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Nov. 2012 生活習慣與環境:
網路分享  

吸菸危害甚大,幾乎傷害到身體的每一個器官,也很容易會使人減短壽命。其增加死亡率的途徑,主要是經由三類重大慢性病: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吸菸是有害健康的諸多不良生活習慣中,嚴重性最高的,但其可預防性也是第一名。有一篇 2002 年美國的研究說,愈早戒菸愈能減少對壽命的折損,男女皆同。有一篇 2012 年英國的研究說,終身吸菸會使女性折壽十年以上;但是如果能年輕時就戒菸,則減壽有限。另有一篇 2012 年以色列的報導說,如果能減菸,就已經可以降低死亡率。


吸菸危害大,死亡來自於: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全球 540 萬人死於菸害;從皮膚到心臟,吸菸幾乎傷害身體的每個器官,對生活品質也有影響,例如:呼吸困難、工作不便等。其增加死亡率的途徑,主要是經由三類重大慢性病: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

一、心血管疾病 (尤其是糖尿病人更會加速惡化)

  • 尼古丁會影響神經系統,導致心跳加速、血管收縮、血壓上升等反應
  • 燃菸產生一氧化碳,它比氧氣更容易與紅血球結合,因此會減少血液攜氧量,迫使心臟得更努力地運血。
  • 燃菸產生自由基,會造成體內的氧化壓力和發炎反應,因此容易引發動脈粥狀硬化及心血管疾病。
  • 吸菸會使膽固醇上升、纖維蛋白原增加,因此導致血液更黏、血液流動更困難、血壓更上升。
  • 總之,吸菸增加心血管疾病,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及全身血管疾病。
  • 糖尿病人容易有心血管疾病,吸菸更會加速惡化。

二、癌症

  • 菸草中含有至少有 60 種已知致癌物;菸草內主要引致癌症的物質來自焦油,可以增加幾乎所有的癌症。在所有癌症的死亡病例中,有 30% 可歸咎於吸菸。吸菸直接引發的癌症包括:肺癌、口腔癌、咽癌、喉頭癌、膀胱癌、食道癌。
  • 最驚人的是,超過八成的肺癌死亡歸咎於吸菸。而在台灣,每 5 個癌症死亡人口便有 1 個死於肺癌,肺癌已經連續多年位居國人癌症死因的第一位。
  • 吸菸也會影響各種癌症的治療及預後。吸菸會促進癌細胞持續增長,使癌症治療效果打折扣。吸菸使免疫功能低落,使癌症病人在白血球低下時發生感染。
  • 即使是已罹癌的吸菸者,戒菸能降低罹患第二種癌症的機率;肺癌在戒菸 5 年後即大為減少,20 年後會降至非吸菸者的水準。

三、慢性阻塞性肺病

  • 吸菸會傷害呼吸道粘膜,造成咳嗽、積痰、喉嚨痛、鼻炎。又因為破壞免疫系統,較為容易感冒、或惡化為支氣管炎及肺炎。其中最嚴重的是「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世界衛生組織預估在 2030 年時,COPD 將成為全球第四大致死疾病,且約有 90% 的 COPD 患者死因可歸咎於吸菸。
  • COPD 是由「慢性支氣管炎」或「肺氣腫」所引起氣流阻塞的病況,會隨時間惡化,出現呼吸困難、咳嗽、氣喘及痰液增多等現象;燃菸產生的有毒微粒和氣體,是造成 COPD 的主因。
  • 調查顯示,台灣 40 歲以上成人,平均每 6 人就有 1 人罹患 COPD,且估計三成菸癮者會身受 COPD 之害。國內 76% 的菸癮者,根本不知道有 COPD 這種疾病;雖然將近 1/4 的菸癮者已出現呼吸道症狀,但僅 2% 的人曾因此就醫。
  • 由於 COPD 的早期表徵,如晨間咳嗽、呼吸急促、喘不過氣等,易與氣喘混淆,且患者多半在四十歲以後才逐漸出現症狀,常被忽視、延誤治療。
  • 在台灣 COPD 的重度患者,每人每年平均健保醫療費用為 201,222 元,輕度患者,每人每年也耗費健保 38,679 元!

