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脂肪酸失衡,引起肥胖、脂肪肝、胰島素抵抗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11-04
有一篇 2010 年 8 月份 Journal of Lipid Research 的文章說:現代西方的飲食,含太多 Omega-6 而太少的 Omega-3。這樣的飲食會在實驗室引起老鼠,一代比一代肥胖。另外,有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6 月 The FASEB Journal 期刊的文章說:Omega-3 脂肪酸可以防止因為肥胖所引起的胰島素抵抗和脂肪肝疾病。

Omega-6 和 Omega-3 都是人體沒有辦法自行合成的 “必需的” 不飽和脂肪酸,人類必須從食物中,攝取這些身體所必需的營養。

在日常飲食裡,Omega-6 含量最高的是玉米;它不但是某些人的主食,而且是近代飼養禽畜類的主要飼料成分。而近代西方飲食的油脂來源,一半以上是來自於畜類的肉和乳品,因此飲食上 Omega-6 的攝取量偏高。相反地,Omega-3 在牧草裡相當豐富,可是已經不是飼料的主要成分。因此,飲食上要刻意補充富含 Omega-3 的食物,必需少吃禽畜,多吃魚類、核果、種子、和菜籽油 (rapeseed oil)。

在過去 40 年,已開發或開發中的國家的人,體重不斷的攀高;就在同時,這些國家的飲食越來越油膩,35%~40% 的卡路里來自於脂肪。40 年來,Omega-6 的攝取量增加 250%,Omega-3 的攝取量減少 40%。法國的食品安全機構建議:Omega-6 對 Omega-3 的攝取比例應為 5 比 1,但是法國目前實際上是 15 比 1;而在肥胖率最高的美國, Omega-6 對 Omega-3 的比例竟高達 40 比 1。

太多 Omega-6 而太少的 Omega-3,會引起一代比一代肥胖

這一篇文章的作者是法國 Universite de Nice-Sophia Antipolis 大學的 Gerard Ailhaud 教授和其他法國研究機構的夥伴。研究團隊要用老鼠模型來證明:長年食用 Omega-6 偏高而 Omega-3 偏低的飲食,會造成一代比一代肥胖。他們在實驗室用類似於近代西方飲食的飼料 (35% 卡路里來自於脂肪;Omega-6 比 Omega-3 等於 28 比 1),來飼養一批老鼠,延繁一共四個世代。

結果發現:
  • 在這四個世代的觀察,每一代的老鼠體脂肪都比前一代增加。
  • 體脂肪的增加,是伴隨著脂肪組織內,肥胖基因表達的增加,但是並沒有伴隨任何 DNA 基因上的突變。
  • 隨著體脂肪增加,胰島素抵抗和代謝症候群開始發生,同時某些因為肥胖而引起的發炎基因也開始表達;這些都是第二型糖尿病的前期。

研究者說:Omega-6 是身體很重要的營養,因為它可以預防高膽固醇;但是,Omega-3也很重要,它對於心血管疾病和腦神經疾病的預防都很重要;本研究結果說明,如果飲食的 Omega-6 對 Omega-3 的比例太高,會造成肥胖和糖尿病前期症狀。

Omega-3 脂肪酸可以防止因為肥胖所引起的胰島素抵抗和脂肪肝

在過去的文獻就曾經證明:Omega-3 脂肪酸可以對抗身體內 ”Omega-6 脂肪酸衍生出來的發炎因子”;而且 Omega-3 脂肪酸本身會衍生出抗發炎的因子。在 2009 年 6 月 The FASEB Journal 期刊的這篇文章,是第一次以實驗證明 Omega-3 所衍生的因子 resolvins 和 protectins 具有以上這些免疫調節的功能。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西班牙 University of Barcelona 大學的 Joan Clara 教授和她的同仁,她們在實驗室飼養一種具特殊基因的 ob/ob 小鼠;這種小鼠非常容易得到肥胖、糖尿病和脂肪肝等疾病。研究者將小鼠分成四組,其中一組飼養富含 Omega-3 的食物。飼養的期間是五個星期,之後研究者檢測老鼠的血液和肝組織。

結果發現:
  • 五個星期後,攝取富含 Omega-3 的小鼠,比起其他組,有較低的肝發炎,而且其胰島素的靈敏度也比較好。
  • Omega-3 組的老鼠,其血液中 resolvins 和 protectins 的濃度較高。
  • Omega-3 組,之所以有比較低的肝發炎和比較好的胰島素靈敏度,是因為他們體內 resolvins 和 protectins 提供了抗發炎的功能。

研究者說,在本實驗的小鼠模型來看,Omega-3 在對抗脂肪肝和增加胰島素靈敏度的有效性,和抗糖尿病藥 thiazolidinedione 類的藥品類似。

The FASEB Journal 期刊的總編輯 Gerald Weissmann 醫師說,這一篇文章提供我們一個簡單的方法,來對抗肥胖和它的後果,那就是在飯桌上多攝取富含 Omega-3 的食物。


Ref:
Excessive Intake of Omega 6 and Deficiencies in Omega 3 Induce Obesity Down the Generations
A Western-like fat diet is sufficient to induce a gradual enhancement in fat mass over generations
Omega-3 Fatty Acids Prevent Medical Complications Of Obesity, Study Suggests
Obesity-induced insulin resistance and hepatic steatosis are alleviated by Omega-3 fatty acids: a role for resolvins and protectins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c74fd966-698a-4ade-a641-4142adcebe28/脂肪酸失衡,引起肥胖、脂肪肝、胰島素抵抗.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