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Mar. 2010 生活習慣與環境:
網路分享  
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3 月份的J 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期刊的一篇文章說,抽菸者如果能戒菸,在一年內就可以觀察到血管的健康改善,降低心血管的疾病。

這個臨床研究是由美國威斯康辛州立大學所做,研究的主持人是 James Stein 醫師。研究者招募了 1504 位有興趣戒菸的人,他們的平均年齡是 45 歲,平均每天抽 21 根菸。研究者將受試者分成六組,有五組接受不同的西藥幫助,包括經皮貼劑、舌下糖錠或口服,第六組只接受安慰劑。

結果是六組的戒菸成功率並沒有太大的不同,總平均戒菸成功率是 36%。

在實驗開始時,研究者利用超音波造影,來觀察受試者手臂肱動脈的內皮層,以測量內皮層隨著血流而鬆緊的彈性。然後受試者在一年後再度接受相同的測量,以供前後比對。

結果發現,戒菸成功的人,其血管的鬆緊變化能力,從實驗開始時的 6.2% 進步到 7.2%,而健康人應該是在 10% 左右。也就說,戒菸之後一年內,受試者的動脈彈性有所改善,雖然還沒有回覆到完全健康的狀態。重要的是,即使結果是平均只有 1% 的改善,也可以換算成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險,達 14%。

抽菸是已知的動脈斑塊形成的兇手之一,抽菸會減短壽命,而提早死亡的原因有 1/3 是因為心血管疾病。

這個臨床試驗也觀察到,戒菸成功者的好的膽固醇 (HDL cholesterol) 有稍微增加。HDL 的增加對於血管的健康也有幫助。

戒菸顯然是一件不容易成功的事,即使是在專業的幫助下,在這個實驗只有 36%  的人成功。而且戒菸者抱怨體重增加,平均腰圍增加了一吋,或許由於體重增加的緣故,戒菸成功之後的 2~3 年內糖尿病的機會上升,但是如果觀察期長達十年,則戒菸並沒有增加糖尿病的發病率。

研究者說戒菸一年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動脈變健康了。他們計畫繼續這項實驗觀察,來研究再過兩年或更長的時間,是否這些人的動脈會繼續進一步變得更健康。

美國加州大學的 Neal Benowitz 教授是戒菸的長期研究者,不過他並沒有參與這項臨床研究。他說,看起來戒菸對動脈的好處是可以測量的,而且是持久的。他認為很可能一旦戒菸,動脈的健康化在幾天內就開始了,並不必等到一年之久。


Ref:
Smokers who quit see improved artery health within year, UW study shows
Arteries improve after smokers quit, study finds



2010/3/26 下午 05:26:32|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