吸菸在有害健康的不良生活習慣中,嚴重性名列第一名,可預防性也是第一名

在所有有害健康的不良生活習慣中,有五項最常被提起,包括:吸菸、不運動、肥胖、不當飲食、和喝酒。這五項都是可以嚴重地負面影響健康和壽命的危險因子。其中,吸菸對於健康和壽命影響的程度,在過去的兩個世代的時間裡,可能是這五項不良習慣的第一名 (近幾年來,肥胖有逐漸成為首惡的趨勢)。

但是同時,吸菸習慣也被認為是最容易經過政府政策、社會教育、和個人的努力來改變的。阻止青少年首度吸菸固然重要,幫助菸癮者戒菸、減菸,也是各國政府努力的目標。已經有許多臨床報告和回顧性文章都說明,菸癮者若能早日戒菸或減菸,健康上會有迅速的改善效果,也能避免大部分的壽命損失。


2002 年美國的研究說,愈早戒菸愈能減少對壽命的折損,男女皆同

這篇文章發表在 2002 年 6 月份 Am J Public Health 期刊。美國 Duke 大學的研究團隊說,他們取得 877,243 位受試者,在 1990 年時的吸菸習慣的資料,配合他們的壽命資料,分析後發現:

  • 一般來說,早戒菸者比晚戒菸者活得長。
  • 吸煙者如果在 35 歲以前就戒菸,比那些繼續吸菸者,男性可以多活 6.9-8.5 年,女性可多活 6.1-7.7 年。
  • 但是如果到 65 歲時才戒菸,則比起不戒菸者,男性只能多活 1.4-2.0 年,女性只能多活 2.7-3.7 年。


2012 年英國的研究說,終身吸菸會使女性折壽十年以上,年輕戒菸則減壽有限

吸菸本來只是男性社會的惡習,直到 1940 年前後出生的女性成年後,才成為第一個女性吸菸率較普及的世代。

這一篇發表在 2012 年 10 月 26 日 Lancet 期刊的文章,是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者所發表,他們在 1996-2001 年間,調查了 1.3 百萬位生於 1938-1946 年 (第一個女性吸菸世代) 的英國婦女的吸菸習慣。並且在 3 年後及 8 年後分別兩度陸續追蹤其吸菸狀況,然後觀察這些受試者到 2011 年 1 月 1 日以前的死亡紀錄。

研究者發現:

  • 在平均 12 年的觀察期間內,總共有 6% 受試者死亡,其平均死亡年齡為 65 歲。
  • 首次調查時有 20% 正在抽菸,28% 已經戒菸,52% 從來沒有抽菸。
  • 首次調查時曾吸菸或正在吸菸者,在觀察期間內的總死亡率 (任何死因) 是從未抽菸者的 2.76 倍。
  • 如果在第二次調查 (首次調查的三年後) 仍然沒有戒菸,則總死亡率是從不抽菸者的 3 倍。
  • 即使在首次調查時每天吸菸少於 10 根,其觀察期間內的總死亡率,仍然是從未吸煙者的 2 倍。
  • 在 30 項最常見的死亡原因裡,有 23 項因為吸菸而增加,其中最顯著的是肺癌;吸菸者的因肺癌死亡率,是不吸菸者的 21.4 倍。
  • 如果在 25-34 歲之間就成功戒菸,則總死亡率只增加 5%,因肺癌死亡率只增加 84%;如果在 35-44 歲就成功戒菸,則總死亡率只增加 20%,因肺癌死亡率只有 3.34 倍。

研究者評論說:

