」譯自日文「環境ホルモン」,泛指「來自環境,會干擾內分泌功能的人造化學物質」,英文為 ”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 EDC”。 環境荷爾蒙進入生物體後,會產生類似荷爾蒙的作用,干擾內分泌系統的平衡及功能。
 
具環境荷爾蒙特性的人造化學物質很廣,已知包括:烷基酚(alkylphenols)、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多溴聯苯醚(polybrominated diphenyl ethers, PBDEs)、六溴環十二烷 (hexabromocyclododecane, HBCD)、多氯聯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 PCB)、四溴雙酚A (tetrabromobisphenol-A, TBBPA) 、雙酚A(Bisphenol A, BPA)及其類似變體(例如 BPS)。還有超過一百種被懷疑的化學物質,但是大多數的毒性證據仍然不足。
 
環境荷爾蒙的特性
  
環境荷爾蒙的毒性作用,有許多特殊之處:
  1. 一般大眾在日常生活中就會常常接觸到它們,不像其他工業化合物污染,要經由工作上的接觸或居住在重污染區,才會發生傷害事件。
  2. 其所產生的毒性或傷害,常常需要一段時間才會顯現,因此不容易被察覺,並且難以正確地判定它就是禍因。如果在胚胎或幼年時期接觸到環境荷爾蒙,其所造成的傷害,可能要到受害者成年以後才會顯現。
  3. 環境荷爾蒙的毒性,會依不同年齡、性別、體內不同器官及生理系統,而產生不同的生理影響,這複雜性會增加綜合評估其毒害的困難度。
  4. 它們污染環境後,再經飲食或皮膚接觸等進入人體,能引起生殖系統的異常 (甚至癌症),其後遺症能禍延至第二代,甚至第三代。
 
BPA (雙酚A):結構、用途、及污染
 
BPA (Bisphenol A,雙酚A,又稱二酚基丙烷) 的結構為 (C6H4OH)-(CH3)2C-(C6H4OH),即:酚- C(CH3)2 - 酚。由於雙酚類化合物具低揮發性,而且其使用的安全性已被研究多年,它一直不被認為是危險的材料。BPA 被廣泛用來製造聚碳酸酯塑化產品(硬質透明的容器)和環氧樹脂(罐頭襯裡),被用來製造日常使用的塑膠瓶、罐頭襯裡、和飲料包裝,也用在電子和醫療設備、汽車、運動安全設備,以及出現在傳真及收據用的熱感應紙、鈔票、再生紙等。
 
環境中,高度 BPA 污染的熱區包括有:BPA 原料廠、塑膠製造廠、熱感應紙及再生紙資源回收站、及垃圾掩埋場等。BPA在空氣中會快速降解,重污染機會較小;水和泥土受到污染的後果,較值得擔憂。
 
我們生活週遭充滿以聚 BPA 長鏈為材料所製成的產品。日常生活中,少量單分子 BPA 會由產品中游離出來,之後:經由攝食進入人體的主要途徑,包括嬰兒的奶瓶、罐頭的襯膜、牙齒的填充劑等;或經由皮膚接觸進入人體的主要途徑,包括熱感應紙、和紙鈔。但是 BPA 在體內容易被分解、不易高度累積。
 
BPA的健康危害效應
  
環境荷爾蒙被懷疑,可能是女性子宮內膜異位症及乳癌、男性精蟲減少及睪丸癌 (請參閱本網站 精子密度直直落!人類存亡危機?)、嬰幼兒發育遲緩、女童的性發育提早開始 (請參閱本網站 美國女童的性發育提早開始) 等疾病的重要原因。近年來,因為 BPA 的日常用途很廣,其毒害的可能性最受矚目。
 
BPA 的大小、形狀、部分構造,和女性荷爾蒙很像,於是 BPA 在人體內會干擾性荷爾蒙,造成其功能混亂。在 BPA 被廣泛使用之前,人們都認為它的毒性不高。一直到了1990 年代末期,才在動物實驗中發現,BPA 在低劑量時便會對動物的早期發育有所影響。目前已有過百篇動物實驗的文獻說明,在高劑量時 BPA 的危害還包括乳癌、攝護腺癌、糖尿病、胎兒畸形、阿茲海默症、唐氏症、和心臟病,還可以影響大腦的結構和功能、干擾學習記憶和情緒。但是在人體的劑量和毒性的相關性,數據卻相對地缺乏。
 
美國環境保護署,高估了 BPA 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
 
由於劑量/毒性相關性的數據缺乏,美國環境保護署只能根據老鼠實驗數據,目前將每人每日可容忍攝入量,定為毎公斤體重最高可攝入 50 微克 BPA,為安全界限。然而,一篇由法國 Université Paris Diderot 大學的 René Habert 及其研究團隊,發表在 2012 年 12 月 PLoS One. 期刊的文章說,美國環境保護署,高估了 BPA 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
 
研究者發現:
  • 在培養基中,人類胚胎 (6.5-10.5 週孕期) 的睾丸細胞,對 BPA 毒害的敏感度遠較大鼠和小鼠胚胎 (對應孕期) 的睾丸細胞為高。人類胚胎的睾丸細胞只需鼠類所需的千分之一的 BPA 濃度,就能顯現毒害。
  • 在 2 微克/升的 BPA 濃度下,人類的胚胎睾丸細胞從接觸 BPA 的第 1 天,就開始減少睾丸酮分泌。而這個BPA濃度,和從一般人的血液、尿液、和羊水,所發現的平均 BPA 濃度相似。
 