  • 對英國婦女來說,吸菸者如果在 50 多歲到 70 多歲之間死亡,那麼有 2/3 機會的死因可能和吸菸有關,他們會因此損失壽命至少 10 年。
  • 如果將預期壽命計算到 80 歲左右,長期吸菸者和從不吸菸者平均壽命相差 11 年。
  • 吸菸者如果在 40 歲以前就戒菸,可以預防 90% 的壽命損失,如果 30 歲以前就戒菸可以預防 97% 的壽命損失。


2012 年以色列的報導說,減菸就已經可以降低死亡率

這篇文章是由以色列 Tel Aviv University 大學的研究者,發表在 2012 年 5 月 15 日 Am J Epidemiol. 期刊。研究者在 1963 年取得 4,633 位以色列男性工人 (平均 51 歲) 的抽菸習慣資料,並且在 1965 年進行追蹤調查,之後觀察這些人在 2005 年之前的死亡率。

結果發現:

  • 對照 1963-1965 年之間的調查變化,有 8% 工人吸菸量增加,65% 工人吸菸量不變,17% 工人吸菸量減少,10% 工人在那兩年內已經戒菸。
  • 在平均 26 年的觀察期間內,有 87% 的受試者死亡。
  • 以兩次調查之間的抽菸量不變者為對照組,則發現:抽菸量增加者死亡率高出 14%,抽菸量減少者死亡率減少 15%,戒菸者死亡率減少 22%。
  • 以吸菸量不變者為對照組,則能夠活到 80 歲以上的機率是:吸菸量增加者減少了 23%,吸菸量降低者增加了 22%,戒菸者增加了 33%。
  • 進一步分析發現,在 ”減菸或戒菸所帶來的壽命增長效果” 上,菸量重者比菸量小者顯著很多。


結語:吸菸還有其他禍害

除了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重大慢性疾病之外,吸菸還有其他禍害:

  1. 消失的黃金老年:菸癮者在過世之前,至少有 10 年是身體衰弱的,加上損失十年壽命,所以吸菸等於剝奪了他們四分之一的人生。菸癮者往往在等不到退休享福,就已經是嚴重慢性病纏身。
  2. 吸菸對懷孕及胎兒的影響:男性吸菸會使精子的數量減少,並破壞精液的品質及精子的活力。女性吸菸會造成卵細胞病變,賀爾蒙失調,使懷孕機率降低 25%;即使懷孕,也將會增加難產、流產、早產、畸型兒的機會,並威脅胎兒出生後的健康 (例如永久性心臟血管損害、學習能力障礙)。
  3. 吸菸對無辜的他人的傷害:吸入旁人吸菸時產生的煙霧,稱為二手菸或被動吸菸;吸菸所產生的污染毒物,會隨煙霧沉降在附近的頭髮、衣服、地板、家具、牆壁、和車子內部裝潢,被旁人接觸,此稱為三手菸。
  • 研究指出,非吸菸者若與吸菸者共住,受二手菸之害,其罹患肺癌的風險與其他非吸煙者相比,增加 24%。二手菸也會增加被動吸菸者的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嬰兒被二手菸影響,則會增加慢性支氣管炎、肺炎、氣喘、中耳炎、嬰兒猝死綜合症的風險。
  • 嬰幼兒長時間爬行,容易用手、鼻、嘴,去接觸被三手菸污染的平面。而嬰幼兒的大腦正在發育,非常脆弱,即使微量汙染物也可能造成傷害。

(本網站有一篇簡介:吸菸的害處及戒菸方法,介紹戒菸的方法)


Ref:
吸菸對健康的危害.
Benefits of Smoking Cessation for Longevity
Smoking Can Cut 10 Years Off a Woman's Life.
The 21st century hazards of smoking and benefits of stopping: a prospective study of one million women in the UK.
Smoking reduction at midlife and lifetime mortality risk in men: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簡介:吸菸的害處及戒菸方法
 

2012/11/29 下午 02:31:49|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