研究者評論說:
  • 人類的胚胎睾丸細胞對BPA毒害極為敏感(是鼠類 1000 倍),是美國環境保護署從前不知道的。將動物數據,推測到人體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時,應該要更謹慎。
  • 他們懷疑,孕婦暴露於 BPA,可能是 “先天性男性性發育缺陷(尿道下裂和隱睾)” 的頻率,在最近的 40 年裡倍增的原因。
  • 而且,孕婦暴露於 BPA,也有可能是最近幾十年中觀察到的 “男性精子數減少和睾丸癌增加” 的原因。
 
曾經有一個美國的調查研究發現,在超過 90% 的一般美國成人尿液中,可以檢測出 BPA。有一篇發表在 2011 年 8 月 15 日 Environ Sci Technol. 期刊的文章說,亞洲人平均受污染程度較不嚴重,但是各國情況不一。研究者從亞洲七個國家普通人群中測量尿中BPA濃度,發現科威特有最高的濃度(中位數為 3.05 微克/升),其他包括韓國的 2.17 微克/升,中國的 1.10 微克/升,日本的 0.95 微克/升 (這些尿中 BPA 濃度值,近似 René Habert 及其研究團隊在培養基中所用的 2 微克/升)。而 19歲 以下年輕者尿中 BPA 尤其偏高。研究者估計,在科威特毎人每日的 BPA 攝入量的中位數為 5.19 微克/天,仍顯著低於美國環境保護署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 50 微克/公斤/天。
 
直接證據:接觸大量BPA,造成塑化廠男工的性無能 
 
在 2009 年有一篇文章,報導於上海附近的四家塑膠工廠所做的研究結果。這四家是生產 BPA 的原料廠、或使用 BPA 為原料的塑化廠。研究者發現,這裡的男性工人有一般人的四倍的機會患有性勃起障礙,性慾也相對降低,同時有七倍的可能會有射精障礙。這些工人即使在工廠只工作一年,就開始會有性功能的問題。研究者又發現,接觸 BPA 越多的工人,其性功能受損的可能性越高 (請參閱本網站 塑膠原料BPA會造成男性的性無能)。
 
這次的報告,是根據直接在人體的觀察,而不是從動物實驗推測,所以說服力無庸置疑。這些 BPA 工廠的工人所吸取的BPA量,平均是我們平常人的 50 倍。但是這些是成年人,他們短期曝露就產生明顯的性功能障礙,可見那些比成年人敏感的胚胎、嬰、幼兒,可能只需吸取更少的的量就會受害。
 
胚胎、嬰、幼兒,對環境荷爾蒙特別敏感
  1. 子宮內的胚胎還具有發育為兩性的潛力,需要在連續而有條理的性荷爾蒙控制下,才能正確地進行性別發育,此時很容易因為環境荷爾蒙的干擾,造成性發育異常。
  2. 在幼嬰或兒童時期接觸環境荷爾蒙,可能影響青春期的性徵發育,造成女童性早熟(第二性徵發育開始的年齡會提前);也可能使男童女性化或性晚熟。
  3. 幼兒常常在地上爬行 (皮膚接觸及吸入灰塵),以及喜歡把自己的手指和拿到的物品放入口中,會使幼兒大大增加對環境荷爾蒙的暴露。
  4. 嬰幼兒並不是縮小版的成年人:小孩子每單位體重所攝取的空氣、食物、及水,都比成年人多,因此其每單位體重會吸收更多的環境汙染物;而且,嬰幼兒的神經、呼吸、及免疫系統,都尚未發育完全,較容易受害。
 
結語:如何預防BPA (及BPS) 的危害
  
目前人們還沒有關於低劑量 BPA,對健康危害的明確定論。但是,鑒於 BPA 對胚胎及嬰幼兒的發育及生長可能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國際組織及國家多採取「預防原則」的考量來管制 BPA 的使用。目前為了保護嬰幼兒,加拿大、美國數州、歐盟,都已禁止輸入及販售 BPA 奶瓶;百貨商 WalMart 和玩具商 Toy R Us 也決定把含有 BPA 塑膠為材料的產品下架。
 
但是,BPA 對人體危害最大的時期,可能是人體性細胞發育最關鍵的胚胎時期和出生後的前 6 個月。所以,媽媽們在孕期及哺乳期間減少 BPA 的入侵母體,乃是最重要的防害關鍵。這段期間媽媽們可以:遠離高度 BPA 污染區、避用含 BPA 的容器 (切勿裝熱食)、不吃有 BPA 襯裡的罐頭、少摸收據和紙鈔 (戴手套以防止經皮膚吸收)。
 
最近有許多產品 (尤其是收據和紙鈔),標榜不含 BPA (BPA Free),而改用 BPS (Bisphenol S,雙酚S,結構是:酚- SO2 -酚) 。近年來卻發現,BPS 對人體幾乎和 BPA 同樣毒、在環境中比 BPA 不容易降解、又比 BPA 更容易被皮膚吸收。含 BPS 的紙類,可能將成為另一場環境荷爾蒙新惡夢,孕婦、哺乳媽媽、及幼嬰,更要減少和含 BPS 紙類的皮膚接觸。
 
REF:
 
 
 
2013/2/14 下午 04:00:00|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